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全新制造”的图-160M能否带领俄罗斯重回战略轰炸机“王者”地位?
www.wforum.com | 2021-12-07 18:38: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首架“全新制造”的图-160M已经准备就绪,将在今年年内公开亮相并进行滑跑试验,但并没有在年内实现首飞的节点计划。

这一消息并不出人意料。常规来说,新型飞机从滑跑试验到完成首飞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显然,2021年所剩的时间已不足以让图-160M完成首飞前的准备了。按照此前公开的消息,这架全新生产的飞机计划在2023年实现交付。

对于俄罗斯来说,即将滑跑的这架图-160M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在它之前,俄罗斯空军所有的图-160系列飞机,机体平台的建造工作都是在苏联时代开始并完成大部分工作的。即便是俄罗斯现在的大部分图-160M,也都是在旧平台的基础上翻新、改造而来的。

在苏联解体后的相当长时间内,俄罗斯失去了图-160的生产能力。虽然该机的主机厂位于俄罗斯境内的喀山,但大量关键子系统和部件的研制与生产企业却分布在乌克兰等多个现在已经不属于俄罗斯的国家与地区。

“全新制造”的图-160M能否带领俄罗斯重回战略轰炸机“王者”地位?

图-160采用4台NK-32发动机,最大航程超过12500千米。

举例来说,该机的气动面驱动装置就是在乌克兰研发、生产的。但苏联解体后,图-160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在经济形势和国家间关系的影响下,陆续停产、转行或倒闭……一旦缺乏这些企业的支持,图-160连基本的飞行控制能力都无法实现。

因此,类似于伊尔-76项目,全新图-160的生产和改进也必须依赖俄罗斯生产和配套能力的建设。但比起伊尔-76,图-160作为变后掠翼超声速战略轰炸机,从结构到机载设备都更加复杂,因此相关的基础建设难度也要大得多。

在这种背景下,对已有的图-160平台进行力所能及的维护和改进,并针对过时、缺失的子系统和设备部件重新进行产业布局,扶植相关企业发展壮大……就成为最近20多年里,俄罗斯重建图-160生产能力的主要工作。

“全新制造”的图-160M能否带领俄罗斯重回战略轰炸机“王者”地位?

同样是变后掠翼结构的图-22M系列飞机,从尺寸、吨位和机载设备的复杂程度来说远比图-160要小得多,但在很长时期内依然由于各种问题频发而被苏军地勤人员谑称为“全天候缺陷载体”。

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些改进也是为了保持图-160机群的实际战力所亟需的必要工作。虽然图-160项目启动于上世纪60年代,但真正实现批量生产、特别是作为成品交付军方试用,已经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期。

“全新制造”的图-160M能否带领俄罗斯重回战略轰炸机“王者”地位?

早期图-160的信息化自动化程度非常低,俄罗斯需要对其航电系统进行全面更换和改进

即使到了苏联解体时,图-160依然存在大量的设计制造问题,而且很多机载设备(尤其是通信、导航、电子战、任务综合处理等相关设备)的性能也已经严重落后于当时国际先进战机水平。

由于这些因素的存在,图-160在装备后长期处于“试用”阶段。这种“边试用、边改进”的状态不仅一直延续到到了苏联解体,甚至到2005年,普京才正式签发总统令,下令图-160正式装备俄罗斯战略航空兵。

但所谓“正式装备”,也不意味着图-160系列飞机就已经解决了所有设计问题并完成了现代化改进。

2005年之后至今,图-160的持续改进工作依然没有止步。而且考虑到当时俄罗斯国内外环境——特别是第二次车臣战争依然在持续;以及世界航空史上罕见的行为——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亲自参与执行该机的飞行任务,并进行了高空超声速飞行发射导弹、空中加油、低空突防等科目……

可以说,图-160在2005年的性能状态,大概率依然是不够完善的。总统令高调宣布“正式装备”,更多是出于要展示强硬的政治意志这一目的。

第二次车臣战争从1999年打到2009年;期间,2004年还爆发了别斯兰人质事件。因此,2004年至2005年正是俄军最需要展现强硬意志和实力的时期。

根据后来公开的信息来看,2006年7月交付服役的首架“现代化”图-160,其改进程度依然非常有限——虽然获得了常规武器的使用能力,能够适应冷战后的常规战争需求,但是早先计划的升级整套航电装备的目标却并未实现。

在2005年之后的改进中,图-160家族首先进行了结构上的检修和延寿处理,并对最急迫的通信和导航设备进行了优先更新。

2014年,首架升级新型雷达和航空电子设备的图-160M完成首飞,但依然并没有完成原计划中第一阶段改进的全部内容。

2015年,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正式宣布将恢复生产图-160,并宣称将至少生产50架全新型号。需要注意的是,生产新图-160的计划与俄罗斯的未来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计划PAK DA并不冲突,两者属于并行和互补关系——在PAK DA还没有完成批量装备之前,图-160M系列飞机依然是俄罗斯空中战略打击力量的核心支柱。

2017年11月16日,图-160家族的复产迎来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俄罗斯向媒体公开了一架利用苏联时代未完工的机身作为基础的图-160——这意味着该机的大量关键性生产技术和相关机载设备的配套能力已经得到恢复,俄罗斯将很快获得完整的生产全新图-160的能力。

其后不久的2019年,一架全新的图-160M开始投入生产——也就是文首提到的、预计将在本月完成滑跑试验的那架飞机。

“全新制造”的图-160M能否带领俄罗斯重回战略轰炸机“王者”地位?

PAK DA假想图

图-160作为一款传统构型的战略轰炸机,其平台设计的性能特点和潜力上限都比较清晰。而今年年底即将滑跑的这架全新图-160M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其顺利完成生产并交付测试,意味着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研制能力已经基本得到恢复。而这对于未来PAK DA的研发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