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32年前的老机型!俄罗斯恢复图-160M生产能力,有何战略意义?
www.wforum.com | 2022-01-25 17:50: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2日,俄罗斯首架最新制造的图-160M战略轰炸机当天完成首飞,飞行高度600米,飞行时长30分钟。这对于俄罗斯来说,意义十分重大,俄罗斯计划在2025年开始图-160战略轰炸机的量产工作,俄军预计会装备18架,每架单价2.7亿美元。

32年前的老机型!俄罗斯恢复图-160M生产能力,有何战略意义?

气势逼人的图-160战略轰炸机

注意,这架图-160M轰炸机的出现之所以会意义如此重大,是因为这架轰炸机是完全由俄罗斯自己制造的。目前,俄罗斯空天军手中的图-160战略轰炸机主要有3种,一种是苏联留下来的遗产,这批共16架图-160战略轰炸机是在苏联时期建造,第二种是喀山飞机制造厂利用苏联时期遗留的零部件进行组装的图-160M2轰炸机。第三种便是刚刚进行首飞的图-160M轰炸机,这是完全由俄罗斯自己制造的。

苏联时代,图-160轰炸机的制造是苏联各加盟国齐心协力的结果。

图-160的主要生产线就在乌克兰。苏联解体后,1994年,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亲口承认俄罗斯已经丧失制造图-160轰炸机的能力。为了恢复图-160的生产,俄罗斯航空工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不仅拿出巨款协助喀山飞机制造厂恢复生产能力,还牵头不同工业部门全力解决生产相关大型设备。为了恢复图-160的生产,还发生了不少趣事。去年,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公司宣布,其找回了此前丢失的NK-32航空发动机的关键技术资料,这使得俄罗斯可以使用最新技术,重新大批生产这款发动机,而这款发动机就是图-160的“心脏”。

32年前的老机型!俄罗斯恢复图-160M生产能力,有何战略意义?

图-160使用的NK-32航空发动机

虽然是32年前的产物,但图-160目前仍是世界上航程最远、载弹量最大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图-160的性能在当时简直可以用逆天来形容,即便放到如今,也是世界顶级般的存在。其最大起飞重量达到了惊人的275吨,载弹量高达40吨,可携带巡航导弹、核弹、常规炸弹和鱼雷等多种武器,攻击能力十分强大。同时图-160的航程达到1.6万公里,最大速度可达2马赫。超远的航程和极高的速度让图-160具备了极强的突防能力和攻击灵活性。

32年前的老机型!俄罗斯恢复图-160M生产能力,有何战略意义?

火力强大的图-160战略轰炸机

在如今这个导弹满天飞和强调轰炸机隐身性的时代,很多人认为图-160是早已过时的老古董,真打起仗来就是昂贵的活靶子。我们打个比方,图-160就像是一个一个歹徒,任何一个警察都有将其制服的能力,但歹徒最可怕之处则在于警察并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地点行凶,以图-160的速度和航程,可以在任何时间出现在美国国境线的任何地方,但美国却不可能让空军几千架战机24小时在天上巡逻,也不可能沿着国境线部署密密麻麻的防空导弹。图-160携带的具备隐身能力和可搭载核弹头的KH-55巡航导弹射程达2500公里以上,配合图-160的大航程,攻击范围更加广阔。图-160可在美军战机作战半径外发射巡航导弹然后转身离开,让敌机处于一个看不见打不着的地步。可以说,要想真正击落一架图-160,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时,图-160也是俄罗斯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人知道其每次出动究竟有没有携带核武器,究竟带了多少。这种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方式才是最具威慑力的。所以,这就是为何图-160围绕日本巡航日本什么话都不敢说,在美国边境巡航美军也只敢打打嘴炮什么都不敢干的原因。

退一万步说,如果图-160的威胁没有那么大,苏联解体后,美国为什么要想方设法地忽悠乌克兰将其手中的图-160全部肢解呢?

此次俄罗斯成功重建图-160轰炸机的生产线,恢复生产能力,无疑会对其战略威慑及打击能力带来极大的提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