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www.wforum.com | 2022-01-21 03:55:09  明梁娱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有了长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因为旅游不仅能够让人开拓眼界,更能够让人们在疲惫的生活中得到放松。中国是一个泱泱旅游大国,在广袤的土地上,各种类型的美景数不胜数。但是在大家的心中,最美的还是大自然风光。俗话说,只要是有“沟”就有美景,特别是各地的山沟,都是游人追逐的胜地。下面笔者给大家推荐十个最美的“沟”景,欢迎喜欢旅游的友友们关注和收藏。

  10、亚木沟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亚木沟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境内的太平河岸边,毗邻梵净山,被誉为“贵州第一沟”。据古籍记载,亚木沟在唐代以前名叫“鬼谷”,还叫做“隐龙沟”。后来由于沟中长出一棵株神树,似石似木,通体碧绿,花有异香,据传能驱邪能治病,食其果实,可使未育的夫妇喜得贵子,引得方圆百里无数土民对其顶礼膜拜,因而取名为“亚木”,在土家语里就是“树神”的意思,此地故得名“亚木沟”,一直沿用至今。

  亚木沟常年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这里年平均气温在17°C左右,空气负离子浓度非常高,就是一个天然的纯净氧吧,绝对是探险、觅奇、寻幽及休闲养生的梦幻之地,曾有诗人在游览亚木沟后挥毫泼墨,留下了“冬暖夏凉神仙府,山清水秀亚木沟”的诗句。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亚木沟的土家风情园,陈列着各种古时的物品,不但有旧时用的瓷碗,酒杯、织锦、蜡染等等,还有酿酒坊、榨油坊、水碾坊,这些都是先辈们留下来的珍贵遗产。顺路往后走,则充满了山水野趣,漫步栈道,见溪水常流,红石遍地,峭立的石壁上飞瀑溅玉。古藤环绕在其上,有的大如儿臂,有的细如柳丝,彼此缠绕,盘虬卧龙。

  亚木沟不仅是一个洗心涤滤、修身养性的探景寻奇之地,更是一个民族千年传承的文化胜地。当游人在此甘泉掬水,清流濯足,置身于原始森林之时,都会情不自禁发出“梵净归来不看岭,亚木归来不看溪”的感叹。

  9、龙女沟

  龙女沟位于广西融水县西北的四荣乡境内,坐落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元宝山西南面。龙女沟周围居住着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有独特的木楼建筑、奇异的民族习俗和浓郁的民族风情。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龙女沟山高林密,怪石嶙峋,山泉叮咚,瀑布飞舞,寒潭幽宁。龙女沟的看点有龙女潭、月亮潭、双龙洞、龙门、龙女瀑布、库区风光、天然游泳池、千人古寨、苗岭梯田、杜鹃花海、红军亭、红军桥、双箭瀑、苗山彩虹铁索桥等。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龙女沟不仅有比拟三峡的风光,而且民族风情浓郁。苗、侗族均十分热情好客,对于远方的客人,他们不仅会献上热情奔放的民族舞蹈,还有丰盛的民族风味美食。邀您共舞一曲,醉卧美人膝,领略这独特的民族风情。

  8、官鹅沟

  官鹅沟景区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城郊,主要景点有官珠沟、鹅嫚沟、木隆沟、庙沟等。你很难想象,这是在甘肃南部,绿树成荫,植被茂密,森林湖泊交相辉映,宛若江南一样秀丽。因此当地人给了官鹅沟一个好听的别称,叫做甘肃的九寨沟。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从地理上看,官鹅沟与九寨沟直线距离只有百十公里;从自然风光上看,这里与九寨沟有诸多神似之处——有石灰沉积岩环抱的大湖泊而构成的奇幻水景;还有奇峰异石、瀑布形成的天然盆景。

  这里春季山花烂漫、分外艳丽,夏日绿树蔽日、凉爽惬意,秋天五彩斑斓、层林尽染,寒冬则玉树琼花、玲珑冰晶,既有北国之雄伟,又具南国之细腻。此外,景区内有藏、羌民族村寨,保留着传统的服饰、风俗,亦能很好地体验民俗风情。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官鹅沟有高山草甸和终年不化的雪山,沟内有连绵起伏的山岭,纵横交错的幽谷,青山与绿水为伴,草甸与雪山相随,古木参天,溪流湍急,沟两边的绝壁上有独特的风景,被专家誉为最有观赏价值的“地质公园”。

  7、八里沟

  八里沟景区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境内,地处太行山南麓、豫晋两省接壤处,由八里沟、万仙山、九莲山、关山、回龙·天界山、齐王寨、秋沟七个部分组成,景区内有帐书文化、道教文化、红色文化、山水文化,并拥有多处自然人文景观。八里沟被誉为“太行之魂、中华风骨”,也被园林专家称为“亚洲一绝”。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八里沟景区以原生态为亮点,美在天然。主要景点有桃花渡、山神庙、羊洲地、红石河等,步移景异,各具所奇。其中八里沟大瀑布顺流直下,飞珠溅玉,落差达180米,咆哮怒吼,山鸣谷应,气势恢弘,磅礴大气。红石河源自山西,海拔高达1500米,故又称“太行天河”。河床为红石沙岩,光洁如玉,碧水寒潭,相映成趣。此二景为八里沟最美之地,因此景区将形象口号定为“天河奇瀑,太行之魂”。

  在清晨登太行主峰玉皇峰,东观日出,西临云海,南眺黄河九曲,北览千峰竞奇。万山偃伏此峰高,举目四观天下小。这里是太行山水精粹汇聚之地,有泰山之雄,嵩山之伟,兼华山之险,又具黄山之秀,九寨、青城之幽,被众人誉为“太行之魂”。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八里沟山神庙有老子布道、仙人迎客、静心谭、醉仙桥、玉皇宫等景点,中山九佛,惟妙惟肖,形态逼真。特别是大黄龛悬崖绝壁,直入云霄,据传是人类始祖伏羲、女娲繁殖后代的圣地,伏羲峰伟岸壮丽,女娲谷阴柔秀美。

  八里沟三伏盛夏,清晨如春,午后如秋,深夜如冬,“三伏炎热人难熬,清凉到此乐陶陶”,这里特别适合消夏避暑,是休闲度假、回归自然的家园。而且这里空气清新,沁人心脾,山泉甘甜,清幽宁静,是一处绝佳的“天然氧吧”,山水精品画廊。

  6、冰峪沟

  冰峪沟风景区位于辽宁省大连庄河市仙人洞镇附近,这里山清水秀,峰回溪曲,素有“北国桂林”之美誉。关于“冰峪”名称的来历,还有一个古老的故事。据传,唐朝薛仁贵东征高句丽时,大军曾驻扎在此。千古一帝李世民到此抚军,视察的时见到这里如此险要,乃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地,便赐名“兵御”,又称“冰峪”。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冰峪沟既有北方山岭粗犷硬朗的雄姿,又有南国峰峦玲珑秀美的风采。其中最耀眼的要数龙华山腰的名胜古迹“仙人洞”,也叫“般若洞”,洞内有道佛两宗香火,既有寺庙也有道观。早在明朝万历年间,著名法师名宏真者在洞内长期修炼,据说最终飞升成仙,“仙人洞”由此名声大震。

  到了冰峪沟,先游览的就是英纳河,河水碧绿,位于两沟之间。坐在慢悠悠的小船上,两侧奇石怪岩,仿若置身于“南方桂林”一般,鸟鸣猿啼,宛若仙境!接着就到了云水渡,由于冰峪的东南临海,经常有大雾涌进谷口,使这里云雾缭绕,而英纳河从西北而来,汇于此处形成一个美丽的湖泊,云水渡便是取云水共渡之意。云水渡是冰峪沟的一颗靓丽的明珠,两岸绝壁耸立,奇峰怪石林立。其中有一根高达四十米的石柱,被称为“中流砥柱”。它周围的水域鲤鱼非常大,因此这里被叫做“龙门潭“,取“鲤鱼跃龙门”之意。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乐游源是冰峪石林地貌比较集中的地方,这里奇峰林立,颇有点小桂林的味道。这里的异石有象鼻吸水、金雕、猪驮龟等许多奇景,因此也被誉为为“天然大盆景园”。

  5、海螺沟

  海螺沟位于四川省甘孜泸定县磨西镇,地处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晶莹的冰川从高耸的山谷倾泻而下,巨大的冰窟、奇险的冰桥,使人如坠神话中的水晶宫。海螺沟集原始森林、珍稀动植物、瀑布、红石、温泉于一体,组成一幅壮丽奇异震撼的景观。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海螺沟的春天,有花有雪还有冰川,如果用一句诗来形容,那一定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春天的海螺沟,从山下的桃花、梨花、油菜花到山上的兰花、木兰、报春花、杜鹃等竞相开放,色彩缤纷,生机盎然。

  海螺沟的夏天,虽然没有壮丽的冰川,但是还可以泡温泉,看日出。有一个著名景点叫做日照金山,清晨的时候,晨曦使整个山峰都沐浴在金色阳光下,山腰云雾缭绕,宛如幻境,湛蓝的天空和这金黄的山峰交相辉映,大气磅礴浑然天成,使你不得不为这大自然的神奇而感到无比的震撼。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海螺沟的秋天,一半是火红,一半是雪白,宛若一个童话世界。初秋的海螺沟,褪去夏日的绿妆,换成斑斓的调色板,这就是梦幻的“香巴拉”,是贡嘎山交出最美的画卷。在秋日的呢喃中,密林中的枫树、连香树、桦树等随风摇曳,尽显风采,瞩目远眺,红的、黄的、绿的、紫的,各种色彩姹紫嫣红,有赏心悦目之感。

  海螺沟的冬天,是一个最美的冰雪世界。褪去秋日的色彩斑斓,冬季的海螺沟,只能用纯净来形容。冬季的海螺沟最具醉人风采,白茫茫一片。那矗立的雪山、冰冻的湖面、凝固的冰川,整个海螺沟成了寂静之地。如果海螺沟的每个季节用一个词语形容,春天是生机,夏天是活力,秋天是梦幻,冬天是冰寒。是的,冬天的海螺沟就像是一位冰美人,不苟言笑,没有粉饰雕琢,有的只是宁静以致远,清新以脱俗。

  4、黄花沟

  黄花沟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内蒙古大草原。盟北部,阴山支脉的辉腾席勒草原,土地肥沃,降雨充沛,牛羊遍地,牧歌嘹亮,花草盛开,编织成一幅美丽的草原山水画。而被游人誉为“塞外江南”的黄花沟,更有一番诗情画意,它集山水灵秀于一体,山势险峻,奇峰突兀,曲径通幽,鸟语花香,水流潺潺,鹰翔长空。“双驼峰”、“卧龙峰”、“剑门山”、“佛手山”、“神龟岭”、“挂瀑崖”、“仙人洞”、“三迭泉”、“一镜天”、“木鱼台”和“神葱岩”,堪称塞外奇观。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黄花沟由于地形奇特,山峦起伏。每到盛夏,更以绚烂的小黄花而闻名。高山与草原上,日出与日落,构成一幅波澜壮阔的草原山水图。站在山顶远眺,一望无垠的苍茫草原,留下了“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千古绝唱。

  黄花沟五千余亩的独贵林区,草深林密,古木参天,那林间富有灵性的绿色草坪上,白蘑菇、野菊花,百合花点缀其间,草原上满是鲜活的画面。树林、奇景、鲜花与草地、牛羊组成了一个和谐的生态园。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黄花沟最吸引人的还是蒙古族人的赛马、摔跤、叼羊,登敖包、骑马、乘驼等人文活动,还有篝火晚会、马头琴演出等集体活动。观日出、望繁星也是能够让人的心灵得到非常纯净的洗涤。

  3、吉隆沟

  吉隆沟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境内,地处希夏玛峰下,素有“西藏最后的秘境”、“珠穆朗玛峰后花园”的美誉。吉隆沟是喜马拉雅五条沟中最深的那道,保留了众多历史文化遗迹,有“一道吉隆沟,半部西藏史”之说。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从山顶远眺吉隆沟,视野处是湛蓝如洗的苍穹、白雪皑皑的山峰。收回目光,沟里又是另一番景象,这里地处沟底,冬季短暂且雨水充足,绿色的植物常年密布。温润潮湿的气候使沟里四季如春,鲜花点缀山谷,宛若江南的世外桃源。

  吉隆沟的景点,有吉普大峡谷、帕巴寺、乃村……吉普大峡谷风景极美,素有“人间第二天堂”的美誉。峡谷落差极大,谷中水流湍急,声震如雷,两岸山峰交错,古树参天。去帕巴寺的时候要注意,不可以逆时针方向行走,摸转经筒也要顺时针方向摸。乃村地处吉隆镇,由于四面环山,又坐落于山顶平坦的草原上,所以被誉为雪山顶上的天堂部落,回首即可仰望日吾班巴峰与位于尼泊尔的格鲁尼峰(中国:鱼尾峰)。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吉隆沟给人最大的感受是惊叹于造物主的神奇,竟然会让四季并存在这么狭小的一个山沟里。沟底里绿树成荫,花开遍地,长叶云杉干形通直、小枝柔细如同垂柳。恬静的村庄被绿色环抱着,不远处是若隐若现的雪山,宛若在仙境。

  2、葡萄沟

  葡萄沟位于新疆吐鲁番市,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因盛产葡萄而得名。沟内有一条布依鲁克河,主要水源为高山融雪,溪流潺潺,林绿水清。葡萄沟狭长且平缓,沟谷西岸,悬崖对峙,崖壁陡峭,好似刀削斧劈。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从吐鲁番市远眺火焰山,赤砂灼灼,草木不生。但火焰山峡谷中的葡萄沟,却另有一番天地,与沟外形成鲜明的对比,就像是一个“桃花源”。进入沟里,茂密的葡萄漫山遍地,有无核白、马奶子、白加干、红玫瑰、索索等近百品种,组成了一座天然的葡萄植物园。

  葡萄沟就像一条绿色的纱巾,飘逸在吐鲁番盆地的中心。溪流、水滴,为沟谷平添了无限诗情画意,桑、桃、苹果、杏、石榴、梨、无花果、核桃以及各种西瓜、甜瓜、哈密瓜和榆、杨、柳、槐等多种林木,遍布沟里,使葡萄沟又成了"植物园"、"百果园"。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在葡萄沟有一个重要节目就是观看维吾尔族舞蹈,歌舞演出结束后会有“麦西来甫”,歌舞演员会邀请众人一起跳舞、狂欢。在看表演的时候,一边吃着新鲜水果一边欣赏表演,舞台就搭在葡萄架下,真的十分惬意。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1、九寨沟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境内,地处岷山南段弓杆岭的东北侧。九寨沟的名称源自景区内九个藏族寨子(树正寨、则查洼寨、黑角寨、荷叶寨、盘亚寨、亚拉寨、尖盘寨、热西寨、郭都寨),这九个寨子又被人称为“和药九寨”,故此地因此命名为“九寨沟”。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九寨沟是一条Y字形结构的沟,前面是树正沟,左边是则查洼沟,右边是日则沟。中间的交汇处则是诺日朗瀑布所在地,也是游客转车的场所。日则沟最吸人眼球的景点是五花海,但珍珠滩瀑布、珍珠滩、镜海也很美,熊猫海、箭竹海也很有特色,最高点的原始森林没有多大看点,如果只是一日游的条友要果断放弃,建议把时间和精力留给其它景点。

  则查洼沟最美的景点是长海和五彩池,这两个景点一定要去,另外上下季节海也值得一看。树正沟最漂亮的地方是诺日朗瀑布和树正群海,绝不能错过,其次是树正瀑布、芦苇海,来了也别错过。树正沟的景点比较多,需要合理安排好时间。

有“沟”必火 盘点中国十大名“沟”

  九寨沟的翠海、迭瀑、彩林、雪峰共同构成了梦幻绮丽的童话世界。水,被公认为九寨沟的精灵,一百多多个海子形态千奇,随着季节、光线变化,展现完全不同的色彩和韵味,可谓是“水中十色、林上百彩”,故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