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我们的中央公园
www.wforum.com | 2022-12-01 23:39:1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罗文

  有人说:公园是家的延伸。我觉得这话有道理,就像说的是我家附近的中央公园。

  中央公园位于大温地区的中心,四周都是居民区,所以它不是名义上的,而是名副其实的。

  中央公园不仅由于它的位置受到周边居民的青睐,也由于它内部的环境。因为它里面不仅有上湖和下湖,也就是北湖和南湖,还有密集的、参天的、百年的松树。这样的环境,就像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

我们的中央公园

  台湾的研究人员做过这样一个实验:选100个普通人,每天在写字楼里工作,另外100个人从事与林业有关的工作。结果,从事与林业有关工作的人身体里的NK细胞的含量高于在写字楼里工作的人50%左右,所以他们很少生病、感染和出现肿瘤的情况。

  原来,树林里有种东西叫“芬多精”,由树叶散发,弥漫在空气里。常在树林里呼吸,会帮助人体产生NK抗病毒细胞,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这种情况前几年首先由日本人发现,后来才被台湾研究人员证实。

  难怪一位经常在中央公园里锻炼的人幽默地说,他的“工作单位”,就是中央公园,每天来这里锻炼身体,就是为健康充值。

  其实,有他这样想法的人,还不止他一个,在北湖西边的树林里,还活跃着一个运动群。他们每天坐公车、坐天车,或开车,或步行,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开心快乐锻炼两三个小时。

  在这个运动群里,不仅有舞蹈队,还有毽子队和羽毛球队。羽毛球场地就是在树林中一块长方形的空地上,在两棵松树之间拉起网,在地上画上线。

  最近,CTV记者来到中央公园,对华人踢的毽子和这个运动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结果,有的观众看完电视采访,慕名而来,运动群越来越壮大;其中就有骑着脚踏车而来的越南老侨和从列治文开车来的西人Robert。

  在中央公园树林里打球、踢毽、跳舞,场地就是草地,有些不平,不是最好,可人们只要天气好,都愿意来,图的就是开心快乐。

  有时,还没走到场地,隔着树林,就可以听到树林里的欢声笑语,那是早来的羽毛球队已经开打;有时,舞蹈队的伴奏音乐,也会吸引湖边散步人们的脚步。

我们的中央公园

  在树林里这块篮球场大的草地上,最多的时候,能有八九对羽毛球同时开打,最热闹的地方就是拉起球网的羽毛球场,谁打到空当,就给谁喝彩;踢毽则是围成一圈圈的,谁踢得好,谁就让人赏心悦目;而中心舞蹈队的舞,女士擅长,跳两回,就可以踩上点,跳得有模有样了,而且中年人居然可以扭出年轻人的腰肢。当然,舞跳得好不好,不完全取决于身材,跳得好的,一招一式,就有那个范儿,就姿态优美。

  中央公园,也可以说是森林公园,因为它里面全是笔直、茂密、足有二三十多层楼高的松树林。即使冬季,也郁郁葱葱,有一点阳光就灿烂。

  在中央公园里,有不下十种野生动物,与人类和平相处。最常见的,也最讨人喜欢的就是迎客鼠,也就是长尾巴的松鼠。它们只要见到有人走来,就热情地迎上前去,不是打坐,就是作揖,向游人示好,为了求得一点食物。

  早晨,当旭日冉冉升起,越过高高的松树,俯视北湖这块盆地之时,就是中央公园最美的时候。湖水很清,清得可以看到水下游动的黑鱼,水面很静,静得单只游弋的鸭,都可以荡出半湖扇形的涟漪。而其它鸭子,有的在湖边梳妆打扮,有的则喜欢站在岸边,把嘴和头插进翅膀里,睡个懒觉,只要行人不靠近它们,它们绝对不会躲避。

  北湖西岸,设有两把公用座椅,经常座无虚席。因为坐在这里,既可以沐浴阳光,还可以欣赏湖边的景色。

我们的中央公园

  我每每走到这里,看到有老人坐在椅上,晒着太阳,总会想起获得美国奥斯卡大奖的电影《金色池塘》。而现在很多导演也和喜欢这里的游人一样,看中北湖岸边这块草地,搭起布景,模仿上世纪美丽的乡村景象,拍起影视剧。

我们的中央公园

  然而,公园毕竟是公共场所,野外之地,也有不安全的因素。五年前,华人女孩申小雨就在此遇害,给中央公园蒙上一层阴影。但市府没有忘记此事,现已在公园主要出入口,安装了摄像头,加强管控。

我们的中央公园

  中央公园里的椅子,对于游人来说,叫“长椅”,可对于镌刻逝者姓名的家庭来说,就叫“纪念椅”。申小雨的纪念椅就在北湖西岸靠近华人晨练的地方。在这把椅子上,每天上午就坐率还挺高,因为坐在这里,既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享受明媚的阳光,还可以听到身后树林里的声音。然而,坐在这里的人,有多少知道它是纪念谁的呢?即使是华人,也还有很多人不知道。

我们的中央公园

  中央公园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在它的北面,也就是靠近Kingsway那边,还有两座历史遗迹。一个是北门的一对大石头砌成的门柱,另一个就是树林里的角亭。前者,现在已经保护起来,后者,常有穿着苏格兰裙子的西人在此缅怀,搞一些纪念活动。

我们的中央公园

我们的中央公园

我们的中央公园

  对于中央公园以及北湖旁边的这块活动场地,最感到亲切的还不是每天可以来的人们,而是那些离开两三年又返回这里或刚刚离开这里的人们。前者会有一种久违了的亲切之感,后者看到场地的视频,还仿佛在这里,似乎从来没有离开。

  由于中央公园东面就是铁道镇Metrotown,是大温地区第二个中心,正在向现在化社区转型,所以自从2014年开始,许多新兴高层公寓在这里拔地而起,使这一地区的人口持续增加。而人们都喜欢这一地区,也说明人们都喜欢过前有Metropolis,近有中央公园,像家一样方便的日子。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