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www.wforum.com | 2024-03-19 16:18:4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海由于具贸易及战略重要地位且海域渔获量丰富,并且蕴藏大量海底原油暨天然气。世界报指出,中国近年来动作频频,对这些水域几乎完全声索主权。菲律宾面对中国的大胃口,现今也下铁腕政策宣告:“我们一平方厘米的领土都不会放弃!” 菲律宾并竭力拉拢东南亚盟友、更多靠拢美国。

  南海主权争议不断增加,南海是全球海上贸易量 30% 的战略海域,所有权的划分并受到七个沿海国家的争议:中国、台湾、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近几年来,中国更是显示出其对南海领域的胃口大开,在南沙群岛、黄岩岛、仁爱礁,经常与该海域周边国家发生权力争夺声索纠纷,尤其是与菲律宾频频发生军事冲突。

  在法国世界报近日刊文所标示出的地图上,这些水域几乎完全由中国声称拥有主权,中国正在战略环礁周围不断加强军事演习和恐吓行动。面对中国的扩张主义,菲律宾政府正在向地区盟友和华盛顿靠拢。

  根据世界报综合整理来自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全球渔业观察、法新社、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组组及美国能源信息署等各方资料来源数据指出:

  南中国海的矿产及渔获量丰富,国际贸易暨战略地位重要,其拥有全球百分之12的渔获量资源,其海上船只通行占据全球海上贸易量的百分之30,海底原油蕴藏量达110亿桶,天然气储藏量达5万亿立方米。

  北京以其所谓的“历史权利”的名义并依靠“九段线”声称拥有这一空间的所有权。这条“海上边界”——2023 年添加了第十条线,其中包括台湾岛——首次出现在中国地图上,当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日本帝国战败之后。二战战败前,日本曾经是台湾的主人。

  为了确立其主权的主张,中国占领了菲律宾沿海南沙群岛的岛屿和珊瑚礁,并自 2010 年初以来开始对这些岛屿进行填海造地和军事化。

  3月5日,中国海警与菲律宾补给船在圣托马斯岛附近发生冲突。正是在距离菲律宾巴拉望岛 105 海里(194 公里)的南沙环礁上,马尼拉于 1999 年故意搁浅了一艘二战时期的马德雷号船,以实体占据方式确立其主权。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3月5日中国海警与菲律宾补给船在圣托马斯岛附近发生冲突

  此后,菲律宾海军陆战队部队一直留在船上,依靠每两周一次的补给任务来生存。但中国认为这些行为是对其海域的“入侵”,正在加大对这些行动单位的恐吓力度。

  3 月 5 日发生的撞船事故造成四名菲律宾水手受伤,一天前,小费迪南德·马科斯总统在东南亚国家联盟特别峰会期间发表声明,重申了他针对中国的要求:菲律宾政府采取强硬政策。他说:“我们一平方厘米的领土都不会放弃!”

  这位于2022 年当选的菲律宾国家元首,显示出与其前任的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不同策略;小马克斯并加强了菲律宾与美国的关系,以对抗北京在南海的扩张主义。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