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控制盟友、倾销武器……美国用二手军备祸害全球
www.wforum.com | 2022-05-23 18:39:4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的话:在日前举行的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上,美总统拜登承诺将加强与东南亚地区的安全合作,凸显积极拉拢东盟国家的战略企图,而背后则包藏着通过安全合作继续向东南亚地区打楔子、换取东盟国家共同“制华”的祸心。实际上,回顾近十年余来,特别是美政府相继提出并实施“亚太再平衡”政策及“印太战略”后,美一直以武器装备尤其是二手武器装备为诱饵,对东南亚国家加大渗透拉拢。而纵观世界,美军的退役武器装备遍布全球,这在给美带来巨大利润的同时,也变成美对全球实施干预的筹码和工具。

控制盟友、倾销武器……美国用二手军备祸害全球

被派往东欧地区的美军人员和装备。

利用二手装备控制盟友

美国在全球建立了庞大的军事同盟体系,可以说军事同盟是美军实施全球霸权的重要依托。然而,对于盟友,美并非同等视之,而是区分出三六九等。其中,最为核心的就是AUKUS,也就是美英澳安全伙伴关系。在这个盎格鲁-撒克逊文明的小圈子里,三国可以共享最先进的军事技术,除了攻击核潜艇技术外,还包括高超音速导弹、人工智能等。外围就是“五眼联盟”圈子,加拿大和新西兰虽然不能掌握最先进技术,但可以共享最核心的情报信息。

为节省经费研发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美军每年都要退役大批武器装备。这些武器装备退役之后并非直接拆解,而是待价而沽对外出售。实际上,美大量退役装备都在同盟体系内部消化,接收美二手装备最多的是美盟友,特别是处于外围体系的盟友和伙伴。对于它们而言,虽然无法接收美最先进的技术装备,但可以借二手装备使用美国的军事体系标准,与美军事体系保持同步,加强与美军的互操作性。而美国则通过出售二手装备达到既武装盟友又控制其离心倾向的目的。

日本就是最为典型的例子。美虽将日本定义为在亚太地区盟国与伙伴体系的“北锚”,但对其一直存在防范心理,美对日武装也是采取先进装备混搭二手装备的做法。日本企图成为“正常国家”并走向全球大国的“志向”,被美死死拿捏住,成为美从日身上“薅羊毛”的手段。比如,美空军开始陆续将“全球鹰”Block 30无人侦察机退出现役。美军曾在近些年的历次局部战争中频繁使用这款无人机,但近些年其空中生存能力受到一定质疑,且维护和保障费用也非常高昂。在这种状态下,美国急于淘汰这款装备,日本被成功选定为“接盘侠”。日本防卫省从2021年开始到今后20年里,每年将投入超过120亿日元对这款无人侦察机加以维护。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之所以巨资引进“全球鹰”Block 30无人机,意在向美国让渡经济利益换取美对其军事松绑。

韩国也是美军用二手装备“薅羊毛”的重点对象。韩军2014年斥资1500亿韩元购买了14架美军CH-47D“支努干”直升机,用于人员和装备输送等战场补给任务。

韩国买来后发现,直升机上的GPS导航装备已被拆除、底部防弹性能不过关、仪表盘信息不方便确认,升级性能需要再向美军火商支付大量资金。

频频挑动地区危机,倾销武器

当前爆发的俄乌军事冲突的直接诱因,就是美国不断在乌克兰问题上挑战俄底线,强化对俄军事威慑。特别是在武装乌克兰问题上,美国以二手武器装备“开路”,持续加剧紧张形势。21日,俄军摧毁了乌克兰日托米尔州“马林火车站”地区的大量美欧军援的武器装备。

美国2017年同意向乌提供致命武器。2018年4月,第一批包括210枚“标枪”反坦克导弹和37个发射器的军事装备援助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这批装备就来自美军的退役装备仓库。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对乌军事援助迅速清空已退役的“标枪”反坦克导弹和“毒刺”防空导弹库存,并被迫开始动用美军现役库存和在欧洲的战略预置物资。在美及其盟友武器装备的支撑下,乌军抵挡住俄军第一阶段军事行动攻势。而俄乌冲突的不断拉长,将对欧洲地区安全局势乃至全球战略格局产生更加深远且重大的冲击,并附带产生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等衍生危机。

在台湾问题上,美虽然表面上声称不支持“台独”,但却不断做出动作挑动两岸敏感神经。美军舰屡屡过航台湾海峡、不断派出像马伦和蓬佩奥之类的前军政高官赴台活动、高频次宣传“两岸军力失衡”、美国内政坛不断叫嚣放弃“战略模糊”并转向明确“协防台湾”的“战略清晰”政策等,都对两岸关系形成冲击。更为关键的是,美不断对台军售,并且出售的武器越来越具有进攻性,企图协助台当局打造“以武拒统”“以武谋独”的能力。而美向台提供的武器装备,基本上是以二手装备“打底”。其中,台海军是最大的“冤大头”,“基德”级、“佩里”级、“新港”级与“诺克斯”级军舰,无不是老旧的二手舰,被美国狠狠敲了竹杠。台媒戏称,台“国防部”应把三军采购美军二手装备的交涉谈判等经验,编成一部“葵花宝典”传承。即使如此,台军对美军二手装备依然“趋之若鹜”。比如,台军方证实今年初已向美国提出购买M136“火山”车载机动布雷系统的申请。该装备已停产多年,即便美军同意卖,台军也只能买到服役二三十年的翻新品。

控制盟友、倾销武器……美国用二手军备祸害全球

图片说明: 台湾“成功”级军舰即美军二手“佩里”级护卫舰。

“不对称作战”可以说是美国为台湾量身定制的作战策略,核心是利用台湾海峡天堑,不寻求与解放军进行大规模军事对抗,将资源集中于应对最主要威胁,确保台湾有足够时间等待外援。但在实际操作上,要实现“不对称作战”,美国的要求就是民进党当局要持续增加军费预算。理由是只有持续不断增加防务投入,才能保证台湾有效增强自我防卫能力,降低对美国的依赖。因此台军近年来旧货越买越多,价格却越来越贵,被舆论质疑是向美国交“保护费”。台军所谓“不对称作战”,其实是美军对中国大陆的“消耗战”,而台军只是棋子和炮灰。

打着“维护和平”旗号释放敌意

美军向来“喜新厌旧”,只要研制出新家伙,老装备就迅速退役,像“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早期建造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F-14、F-16战斗机以及A-10攻击机等装备仍旧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还是逃不了陆续退役的命运。而世界各国军事实力差异很大,对美国来说已经过时老旧的退役舰艇、装备,放到其他军队却可能是求之不得的宝贝。那些无力为自身武装部队采购新型装备的国家和地区,必然指望以极低的折扣价格获得二手装备。但美国退役装备的销售总是与政治因素联系在一起,很少是单纯的买卖行为。

在南海问题上,美不断渲染中国破坏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以大欺小”,美军不断在南海实施所谓的“自由航行”来制造事端,制造紧张气氛。从美南海问题的操作手法看,不仅是要给自己制造一个对手,更要通过炮制“中国威胁论”,拉盟友伙伴“入伙入群”。在美鼓噪下,东南亚一些国家接收了美军二手装备。在杜特尔特上台之前,菲律宾成了美军二手武器的重要销售对象。菲军高价从美国手里买下二手F-16战机、巡逻舰等。2021年初,菲空军又接收了从美国引进的二手货C-130军用运输机。但之后就出现菲空军C-130运输机坠毁的事故,事故原因与这架二手运输机过于陈旧不无关系。泰国空军、印尼空军也饱受从美引进的二手F-16战斗机之苦,两国的F-16至今已多次因战机老旧造成坠毁等飞行事故。

印度是美国近年来积极拉拢的地区大国,由于两国军备体系不同,美军也是以二手装备打通关节,试图逐步替代印军中的俄制装备。2005年在美印确立战略伙伴关系后,印度海军高层便向美五角大楼提出,希望美国“帮助印度成为世界主要海上力量”。五角大楼很快拍板,从提升印度的远洋两栖战力着手,以4200万美元的“特惠价”,出售即将退役的“特林顿”号两栖船坞运输舰,并补贴近1000万美元为该舰升级换装,再赠送价值800万美元的维护与保养专用设备。这是印度自2005年和美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第一次从美国购买军品,美印的军事互动首次落到实处。此后,印度从美购买了多型二手装备,也为此交出高额“学费”。如印海军花费18亿美元购买的24架“海鹰”直升机,不仅机体是美海军早已退役封存多年的“库存货”,价格也是新货的两倍。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1月,印度从美采购了1.1万套“扩展型寒冷气候士兵着装系统”,即所谓的防寒服装备,被派送到印军部署的寒冷前线地区。有匿名士兵向印媒披露,这批装备中许多是被高强度使用过的二手货,破洞、掉色等现象普遍存在,甚至有部分装备多年没有洗过,印度士兵被美国大兵穿过的、带有极重汗馊味的服装熏得够呛,根本无法正常使用。

从美国对外军售总体情况看,退役装备占重要比重。尽管美国打着“维护和平”的旗号出售武器,背地里却巴不得战争发生,频繁在世界各地释放敌意,为美军火商铺平军售道路。从阿富汗战争到叙利亚危机,从巴以冲突到俄乌冲突,一场场战争与军事冲突背后都有美国的身影,美国军火商和政客赚得盆满钵满,而在战争发生地,死亡、饥荒、流离失所却在不断上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