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智库:若中国有5艘航母,美仍在亚太有优势
www.wforum.com | 2022-09-29 02:56:27  张斌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智库:若中国有5艘航母,美仍在亚太有优势

  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SBA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中国海军将在2030年前拥有五艘航母,但是不足以改变美国的优势地位。因为日本、韩国,甚至是法国也在发展自己的航母,将极大的缓解美国在全球的战略压力,从而美国就可以把重心转移到中国的身上。

  美国海军的总吨位数现在有450万吨,那比中国多一倍还要多,而且盟友们的力量也能在战略层面上抵消中国海军新增的航母数量和整个舰艇数量。比如,英国现在正在计划让一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常驻到亚太,到时候就算是中国海军有了5艘航母,对美国和盟友加在一起的9-11条航母来说,总的优势还是在美国这边。

  CSBA智库还认为,中国想在2030年之前拥有五艘航母,他还有两个重要的前提,一个是中国的经济要保持稳定的增长,中国本身他不能出问题。第二 中国要削减其他军种的军费,重心要放在海军上。

  要说起美国的智库这种分析逻辑上当然是对的了,美国到目前为止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而且可以预见在未来很长时间之内这都是一个没法改变的现实。如果仅就海军来说,美国海军的强大之处,首先并非是航母的数量,军舰的总动位数,以及有多少条核潜艇,并非是这些东西,这些都是一些直观的事实。美国最大的优势在于他全球的军事同盟关系和为数众多的基地以及丰富的作战经验和他的运作经验。

  即便在亚太地区,美国海军还会在很长时间内确实会保持着对中国海军的优势,但是这种分析有一定的片面性了,咱们可以看几点,

美智库:若中国有5艘航母,美仍在亚太有优势

  第一,我们中国发展海军那不是为了和美国去争夺所谓的海洋霸权,更不是在全球和美国搞什么对抗,搞什么军事军备竞赛,都不是。我们是要建设一套完整的区域拒止反介入作战体系,这套体系就是针对美国来的,而海军那只是这个体系的一环而已,它不是全部。我们会同步发展我们的火箭军、空军、 陆军,不可能把经历和经费,把钱完全集中在海军上面,集中在航母这一个舰型身上。随着我们中国拒止能力的增长,美国是会逐步丧失在亚太的整体军事优势,所以不能只看海军,更不能只看航母。

美智库:若中国有5艘航母,美仍在亚太有优势

  第二,美国提到了他的盟友,军事同盟关系,这个放大器确实是美国军事实力内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可以激发出来的一个因素,尤其是他的欧洲盟友这一边,他的关系就更紧密一些,但是美国的这些盟友是有没有可能来把精力全部来调动过来,来对抗中国?尤其是在欧洲的这些盟友,他不可能把主要精力转移到亚太,即便是英国派航母真的是长期常驻在亚太地区,所起的作用也不是美国说的那么大。

  第三, 美国提到了一个经济问题,那确确实实一个国家的实力,最根本的支撑那肯定是这个国家是不是能够稳定,他的经济是不是良好,同样的世界各国都面临这个问题,美国也不例外。现在美国海军大量的主力舰艇它也需要维护升级,甚至要退役更新,而这都牵扯到美国的国力,他要去到哪一步,他的增量有多大,他的存量有多大,我们不能只看他现有的存量,也要看他的增量。

美智库:若中国有5艘航母,美仍在亚太有优势

  所以其实说到底,考验的不单是两国的海军问题,而是两国怎么往前发展,你的经济会有多大的动力,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一个观察点。再说中国军舰虽然说现在我们海军的军舰无论从数量还是从总的吨位数上,那是比美国还差不少,但是我们现在的都是这几年新发展出来的新舰,中美能够真正投入到一线作战的舰船总量上其实并没有明显的差距。当然我指的是在我们亚太地区这个地方的差距并不明显,甚至我们还保持着增量的优势,像美国CSBA智库他是从航部的角度做出来的一个研究,但是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同盟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才是决定美国在亚太力量强弱的一个重要因素。

(1)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