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巴基斯坦高调宣布歼10CE服役 合同签订到交付仅8个月
www.wforum.com | 2022-03-13 20:36: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基斯坦高调宣布歼10CE服役 合同签订到交付仅8个月

  2022年3月11日,巴基斯坦空军在卡姆拉空军基地举行了首批6架歼-10CE战斗机的接装仪式,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出席仪式,并坐进歼-10CE座舱近距离接触新战机。在这场规格极高的仪式背后,是巴基斯坦空军对拥有第一种三代半战斗机难以言表的喜悦心情!据称这些战斗机,还将在即将于3月23日举行的巴基斯坦国庆日阅兵上亮相,编队飞过检阅场上空!

  巴空军同时也发布了一个视频来纪念这些歼-10CE战斗机的到来,视频中首次披露这笔采购合同是2021年6月25日由巴基斯坦空军和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中航技)签订的。也就是说,中国从生产、试飞到最终交付首批战斗机仅用了8个月时间,不得不说是“神速”!同时这也反映出巴基斯坦空军获得这些战斗机的急切心态!

  巴基斯坦空军的这笔采购也确实有紧急采购的初衷,起因就是印度空军在2020年9月正式列装了从法国购买的“阵风”多用途战斗机,使得巴空军作战装备的技术水平首次出现了较大差距。对于弱小的巴空军来说,无法在数量上追赶印度空军的现状,使得巴空军一直致力于提高装备的技术水平,因此其装备的作战飞机技术水平基本都不弱于甚至略高于印度空军,这也是巴空军能在和印度空军的对抗中始终不处下风的根本原因。

巴基斯坦高调宣布歼10CE服役 合同签订到交付仅8个月

  但是“阵风”的到来使巴空军倍感压力,这是南亚地区装备的第一种三代半战斗机,其主动相控阵雷达比早期第三代战斗机的脉冲多普勒雷达具有跨代优势,在空中态势感知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对巴空军最好的战斗机F-16 Block40也能形成一定的压制,这使得巴基斯坦空军彻底坐不住了!

巴基斯坦高调宣布歼10CE服役 合同签订到交付仅8个月

  虽然用惯了美式装备的巴空军依然非常希望能获得F-16V这类换装主动相控阵雷达的三代半战斗机,但和印度走得越来越近的美国显然不会让巴空军如愿!另一方面,中国歼-10C战斗机的技术性能完全能满足巴方的期望,经解放军空军大批装备已经成熟可靠,而且产能充沛可以保证及时供货!因此,采购歼-10CE自然成为了巴空军的最佳选择!

  从目前可见的情况来看,巴基斯坦购买的歼-10CE与解放军自用的歼-10C可能仅有敌我识别系统和加密电台方面的细微差别,并不是简配的“猴版”飞机,和解放军装备的最新批次歼-10C基本相同,个别装备如平视显示器采用的是最新的型号,比早期批次的自用型还要先进!同时类似紫外线导弹逼近告警传感器(MAWS)这类豪华自卫对抗设备也全部配齐,战斗力是相当强悍的!

巴基斯坦高调宣布歼10CE服役 合同签订到交付仅8个月

  从服役仪式现场歼-10CE的挂载看,巴基斯坦空军明显更看重歼-10CE的空优作战能力!中国当年开始研发歼-10战斗机时,是将其作为一种先进的轻型空优战斗机发展的,具有较强的截击能力。歼-10C在改进中虽然强化了多用途能力,但通过换装主动相控阵雷达和先进的PL-15空空导弹,空优作战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而法国研发“阵风”的目的,是用一种单一型号的多用途战斗机替代法国空军以前装备的所有战术飞机,目前已实现替换的包括空军的幻影IV轰炸机、幻影F1侦察机、幻影2000N双座战斗攻击机,以及法国海军航母上的F-8“十字军战士”战斗机和“超军旗”攻击/侦察机,唯独法国空军以空优任务为主的幻影2000战斗机得以保留,可见“阵风”的强项在于多用途能力和世界第一的空载比,空优作战能力并不足以面对所有的空中威胁,依然需要幻影2000的补充。

巴基斯坦高调宣布歼10CE服役 合同签订到交付仅8个月

  从整体性能来看“阵风”战斗机的能力绝对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但如果单纯比较空优能力,歼-10CE绝对可以对“阵风”实现有效压制。歼-10CE的700毫米大口径雷达比“阵风”可怜的570毫米小口径雷达拥有多出1/3的T/R组件数量,探测距离和抗干扰能力更强,其配备的PL-15E空空导弹不管在射程还是不可逃逸区上都可碾压“米卡”空空导弹,比“流星”导弹的性能都要高出一截!与歼-10CE在空中相遇时,“阵风”将处于全面劣势。

巴基斯坦高调宣布歼10CE服役 合同签订到交付仅8个月

  歼-10CE的另一大优势是和巴基斯坦空军的体系兼容性高。巴空军虽然装备了大量中国生产的武器装备,但由于近年来中国在设计标准上全面采用西方标准,因此巴空军的装备体系依然是一套美式体系或北约体系。这其中大到信息共享能力,小到飞机挂架接口的尺寸,中国提供的装备都能实现和巴空军原有装备及弹药的无缝对接,这就使得巴空军可以很快将歼-10CE融入其作战体系,从而发挥体系的巨大威力。

  相反法国虽然同属北约国家,但其标准体系却完全自成一体!买过原装法国车的人都知道,没有专门配备的工具,甚至连拆颗螺丝都做不到!而印度空军的作战装备除了采购自法国的,还有美国的、以色列的、俄罗斯的和自产的,来源极其繁杂,标准完全不统一,堪称后勤的噩梦!这也导致印度空军目前基本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严重缺乏统一完整的自动化指挥体系和数据链系统,其预警机的空中作战指挥还停留在语音指挥阶段!此消彼长之下,有体系加持的歼-10CE在空优作战中对“阵风”具备全面优势!

巴基斯坦高调宣布歼10CE服役 合同签订到交付仅8个月

  歼-10CE从签订合同到首批交付只用了8个月,对于中国网友来说可能并不觉得有多快,毕竟我们早已见惯了这种“中国速度”。但相比印度采购“阵风”的交付速度,这简直就是“光速”!印度从2016年9月签订采购合同,到2020年9月实现首批交付,整整用了4年!而且,这还是在因中印边境冲突发生,法国进行的“紧急提前交付”!首批交付的5架飞机中甚至有些设备都没完全装完,油漆都没全部到位就飞往了印度!直到2021年下半年,所有36架飞机才全部到位!

  巴基斯坦这批订单关于数量问题一直没有准确的消息,有说25架的有说36架的,按照巴空军编制来推断,两个中队48架才是比较合理的数量。当然最终数量多少相信很快真相就能大白!

  歼-10CE的这批出口订单,对于中国航空工业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这是中国有史以来出口的最先进战斗机,并且从发动机到机载设备再到武器,全部实现了完全国产。中国已经具备高性能战斗机全系统整体出口的能力,相比单一战斗机的出口,向国外推广中国的作战体系这一作用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484)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