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评欧洲最强战机:台风阵风都不如苏30
www.wforum.com | 2022-01-26 18:12: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长期以来,欧洲国家一直将一些世界上性能最好的战斗机集中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和以苏联为首的华约之间的边境地带。尽管由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军事衰落,以及美国的战略重点转移到东北亚地区,导致现在美国在欧洲的部署不像以前那么优先,但欧洲地区仍然是各种先进战机较量的重要阵地。

  在整个冷战期间,欧洲地区性能最强的战斗机都是美国和苏联军队部署的,例如美国部署的F-15和F-14重型战斗机,苏联部署的苏-27等,而北约和华约其他国家空军要么只能制造性能稍差的战机,比如“狂风”;或者是购买了美国或苏联的低端战斗机,比如F-16、F-4、米格-29和苏-22等。在21世纪,美国继续将其性能最好的战斗机留在国内使用,如F-22“猛禽”和未来的F-15EX“鹰II”,而俄罗斯在欧洲的客户白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则负担不起俄制高端战机。对欧洲国家部署的战机进行评估和排名,有助于深入了解欧洲大陆的力量平衡,以及冷战结束以来形成的防御关系。

  F-35A从2015年开始在美国空军服役,多年来一直是美国空军唯一订购的战斗机。F-35是全球目前仅有的正在批量生产的两款第五代战斗机之一,另一款是中国的歼-20。由于F-35配备了最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被认为远远领先于其他西方战机,也远远领先于F-22,该机出色的隐身外形显著提高了生存能力。而F-35A是否是美国性能最强的战斗机仍存在激烈争论,因为F-15EX也拥有与之类似的先进航空电子设备,而且飞行性能要比F-35好得多;而F-22的隐身能力也比F-35更好,而且火力也更强。但在欧洲,F-35A无疑是占主导优势的战斗机。不过该机的初始作战能力有限,远未做好应对中高强度作战的准备,而且还面临各种问题,解决方案也严重拖延,这迫使五角大楼一再推迟F-35的全面生产。因此F-35的排名是基于它的高潜力,但它目前不太适合大规模战争,尤其是维修困难等因素,导致其可用率仍然很低。目前欧洲的挪威、意大利、比利时、波兰、荷兰、芬兰和瑞士等已经或即将装备F-35A战机。

  F-35B是F-35家族中最先投入使用的型号,该机从2014年开始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与为美国空军开发的F-35A相比,F-35B的价格大约高出50%,而且作战能力更有限,载弹量减少了33%,航程更短,机动性也大大降低,运营成本和维护需求也更高。F-35B的唯一优势是能够进行短距离起飞和垂直着陆,这使得它可以在轻型航空母舰上部署,也可以从临时的跑道上起降。尽管与F-35A一样,该机的隐身外形和强大的航空电子设备仍然令其具有很强的能力,但F-35B也仍然远未做好中强度作战的准备。此外F-35B的坠毁率也明显高于F-35A,尽管其服役的数量要比F-35A少得多。除了英国和意大利外,西班牙也被认为是F-35B未来的潜在客户,以取代其“鹞”式垂直起降战机。

  苏-30SM从2019年开始交付白俄罗斯空军,该机也是欧洲地区最重、航程最远的战机。苏-30SM是对苏-27家族中的现代化升级版本。苏-27是苏联时代研发的战斗机,专门为打败美国F-15而开发,并在多次的演习中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苏-30SM的机身使用了更多的复合材料、配备了新一代传感器、机载武器和航空电子设备,以及非常适合对地攻击任务的双座布局,同时该机的维护要求也更低。苏-30SM也是欧洲国家部署的唯一一款配备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战机,还是机动性能最强的战机,并且该机装备有欧洲大陆射程最远的空对空导弹——R-37M,该导弹的速度达6马赫,射程400公里。苏-30SM强大的续航能力足以执行从白俄罗斯机场到英国的打击任务,还无需进行空中加油,并能携带大量防区外发射的精确制导弹,而其相控阵雷达可以探测400公里以外的目标。与F-35不同的是,苏-30SM是一款完全具备作战能力的战机。不过白俄罗斯只订购了12架,数量较少。

  尽管苏联早在1981年就在战机上装备了相控阵雷达,随后美国和日本也为战机配备了相控阵雷达,但长期以来欧洲“台风”战机仍继续依赖机械扫描雷达,该雷达因其性能过时而饱受到批评,尤其是在激烈的电子对抗环境中。“台风”战机虽然重量相对较轻,但它可能是全球最昂贵的战斗机之一。在2020年交付给科威特空军时,“台风”的最新改进型号终于装上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但科威特采购这些“台风”战机的单价达到了3.21亿美元,远远超过了更先进的第五代战机,如F-35、F-22和歼-20。“台风”的高昂成本一直有相当大的争议,在德国国内就曾强烈呼吁放弃该机的生产,转而采购美国的F-35。尽管价格昂贵,但“台风”战斗机相比其前辈还是拥有相当大的性能优势,其航空电子设备和电子战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此外该机还可以使用射程约为200公里的“流星”空对空导弹。

  “阵风”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的欧洲战机(EFA,也就是后来的“台风”)项目,当时法国也是欧战机项目的合作国家,不过后来法国退出了该项目,选择独立研发“阵风”,因此两种战机设计有很多的相同之处。不过“阵风”战机使用的是法国的M88涡轮风扇发动机,推力只有75千牛,而为欧洲“台风”战机使用的英国EJ200发动机,推力达到了90千牛。发动机推力不足也影响了“阵风”的飞行性能,该机的飞行速度较慢,飞行高度也非常低,不过其航程要比“台风”战机更远。自2013年以来,“阵风”开始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具有显著的性能优势。而目前正在研发的最新的改进型号“阵风F4”预计将在航空电子设备方面有很大的提高。“阵风”确实具有很多优势,包括较低的运营成本和维护需求,这使得该机在出口市场上比“台风”战机更受欢迎。

  F-16 Block70/72是F-16家族中最新的赶紧版本,虽然只对机身进行了很少的改动,但Block70/72却拥有足够强大的性能,成为国际战机市场上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F-16是目前正在生产的最便宜的西方战机,主要销往国防预算较小的欠发达国家,包括巴林、保加利亚、摩洛哥和斯洛伐克。尽管如此,F-16 Block70/72配备的AN/APG-83仍然是欧洲地区性能最强的雷达之一,其搜索范围达到了370公里。该雷达源于F-35使用的APG-81,但功率更低,重量更轻。这使得F-16能够发射现代化的AIM-120D空空导弹,射程为160-180公里。F-16本身因其较低的运营成本和维护需求而备受赞誉,凭借最先进的传感器、导弹和电子战系统,它仍然是一款强大的战斗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