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阿联酋为何买并不先进的阵风 美媒:美国可一箭双雕
www.wforum.com | 2021-12-06 17:31: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法国与阿联酋签署了一份价值超过190亿美元(170亿欧元)的合同,向阿联酋出售80架“阵风”战斗机和12架运输直升机。法国国防部长弗洛伦斯·帕利称该协议为“历史性的”,声称它将“直接有助于地区稳定”。

  与阿联酋的合同金额也超出了此前“阵风”出口最大笔合同的两倍多,这对法国国防部门来说是一大福音,可以解决法国因战机订单不足而难以维持其生产线的问题。“阵风”在其服役之初就一直在努力争取海外出口,但是此前该机的出口并不顺利,先是在2000年代初,竞标阿联酋的战机合同中输给了美国的F-16E/F,而后又分别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比利时、瑞士、韩国和新加坡等地的竞标中输给了F-16、苏-30、F-35和F-15。

  此次阿联酋采购的这批最新型“阵风F4”战机可能将取代该国装备的日益老旧的幻影2000。同时阿联酋还计划从美国购买F-35第5代隐身战机,计划用其全面替换F-16E/F。在此次与法国达成协议之前,人们曾普遍预计阿联酋将不会再购买非隐身战机,认为该国将会购买F-35,或者是与俄罗斯合作研发“将军”隐形战斗机。有报道称,阿联酋与俄罗斯从2017年就开始联合开发第五代轻型战斗机,“将军”战机就被认为是双方合作研发的采成果,并预计阿联酋空军将会装备“将军”。阿联酋长期以来一直对俄罗斯战机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在1990年代,该国几乎已经订购了苏-27M,但法国和西方国家的压力破坏了令采购俄制战机的交易流产。最终阿联酋转而采购了重量更轻、性能更差的法国幻影2000战机,而现在“阵风F4”将会取代它们。但是阿联酋空军采购“阵风”之后,几乎不会为俄罗斯的第五代隐身战机留下位置。

  令人惊讶的是,阿联酋购买的“阵风”是一种比“将军”和F-35更落后的战机。在几乎所有性能参数上,“阵风”都不如F-35,而此前该机甚至在竞标中还输给了F-16。这也引发了人们的广泛猜测,认为阿法的这笔采购合同可能是西方破坏俄罗斯武器装备出口的一部分。通过向潜在的海外客户施加各种压力,以使这些国家转而采购西方武器,从而阻止俄罗斯战斗机的出口。这样还可能使“将军”战机项目像1990年代出口失败的苏-27M那样完全终止,或是被推迟。根据近几十年来的经验来看,阿联酋很有可能被迫退出“将军”计划,从而转购“阵风”。这也是在俄罗斯和西方世界之间日益紧张之际,对俄施加进一步压力的一种手段。

  由于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紧张局势,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关系比几年前更加糟糕。一些分析人士猜测,是美国向阿联酋方面施压,迫使其长退出了与俄罗斯合作研发“将军”战机的项目,并转而采购“阵风”。这样做既可以安抚因美英澳核潜艇协议而失去澳大利亚潜艇大单的法国,又可以令俄罗斯失去急需的武器出口收入。随着阿联酋市场的丢失,“将军”战斗机计划的未来会存在严重问题,可能对俄罗斯军用航空业造成负面影响。与此同时,法国“阵风”也将获得自2001年服役以来的,最大的一份出口合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