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指标
www.wforum.com | 2023-09-09 13:52:15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下旬网络传出一艘中国解放军093型核动力潜舰发生严重事故,造成百名官兵罹难,之后在中国国防部出面驳斥后不了了之。原本以为事件就此落幕,未料近日传出舰上官兵的家属等不到早该休假回家的亲人,相关方面才传出消息,直指8月20日确实发生潜艇演练爆炸意外,事故船舰为北部战区“长征15号艇”,舷号418,出事地点并非外传的台湾海峡,而是黄海附近。

北京方面也陆续传出风声,透露解放军内部已展开究责,徵兆之一是未现身的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于月底出面主持全军装备会议,罕见提及必须“对官兵生命负责”。知情人士透露,解放军发生类似事故,当局为保密起见通常不会立即究责,但事后势必做出处置;几个月内军方相关人员,尤其是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王大忠是否因其他理由异动或惩度,可以做为重要观察指标之一。

官方否认潜舰在台湾海峡爆炸 传真正事故地点在黄海

8月22日,X等网络平台传出消息,称一艘中国解放军093型“商级”核动力潜舰在台湾海峡水下发生爆炸事故,舰上百名官兵全数身亡。考量台海并非潜舰的常用水道,且未有任何国家证实此一说法,外界均高度存疑。8月31日,中国国防部在例行记者会上公开表示,潜艇“在台湾海峡”发生事故的传言“完全错误”,此事遂以“假新闻”结论告一段落。

然而北京相关方面却传出风声,点破中国国防部公开否认的说词驳斥“地点”,而非表示不曾发生潜艇事故。

进一步更有信息透露,8月20日,隶属解放军北部战区的093型核子动力潜艇“长征15号艇”,自青岛基地出发,在黄海附近进行水下武器试射的演练时,弹药发生故障,在发射器中爆炸,导致潜舰沉没。根据编制推估,舰上应有约百名官兵,其中包括约30名军官,全数罹难。

此次发生的潜舰于2017年开始服役,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隔年的6月11日亲自视察,登上同级的“长征16号艇”,并慰劳“长征15号艇”官兵。当时还因新闻画面刻意露出艇上挂有潜射型鹰击-18导弹与黑鱼雷而受到瞩目。

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指标

中国传出“长征15号艇”(见图)8月20日演练发生爆炸意外,外界关注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王大忠是否因此受惩罚。(合成画面/取自央视、微博)

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指标

X等网络平台传出解放军093型核动力潜舰在台湾海峡水下发生爆炸事故,中国国防部于记者会上否认,并将此列为假新闻。(取自X平台、微博)

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指标

官兵未归致风声走漏 军方会议罕见要求“要对官兵生命负责”

尽管中国官方完全否认发生潜舰事故,近日却传出原本应在8月底返回基地,本月初正常休假的舰上官兵,迟迟没有回家;家属在等不到人的情况下四处打探,才使得风声开始走漏。

事实上,中国军方高层的动态也令外界开始起疑。身兼军委主席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访问南非返国后立即授权已数月未公开露面的张又侠,于28、29日主持“全军装备质量工作会议”。官方新闻稿并未依例举出中央军委及战区出席人员名单;更引人好奇的是,会议中罕见要求,必须以“对官兵生命负责的态度”提升装备质量,被解读为默认确实发生潜艇事故造成重大人员损失。

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指标

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指标

习近平授权张又侠主持“全军装备质量工作会议”,引发外界好奇。(撷自央视)

保密优先不证实事故 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王大忠动向成观察指标

北京消息透露,发生这类重大军内事故时,当局为了保密,通常不会立即进行究责,而是在一段时间之后以其他理由惩处或调整职位;此次事件的主责为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王大忠,2022年初晋陞时被归类为习派人马,未来可以观察王大忠或其他北部战区高层、解放军总装备部等部门是否因案遭调查或调职,判断潜艇事故严重程度的指标。

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指标

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王大忠要为此事件负责,其未来动向备受关注。(取自微博)

北京人士也指出,这类重大军内事故一向极为机密,多半会在很久之后才透过悼念仪式、家属探访等间接形式证实;例如与这次出事的“长征15号艇”同为舷号“418”的M型船舰,1959年12月1日发生严重碰撞事故,造成38名官兵身亡,当时在有一人生还的情况下仍保密长达2个月,而罹难官兵骨灰存放处的纪念碑上,也只使用部队番号“1385部队”,并未提级418舰。

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指标

“长征15号艇”同为舷号“418”的M型船舰,1959年12月1日发生事故致38名官兵身亡,长达2个月未曝光。图为同型船舰。(取自微博)

而在本世纪初,2003年4月16日中国海军361潜艇在领海内操演时因器械故障导致舰上70名官兵全员窒息身亡。新华社于5月2日报道证实,但未提及事发日期。直到事发近2个月后,中共中央军委在6月13日发佈人事令,数名北海舰队高层遭撤职或降职,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海军政治委员杨怀庆也遭撤职。但人事令中依旧隻字未提及361舰海难。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辽宁舰大修同时升级改造 将由训练舰转型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