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湖北夫妻用泥巴捏出2层土楼:生活与期待有差距
www.wforum.com | 2022-01-20 04:50:40  极目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络红人李子柒有一期视频,她在泥巴堆起来的小土窑里烤面包,黄灿灿热腾腾的食物,隔着屏幕让人向往。

  土团小屋好像童话中的房子

  土团教室屋顶

  湖北广水有一对小夫妻,不仅用手堆出一个这样的面包窑,还像捏泥巴一样“捏”出了两层小土楼。

  土楼有阳台,有炕沙发,还有火炉。泥巴当水泥,沙子当石头,稻草当钢筋。土团教室、土团厕所、富勒穹顶、海螺浴室,一间间以泥土、竹子、树木为原料的建筑,散发出自然的味道。

  许她一个童话小屋,一起度余生

  鹅黄色的外墙、茅草屋顶、形状奇特的窗户、用树枝围成的阳台……在广水市城郊街道办事处韩家堰村一个山坡上,一栋小屋长得像童话里一样。

  土团小屋

  换上鞋套,推开木头门,阻隔了冬日的寒冷。孩子们或在屋里嬉闹,或困倦得躺在地上耷拉着眼皮昏昏欲睡。

  土屋的主人是一对小夫妻:尚剑波和万婷婷。圈子里,大家称他们为波波和小放。

  波波(左)和小放一起规划“土团之家”

  90后波波大学学的是机械专业,在大城市里打工奔波。一次从武汉到拉萨的骑行之后,他开始渴望逃离固定的生活模式,自学生态设计。

  他在有机农场当过实习生,在海洋馆做过潜水员,还去过泰国、印度等地游学,接触到了生态学和朴门永续设计。

  所谓朴门永续(Permaculture),是通过设计开发可持续的生活系统,满足人类的食物、能源、住所等各种物质与非物质的需求,以自然美学而非人类美学去设计生活环境。

  土团小屋一角

  波波开始思考城市之外的另外一种生活。

  这时,他遇到了妻子小放。小放大学学的是民族民间工艺,同样对生态设计艺术感兴趣。

  城市长大的小放,毕业之后去了非洲、斯里兰卡,和普通游客旅行不同,她喜欢往当地乡村跑,探索原生态的文化。

  小放说,在游历过程中,她遇到一个斯里兰卡老人,他花十几年时间恢复了一片原始森林。

  相识一年之后,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志同道合的他们,决定离开城市,找一个地方实践朴门永续的理念。

  他们探访过大兴安岭,但最终两人回到广水市波波的老家。波波家有几间小平房,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靠干农活维持生活。

  波波说,村后有处山坡,山坡上有梨树,要在那里给小放亲手做一个家。在房里赏春花、看秋景,听虫鸣、望落日。

  土团小屋内一角

  造“土团之家”,大地长堡垒

  2017年,波波和小放回到老家。经过和村里沟通,他们用结婚收到的两三万元“份子钱”当启动资金,在父母的养鸭场开工。

  波波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然建筑其实并不止土团这一种形式,但他觉得土团更能表达自己的思想。“它就像一座从大地里生长出来的堡垒”,很像《指环王》里霍比特人住的房子。于是,建造一个“土团之家”成了他们的首选。

  在土团教室的窗户上,留下来各种设计图纸。小放说,土团小屋其实并不仅是他们两人的作品,而是世界各地热爱自然建筑志愿者的共同结晶。大家一起出谋划策,一起动手劳作。

  土团小屋的栏杆用树枝取材

  粗略一算,参与建设的志愿者有百余人之多,不少是专业人士,这些人从五湖四海赶到广水,完成这一实验。其中还包括一对卢森堡、澳大利亚的跨国夫妇。

  土团小屋分别用了土团、土袋、土砖三种方法来建造。主要方法是土团,制作原料很简单,由黏土、沙子、秸秆按不同的比例混合而成。

  野外挖来的泥巴当然不能直接用来当建筑原料,要让它变成能支撑房屋的土团,必须要让几种原料充分混合。

  波波和小放用了最原始的办法,用脚踩。为了提高效率,他们从邻居家借了两头牛,两大两小四头牛干活。

  波波的父亲赶着牛一圈圈地踩泥巴,时间一长,黏土里的沙石扎伤了牛蹄,“到后来,牛一看见要踩泥巴,扭头就逃,怎么拉也拉不过来。”他们只好穿上雨靴继续踩。

  看起来古朴,其实每项工程都有讲究。

  沙子用的是有棱角的而不是圆沙子,更利于咬合更紧固。屋顶是天然茅草。波波说,在设计时,就考虑了屋顶坡度和纺织工艺。茅草不是随便铺上,他们自己定做了80套工具,只为将茅草压得更实。

  “蓬松时一米多,压到最后只一尺,棍子都插不进去,雨水也会顺着茅草流到地面。”波波说,如果养护得当的话,可用70年再更换。

  屋里有地下通风系统,空气经过地下管道,自然冷却之后再送到房间里来。波波说,夏天房间里的温度比外面低10℃。

  土团小屋和土团教室

  吃的用的亲手做,享受慢生活

  土团小屋建设,计划4个月,结果花了整整两年时间。

  波波说,现在完成的只是一期工程,用于基本生活和办公。土团小屋有上下两层,一楼是厨房和客厅,二楼是卧室。

  小两口志同道合

  虽然一楼只有28㎡,但大部分家具,比如书柜、橱柜,都做成了壁龛的形式,所以省去不少空间。

  房子是曲线型的,没有棱角,更没有逼仄的死角,因此房间看起来并不狭小,能接待十几个朋友。

  房间里,土做的沙发油光水滑,沙发下的热量传到铁皮筒,可以烤玉米和红薯。小土窑出炉的食物就多了,面包、披萨,想吃什么自己动手。未完工的厨房中央,大大的柱子其实是个土冰箱......

  波波指着土团教室旁边的蒙古包说,他和妻子在蒙古包里过了两个春秋,过年都是在那里过的。志愿者们换了一茬又一茬,大家一起在蒙古包里生活如一家人,劳作之外还不忘开展各种活动。

  志愿者在土团教室

  二人的孩子小名就叫“小土团”。记者看到,“小土团”和另外几个孩子一起玩耍。小放说,土团之家更是一种生活态度,这几个孩子都来自外省,他们的父母都是圈内好友,提倡“互助带娃”。

  志愿者们共同打造土团教室

  大家一起种庄稼、采摘、观鸟、去稻田野餐、用土窑烤披萨、在泥块上进行植物拓印、用天然植物染料染制围巾。此外,还有瑜珈、舞蹈、看电影、读书活动,每天安然又自在。

  土团之家是众多志愿者的共同作品

  对于他们的举动,一开始村民并不理解,还有人冷嘲热讽。自从土团之家建好后,乡亲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厉害!原来以为过家家,结果人家盖起了这么好的房子,还带来了这么多年轻人。村里变得热闹又有活力。”一位村民说。

  如今,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每逢周末,周边十余家庭相聚在“土团之家”,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观察、探索、享受自然,共度亲子时光。

  小放和孩子们用植物原料做扎染手工

  他们还种下近2000棵树,一日三餐吃自己种的粮食、蔬菜,就连牙膏、洗发水、沐浴露等日用品也是用天然材料亲手制作。

  小放却说,这样的生活与期待的仍有差距。“事情太多,每天还是要熬夜到十一二点。”每天都有人开车来打卡,也对他们的生活产生了困扰。“希望大家能给我们时间,等土团之家建得更完善了再来。”

  据悉,一期的富勒穹顶、海螺浴室等办公生活区完工后,他们还将流转500亩山林,建游客打卡点和文创街区。

  “政府把路修到了他们的家门口,后期将给予更多扶持。希望他们能带领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振兴美丽乡村。”广水市城郊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双飞说。

(3)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