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国战力衰落遭大臣自爆家短 前景不明朗
www.wforum.com | 2022-12-05 07:26:55  海陆空武器装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战力衰落遭大臣自爆家短 前景不明朗

  英国官员给我们的印象就是傲慢,这份傲慢始于工业革命后对于全世界的扩张,目前国力衰退却仍死不承认现实。依旧习惯性对别国指手画脚。

  不过意外的是,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最近承认英国军力,尤其是陆军的作战能力正在衰落,在一些关键领域正在被同级别对手甩下大截。

  不过有人认为,造成英国陆军衰退的原因,与装备采购的错误决策有着直接的关系。

  一、两个“第一”

  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将坦克运用到实战的国家,也是当前第一个宣布停止发展坦克的国家。两次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历史意义却不一样。

  由于深受“坦克无用论”的影响,英国首先宣布放弃坦克的发展。坦克真的无用吗?恐怕这要交给历史评说,起码现在还没有军事强国敢于步其后尘。

  主战坦克被裁,引发的是连锁反应。英国取消了重装甲部队,将筹码全部集中在了轻装甲装备上,整个部队建制也随之进行了调整。

  尤其是美国连续发动的阿富汗与伊拉克的不对称战争,更是让英国坚定了这种发展思路。

  根据英国2020至2030年的“十年规划”,英国陆军中的“挑战者”坦克和“武士”步战车会相继退役,未来将全部换装4×4和8×8的“猎狐犬”轮式装甲车。

英国战力衰落遭大臣自爆家短 前景不明朗

  可以说整套方案下来,英国一个陆军师的纸面火力仅够俄军一个装甲旅的三分之二。

  意外终究还是来临了。2021年,迫于军费的缩减,英国军方大面积取消“猎狐犬”的采购合同。同时作为下一代主力的“阿贾克斯”装甲车家族,研发进度落后至今没有通过测试。

  “青黄不接”不仅让英国陆军的装甲战力不足,而且远程火炮、中程防空、电子战和信号情报等领域也跟着被拽低了水平。

  二、无穷的后患

  表面上是陆军装备的裁减,实际上是英国军工产业的自毁前途。由于失去了向前发展的欲望和动力,让大量技术人才出走,军工制造能力因此流失。

英国战力衰落遭大臣自爆家短 前景不明朗

  有人说不对啊,军工巨头BAE就是英国的。

  BAE靠航空起家,靠收购雷达技术崛起,之后在全球四处并购。虽然多款武器都属于BAE旗下,甚至经典的美制M113装甲车也成英国人的了,但很少是新诞生的陆军装备,多数都是靠并购买下来的老产品。与传统的英系装备毫无关联。

  英国政府也逐渐脱离不开BAE的影响,他们希望通过BEA制造出属于英国自己的陆军装备。

  但商人毕竟有商人的打算。BAE直接与德国的莱茵金属公司出资组成了新公司,并利用这个公司采购德国的“拳击手”装甲车。这样无疑更助长英国本土军工产业的消失。

  三、亡羊补牢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近日在高级别会议上指出,由于英国长时间的错误政策,导致英国本土陆军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持续衰落。

  军工产业的衰落已经造成可怕的后果,而陆军的诸多关键技术更是持续落后,尤其在纵深火力打击、中程防空等重要领域,至少落后同级别对手15年以上。

  不知是不是自身财大气粗的原因,本·华莱士重点抨击了BAE的做法,认为这是政府战略决策方面的重大失败。

  目前英国政府祭出了一系列“亡羊补牢”之策,比如升级“挑战者2”型的炮塔、光学系统和主炮,成为可以与德国“豹2”一较高下的“挑战者3”;

  还有将M270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升级,成为M270B2版本;

英国战力衰落遭大臣自爆家短 前景不明朗

  加快推进“硫磺石”新型反坦克导弹系统等。

  看上去名目很多,不过在英国传统官僚的体制下,军购订单往往会出现各种变幻不定的情况。尤其是资金不足、政局不稳等问题,可能会从更深层面给英国军工行业带来不良影响。

  其他不说,单说所谓的“挑战者3”型坦克项目。“挑战者2”曾在世界坦克排行榜上长期前10,靠的就是强大的防护力。也正是因为片面强调防护力,导致坦克过重,让英军采取了放弃态度。

英国战力衰落遭大臣自爆家短 前景不明朗

  想要进行现代化升级,就需要增加软件系统设备,甚至还要更换火炮。按照粗略的统计,“挑战者3”将达到75吨的体重。试问之前被嫌弃就是因为太过“肥胖”,现在更胖了就不被嫌弃了?

  目前给出的方案是重点升级“挑战者”的目标自动检测与跟踪系统,未来的“挑战者3”将成为一个无人机战地指挥的小型枢纽,为无人机提供各种辅助能力。

  不过如此先进的理念,会不会让英国又一次成为率先吃螃蟹的人,还有待于观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