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托卡耶夫当众背叛普京,倒向西方,普京会不会出兵哈萨克斯坦?
www.wforum.com | 2022-07-03 01:56:59  罗富强观察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托卡耶夫当众背叛普京,倒向西方,普京会不会出兵哈萨克斯坦?

  近期,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哈萨克斯坦总统当着普京的面公开声称,拒绝承认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独立。按理来说,2022年初俄罗斯仗义出兵2500人帮助哈萨克斯坦平定内乱,哈萨克斯坦理应追随俄罗斯,为何却翻脸不认人呢?更让普京想不到的是,托卡耶夫从言语转向行动!

  托卡耶夫实际上早就提前开始为此进行了准备。6月15日,当他抵达俄罗斯时,他说哈萨克斯坦不会违反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 ,以免受到美国及其盟国的二级制裁。他这话已经表明是要公开讨好美国阵营了。在同一次采访中,托卡耶夫特别强调,在俄罗斯有些人误认为是俄罗斯拯救了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现在必须永远归顺于俄罗斯脚下。这是完全不合理的推理。由此可见,托卡耶夫真有了要倒向西方的迹象,而不仅仅是要背叛俄罗斯。

  当然,感恩并不是国际大政治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这个离谱的行为托卡耶夫肯定是事先想到的。但托卡耶夫继续放出惊人之语。6月17日,在普京在场的论坛上,托卡耶夫称哈萨克斯坦不打算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共和国的独立。

  更让普京想不到的是,托卡耶夫从言语挑衅转向行动。前几天,哈萨克斯坦扣留俄罗斯出口的1700车皮的煤炭。本来欧盟煤炭禁运将于8月生效,但哈萨克斯坦决定提前实施禁令。俄罗斯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想到。就在第二天,俄罗斯马上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石油运输就施加了限制,这些石油通过新罗西斯克港口运往欧洲。官方说的原因是在港口的水域发现了50多个二战时期的水雷,航道不安全。过了几天又说水雷原来是乌克兰的,被风暴吹过来了。情节暗示是微妙的,俄罗斯的回应还是很幽默、富有创意的。随后,哈萨克斯坦有赶紧辟谣,说扣留俄罗斯出口的煤炭是谣言。

  由此可见,目前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进入一个极为重要而敏感的关系当中。这背后的隐情到底是什么呢?只要想想年初哈萨克斯坦突然爆发的武装大骚乱就明白了。那都是分布于哈萨克斯坦的美国背景的NGO组织充当了动员和组织体系的结果。要知道,这种NGO组织在哈萨克斯坦一共有2万多个。托卡耶夫是不是已经被美国公关成功了呢?还真存在这种可能性。

托卡耶夫当众背叛普京,倒向西方,普京会不会出兵哈萨克斯坦?

  到目前为止,哈萨克斯坦石油被停止运输一周。显然,普京正在测试一个答案。即使是一周的停运时间,对哈萨克斯坦的经济也是一个重大打击。该国的预算极度依赖于石油的销售。其财政收入的60%左右是由石油的生产和销售提供。反过来,哈萨克斯坦在里海有阿克套港和通往中国的管道。但它们的综合输油能力比俄罗斯的管道要低三倍。而且,纯粹从技术上快速创建替代方案是不可能的。

  通过俄罗斯管道,哈萨克斯坦出口了近80%的石油。每周的停运是超过一百万吨石油出口的损失。当然,俄罗斯作为一个过境国也处于危险当中,它也遭受损失。但风险是不对称的。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关闭俄罗斯管线会产生无比高昂的成本。如果它完全放弃通过俄罗斯的出口,重新定位到阿塞拜疆和中国,它将同时损失40%的预算收入。这样的下跌对其经济来说是一场灾难。

  两国的政治风险并不逊色于经济风险。这些措施迟早会导致欧亚经济联盟的毁灭。在和平时期,即使对俄罗斯来说,这种情况也是很大的代价。但现在是非常时期,托卡耶夫第一个越过了普京的红线。

托卡耶夫当众背叛普京,倒向西方,普京会不会出兵哈萨克斯坦?

  托卡耶夫这样明确站在西方一边,也有其现实选择:哈萨克斯坦地广人稀,经济和军事非常贫弱,穷怕了,他害怕被西方制裁。如果要仗义跟着俄国混,肯定要过苦日子,他实在不敢也不想。

  俄罗斯将不得不再次扩大其地缘政治的“安全地带”。那么将来一旦哈俄闹翻,类似于现在俄军打着去除纳粹主义旗号出兵,托卡耶夫将如何办呢?

  这是历史的必然过程,就看托卡耶夫后续如何选择。

  这个世界太复杂了,重大矛盾和冲突背后一切的一切,幕后的黑手永远离不开美国。真是美国不灭,世界永无宁日。

(0)
相关新闻
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俄乌3月17日:俄13炼油厂遭袭,袭敖德萨反
俄军邪恶的导弹二击,乌实施肢解俄新战略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