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伤亡近两万,总司令失踪,俄空降兵早已衰弱不堪
www.wforum.com | 2024-04-07 12:55:01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魂衫、AK-47、空降洛杉矶、红场阅兵,这些耳熟能详的词汇,是很多人对俄罗斯空降部队的基本印象。

印象里俄空降兵是当之无愧的“毛子精锐”,简直就是堪比特种部队的存在。似乎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浑身本领,都能以一当十。

然而自从2022年“闪击基辅”失败以后,俄罗斯空降兵过去的好名声,也随着俄乌战争陷入焦灼而跌落神坛。偶尔人们还能听到乌克兰某地出现了俄空降兵的时候,才会突然感叹道原来俄军把这帮精锐小伙也拿出去填线了。

去年8月份,俄罗斯空降兵总司令特普林斯基向俄罗斯官方电视台透露,一年多的冲突让俄空降部队8500多人受伤。特普林斯基说的实在是太含蓄了:按照现代战争的伤亡比,俄空降兵起码阵亡了3000人以上。

这样一算,俄空降兵一万多人就这么损失了,这还是去年8月份的数据,现在恐怕已经接近两万。以俄乌战场的烈度来说,伤者中起码有一大部分早已经缺胳膊断腿而无力再战。特普林斯基在说这番话的时候,难免是怀揣着极为悲愤的心情。

不过更坏的命运很快就落到他自己的头上了:2024年3月11日,乌克兰空军在赫尔松地区使用导弹打击了一个俄罗斯军队布置在一艘废弃货轮中的指挥所。乌军宣布,VDV的总司令特普林斯基当时就在此处,已经被斩首。

伤亡近两万,总司令失踪,俄空降兵早已衰弱不堪

VDV,图片来源:网络

虽然乌克兰军队总是夸张战绩,但至今为止俄罗斯方面并未给出回应,特普林斯基自己也没有出来走两步。他人到底是在还是不在,现在也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伤亡近两万,总司令失踪,俄空降兵早已衰弱不堪

特普林斯基,图片来源:网络

俄罗斯空降兵是国家的精锐部队,这点不容置疑。但正所谓精锐,往往牺牲精神就比其他部队更强,当国家遇上难处的时候,也会被第一个拿出来当做救火队员,俄空降兵的巨大损失就是这么来的。战争爆发以前,俄罗斯的空降部队分属于5大军区当中,包括西部军区驻地普斯科夫的近卫空中突击76师,西部军区驻地伊万诺的近卫空中突击98师、西部军区驻地图拉的近卫空降106师、西部军区直属的空降特种第45旅、南部军区驻地新罗西斯克的近卫空中突击7师、中部军区直属的近卫空突地31旅、东部军区直属的空中突击第11旅、空中突击第83旅。这些部队加起来的人数也不过45000人,其中还包括了很多非作战部队。

伤亡近两万,总司令失踪,俄空降兵早已衰弱不堪

阵亡的俄罗斯空降兵,图片来源:网络

根据英国某情报组织透露的相关信息,开战后俄罗斯将3万名空降兵几乎全部派往了战场,截止到2024为止,该机构推测大约空降兵部队已有接近两万人的伤亡。在阵亡的人中,仅有名有姓的军官就超过了350人。俄空降部队损失的装甲车辆,包括248辆BMD-2、101辆BMD-4M、83辆TR-D。过去年年必参加红场阅兵仪式的近卫空中突击第98师的331团,在卢甘斯克的克列米娜的大森林中,几乎已经被乌克兰团灭。而原本属于东部军区的第83空中突击旅,外界也已经明确知道其伤亡过半。

特普林斯基曾一手带出来的老部队,近卫空降106师,有三个曾和他熟知的副师长,也均已在2022年就全部阵亡。可以说从军官到士兵,到武器装备,俄空降兵损失惨重,说难听点几乎就快被打断脊梁骨了。而且以俄罗斯目前的人口基数,再招募和训练这么多精锐部队,恐怕十年之内都很难做到。从1930年就已经正式成军的俄空降兵部队,这次应该是真的栽跟头了。

伤亡近两万,总司令失踪,俄空降兵早已衰弱不堪

被空降兵部队遗弃的战车,图片来源:网络

特普林斯基对于这一切的情况当然是非常清楚的,但是他也没有办法。因为给俄罗斯空降兵部队造成巨大损失的除了敌人之外,还有俄罗斯高层的自己人。早从苏联时代开始,对于空降兵的定位是什么,军方的高层人士就有不同的意见。一直有人认为,不应该把俄罗斯空降兵当作一个较为独立的兵种,直接划给陆军不就行了吗。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空降部队一直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声望,就连待遇都要比陆军的士兵高不少。然而在很多高层看来,这些部队的士兵不过是会些“胸口碎大石”、“铁头碎酒瓶”的杂技演员,你说他军事素养出色吧,那也是苏联时代的事情了,现在根本看不出来什么。反而是这些部队平常根本不受军区节制,总是给人一种“特殊”的感觉。

空降兵的上层也在政治上被“高看”了不少。许多能做到特普林斯基这种俄罗斯空降兵总司令位置上的军官,能够获得与普京直接面见甚至可以关起门来谈一些问题的机会,这是很多陆军部队的官员一辈子也做不到的事情。所以要说俄罗斯空降兵部队平时不招人恨,那也是俄罗斯的社会现实所不允许的事情。

伤亡近两万,总司令失踪,俄空降兵早已衰弱不堪

格拉西莫夫和特普林斯基,图片来源:网络

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之后,对于空降部队到底究竟应该怎么用,格拉西莫夫和特普林斯基自然各有一套看法。有着“大陆军主义”的前者认为,所谓的VDV精锐就应该在国家危难之时发挥作用,所以拿去填线不过分吧。但是对于特普林斯基来说,手里面就这几万人的家当,把他们全部派出去和乌克兰那样的臭鱼烂虾打巷战、争夺茅草屋、小高地,无疑是对国家精锐部队的严重资源浪费。

两个人意见不一,难免争得脸红,但格拉西莫夫无疑权力更大,最后事情的走向也就按照他的想法来了。空降兵部队在前线的损失本来就已经很严重了,没想到在普里戈任政变之后,还有一大帮空降兵高层被清洗出了部队。像什么第106近卫空降师的师长谢利维尔斯托夫少将,近卫第7空中突击师师长科涅夫少将在当时都成了“挨刀”的直接对象,理由也不过是空降兵平常和“瓦格纳”的关系太好了。外界此前甚至一度盛传,就连特普林斯基自己的乌纱帽都险些不保,想必事情发展到这个份上,对于当不当这个司令,他也早就已经心灰意冷。

伤亡近两万,总司令失踪,俄空降兵早已衰弱不堪

BMD-4,图片来源:网络

由此可见,俄罗斯空降兵早已悄然衰落,这样的结局说到底不是他们自己不行了,而是俄罗斯这个国家都在走下坡路。就像是在一架正在坠落的的飞机上,没有人还能够保持独立的上升状态。经此一役,VDV再一次遭到削弱,甚至可能自此成为俄罗斯陆军部队中的一部分,可能在下一轮改革中被重塑。但是想想看,从此丧失了精锐的名头倒也绝对不是不好的事情,毕竟独立是要靠战功和实力来支撑的。不管找什么借口,俄空降兵在乌克兰确实没能拿出什么亮眼的成绩,现在被拿去填线,也只能说是去做了俄罗斯陆军原本就在做的事情。

(0)
相关新闻
俄乌战况4月7日:泽连忧导弹耗尽,俄威胁杀俄军遭控几乎每天投 毒气手榴弹
恰索夫亚尔城之战打响俄空天军遭单日最大损失 2024是谁的最后机
北约75年来的第一次,历史性的转折来了?硅谷来了,一支秘密部队正与俄罗斯作战
美军保台新战略概念出笼乌高官承认:只要俄军集中攻势 前线会崩溃
俄乌战,最后的豪赌?“我们将在今年上半年炸毁克里米亚大桥”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强震当下秒抱女生往外冲 厦门男生获5千奖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不详之兆!布林肯此次点名北京 与往常大不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大厂 正崛起一群女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