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澳洲发现世界最大植物!已经长了4500年
www.wforum.com | 2022-06-16 05:47:27  英国那些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澳大利亚西海岸的鲨鱼湾,有一片广袤的海草草甸。

它们生长在浅水区,透过波光粼粼的清澈海水,能看到柔软飘逸的海草叶在水中舒展。

这片草甸占地 200 平方公里,是纽约曼哈顿岛的三倍大,可能是西海岸海草最繁茂的地方。



在这里,海草的种类一定很多吧?

西澳大利亚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是这么想的。

他们想要了解这片草甸有几种海草,未来如果出现海洋污染,可以种植相应的海草填补空白。

想知道草甸里有多少种植物,就要检测它们的 DNA。

西澳大学的研究团队潜入鲨鱼湾,从 10 个海草堆中采集样本,对比 18000 个遗传点。



这些海草堆坐落在鲨鱼湾的各个角落,相隔的距离很远,通过它们能大致估算出整片草甸的情况。

然而,最终的检测结果让科学家们大吃一惊:

为什么所有海草样本的 DNA 完全一样啊!?

他们找到的海草只有澳大利亚海神草,它们彼此之间没有任何基因差异。



这意味着,这 200 平方公里的海草草甸完全是由一株澳大利亚海神草构成的,只有一株。

" 我们心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生态学家马丁 · 博瑞德(Martin Breed)惊呼," 真的非常困惑。"

" 虽然,我们最开始就觉得这里的海草不太正常。它们很少开花,也不结种子,繁殖活动的迹象实在不明显。"



仔细研究后,科学家发现这株澳大利亚海神草是用根茎繁殖的。

海草有两种繁殖方式,一种是有性繁殖,通过开花结果,把自己的基因和其他海草的基因相结合。

另一种是无性繁殖,海草延伸自己的根茎,在根茎上长出新的海草,不断向外克隆自我。

博士生简 · 埃德格罗(Jane Edgeloe)说,他们找到了海草花,但是没有看到果实,这说明这株澳大利亚海神草可能无法有性生殖,只能靠克隆生长。



" 这片占地 200 平方公里的海草草甸,应该是从一个单一的、定植的幼苗扩散长成的。"

" 这棵植物像草地一样蔓延开来,为海龟、海豚、儒艮、螃蟹和鱼类等海洋生物提供了舒适的栖息地。"

澳大利亚海神草的根茎每年可以长 35 厘米,按照这个速度,科学家们估计这株植物已经长了 4500 年。



海草长这么久不奇怪,奇怪的是为什么无性繁殖的海草能长这么久。

无性繁殖的劣势非常明显,因为植物的基因保持不变,它对外界环境的适应性很差,稍微有点风吹海动就会死亡。

鲨鱼湾的环境还特别恶劣(对海草而言),它的含盐量是其它海域的两倍,营养物质含量低,海水温差极大,能从 15 度变到 30 度。白日的光照也非常强烈,给它造成生存压力。



就算条件如此苛刻,这株澳大利亚海神草仍然活得好好的,

2010 年和 2011 年的夏季,西澳大利亚海岸出现严重热浪的时候,三分之一的海草死亡,这株海草顽强地挺了过来,如今恢复得非常好。

它不是单纯的 " 草坚强 ",答案还是出在基因上。

伊丽莎白 · 辛克莱(Elizabeth Sinclair)博士说,他们发现澳大利亚海神草是一株杂交的多倍体植物。



它的父母一个是澳大利亚海神草,另一个是相近的海草。通常,有性繁殖的植物会从父母那里各得一半的染色体,然而这个 " 草坚强 " 表示,它全都要。

" 它没有从母亲那里获得一半染色体,再从父亲那里获得一半染色体。它保留了它们全部的基因。" 辛克莱博士说。

" 因此,它的染色体数量是其他澳大利亚海神草的两倍,不是 20 条,而是 40 条。

这么做会让植物的遗传多样性翻番,增强了它应对极端环境的能力。"



这个解释很合理,但 4500 年间的极端环境太多,光多一套染色体可能还不够。

科学家猜测,澳大利亚海神草也许存在少量的体细胞突变,使自己更能耐盐耐热。

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日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 B 辑》上,

里面讲述了这棵海草的草生故事:



大约 2 万年前,最后一个冰河期的末尾,鲨鱼湾还是一块陆地。

随着冰盖融化,海洋上升,到 8000 年前,它被海水淹没,变成浅浅的海湾。

那之后不久,许多海草植物来到这里生长,

4500 年前,一颗不起眼的杂交种子飘落于此,开始传奇的一生。

那时,鲨鱼湾几乎全是普通的二倍体植物,有的有性繁殖,有的无性繁殖。

有性繁殖基因多,但速度慢,无性繁殖速度快,但基因少。

而那颗神奇的杂交海草,恰恰因为只能无性生殖,占尽优势。



靠着略有变异的杂交的多倍体身份,海草一步步占领海湾,击败对手,变成如今的庞然大物。

伊迪斯科文大学的凯瑟琳 · 麦克马洪(Kathryn McMahon)教授没有参与研究,但她是海草专家,根据西澳大学提供的信息,她认为这场发现令人惊叹。

对其他海草种类的基因研究估计,这些植物可以存活 2000 年到 10 万年,这株澳大利亚海神草处于正常区间。



" 海草的生长模式多种多样,会用各种延长生命的办法。比如向营养丰富的海域生长,或者向竞争压力小的地方发展。这种特征意味着,只要它们生在正确的位置,就可以活很长时间。"

长到将近 200 平方公里这么大,她认为也很合情理,因为海草不是单线生长,而是整个外圈都在扩张。

" 海洋植物本来长得就很快,再加上每株海草都分枝生长,长了 4500 年,变到现在这么大不奇怪。"



科学家们确认,这个海草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单个植物。

之前," 最大植物 " 的名号属于美国犹他州的白杨树,名叫 " 潘多克隆树 "。

它占地 0.4 平方公里,由 47000 棵白杨组成,看上去是一片美丽但普通的白杨林。



但其实,潘多克隆树也是通过扩张根系来长新树的。所有看似独立的树全都来自单一根系,它至少长了 8 万年,才长到现在这么多。

虽然从重量上讲,是潘多克隆树更大,但面积上显然是澳大利亚海神草获胜,获得了 " 世界第一大 " 的称号。



这棵澳大利亚海神草目前还没有名字,科学家们忙着在鲨鱼湾做实验,想找到它适应环境的更多秘诀。

未来,也许人们会给它取一个了不起的昵称吧,

从一个小小的种子变成如今的模样,值得被世界记住 ……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