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芬兰瑞典对北约留了一手!俄警告送“惊喜”
www.wforum.com | 2022-05-20 18:30: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寻求加入北约保护伞,芬兰的“芬兰化”与瑞典的“不结盟”,都将成为历史名词。

而尽管决定放弃秉持多年的军事不结盟政策,两国在决定“入约”的最后时刻,还是提出了一个条件:反对在各自国境内部署核武器,以及永久性北约军事基地。

“北约不会将战斗群强加于任何人”,对此,北约如是回应。这话不管芬兰瑞典信不信,俄罗斯反正是不信……

芬兰瑞典提条件

两国递交加入北约的申请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瑞典总理安德松成为白宫的座上宾。

细看美国总统拜登与两人会面时的发言,或意在体现这几点:

一、淡化北约进攻性。

虽然北约是目前全球最强大、拥有大量核武器、仍不断扩张的军事联盟,但拜登强调,新加入北约的成员国“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而北约是一个“防御性质”的联盟。

二、称赞准新成员国。

拜登认为,“瑞典和芬兰不仅拥有强大的民主制度和强大的军队,而且对正确的事物有着强烈的道德感,他们符合所有北约标准。”

评价很高、亮点很多,比如“强大的民主制度”和“强大的军队”。这样两个国家,的确符合美国的“审美”,是北约孜孜以求的“完美对象”。

三、提醒现有成员国。

拜登指出,芬兰和瑞典的加入“将使北约更强大”。一个“强大、团结的北约也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基础”。

俄乌冲突爆发后,原本内部军心涣散的北约重获生机。不“团结”,就没法“强大”,拜登特意拔高北约地位,称之为“美国国家安全的基础”,意在提醒部分成员:美国还是老大,听老大话别闹了,不然谁也别想好过。

四、强调扩张紧迫性。

拜登表示,其政府将向美国会提交两国“入约”报告,以便能迅速通过相关程序。这不仅是对芬、瑞两国和一众盟友表决心,恐怕也是在对对手共和党强调:这事儿不能拖。

总而言之,按拜登的话说,美国是“完全支持”两国极速加盟,北约对别国“没有威胁”。

然而,近日在爱沙尼亚和立陶宛接连开启的北约成员国大规模军演,似乎展示了截然相反的景象。这些军演中,共有10多国的近2万名军人、数千件武器装备亮相“秀肌肉”,芬兰、瑞典、乌克兰也受邀参与其中。而演习地点,最近距俄边境仅60公里。

虽然在防务上倒向北约,芬兰、瑞典并非毫无顾虑。两国安全政策思路“急转弯”之际,还是想守住仅有的“底线”。

15日,执政的瑞典社民党宣布提交“入约”申请时就明确表态:瑞典将反对北约在其领土上,部署核武器和军事基地 。

18日,芬兰总理马林也在访谈文章中指出:在芬兰境内部署核武器和北约永久性基地问题,不在日程之上。 “如果我们不想”,“谁也不会来我们这儿,把核武器或者常驻基地强加给我们”。

北约的回应自然冠冕堂皇。20日,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罗伯·鲍威尔称:“北约成员国是主权国家,它们自行决定是否需要额外的军队。北约不会将战斗群强加于任何人”,“仅会按照两国请求”做出部署军队决定。

就核武器问题,可以说芬兰、瑞典政府把话说在了前头。北约是拥核组织,芬兰和瑞典却历来是最积极倡导禁止和销毁核武的国家。 要让这两国突然间放弃无核状态,民众肯定率先“掀桌子”,但两国最终会不会向北约“屈服”,还不好说。

普京回应有深意

再看俄方反应,近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磋商芬兰申请入约事宜,芬总理马林表示,普京对这一问题的反应“令人吃惊地平静” 。不过,马林也表示,赫尔辛基正在十分忧虑地关注着乌局势发展,希望俄将不会对芬兰做出“过激反应”。

对此,普京已明确表态。他提及“威胁”,包含三层意思,谁敌谁友分得很清:

一、俄罗斯不是芬兰、瑞典的“威胁”;

二、即使加入北约,两国也不是俄的生存“威胁”;

三、但是,北约如果把武器放到这两国,问题就来了,俄就会将之视为最大“威胁”。

先礼后兵,普京的特色之一。面对这两国,普京在外交话术上总体展现了克制和观望,无意现阶段就加剧对立。

相比之下,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的答问则更“霸气”,更多地是对北约隔空喊话。就俄计划对芬兰采取何种“军事技术措施”,扎哈罗娃称,俄国防部门将视芬兰“入约”后的发展特点等,相应地做决定,“这将是一个惊喜”。

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指出,北约在这两国领土上有何种军事存在、将部署什么武器,俄方将对等反应。她强调,“在军事方面,我可以明确保证,俄罗斯的安全会得到保障。”

军事紧张将升级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则指出,“他们(西方)不应该幻想我们会轻易容忍”,两国加盟北约,将是一个会产生深远影响的“巨大错误”,区域总体“军事紧张水平将上升”。

美国盖特斯通研究所等分析,芬兰拥有欧洲规模最大、约28万人的预备役部队 ,大炮数量在欧洲排行第一,陆军规模也仅次于北约目前第二大军事力量土耳其。俄乌冲突未爆发前的2月12日,芬兰就跟美国签下94亿美元,共64架F-35战机采购大单。

作为北欧国家,其还有一个独特优势——具备较强冬季作战能力。

而瑞典虽军队人数不多,却拥有实力不俗的军工体系 ,服役中最具能力的第四代战机“鹰狮”以及“哥特兰级”AIP柴油潜艇等,还对外出售。经历十年军事改革,瑞典已将军事开支提升一倍,并计划2028年达到GDP 2%的水平。

相比乌克兰,这两个军事、经济实力都不俗的国家,才是北约新一轮扩张的真正目标。从各方面来说,两国“入约”,必然将对俄形成更大的战略威慑和牵制。

其一,北约与俄陆上战略缓冲带大大缩窄。

一旦芬兰加入,北约成员国与俄边界将再增1300公里,是原来的一倍多。俄重要港口圣彼得堡和摩尔曼斯克将失去战略纵深。如北约军队部署到芬兰,离最近的圣彼得堡只有不到200公里。

其二,俄面临更严峻的海上安全形势。

无论是毗邻芬兰,被视为“战略堡垒”的俄北方舰队大本营科拉半岛,还是波罗的海畔与波兰、立陶宛接壤的飞地加里宁格勒,都面临更多风险。正如拉脱维亚外长所形容,芬、瑞“入约”,波罗的海事实上将成为“北约内海”,沿岸都是北约成员国,俄在这一区域被围了个严实。

其三,北极地区军事竞赛将升级。

据分析,芬兰、瑞典入约,意味着北极理事会中只有俄罗斯不是北约成员。随着全球暖化持续,北极圈航道或带来新的军事竞赛。挪威、丹麦、冰岛早已归属北约阵营,芬兰、瑞典再加入,北约对北极圈的力量投射将再增强。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评论,此前,美俄就北极安全问题出现分歧时,中立的瑞典和芬兰发挥了重要调节作用。而之后芬俄边境可能成为北极和亚北极的军事化地区,北极地区也会变得不稳定。

俄给的“惊喜”会是啥

进一步失去战略回旋余地的俄罗斯,可能送出什么样的“惊喜”?俄军事专家科罗琴科指出几件“应该做的事”:

一、修改军事学说,明确依靠战术核武器遏制北约。

科罗琴科对俄卫星通讯社称,北约在人员、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数量上,大幅超过俄罗斯。俄应该“务实”一些,修改军事学说,明确描述在何种条件、何种程序下,对北约军事目标和基础设施进行战术核还击,以回应可能的对俄侵略或攻击。

他认为,俄应在西面方向为“口径”巡航导弹和“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系统配备核弹头。

据俄《独立报》网站报道,射程500公里、展开仅需几分钟的两种弹道导弹机动发射装置“伊斯坎德尔”系统,开始被调往俄芬边界。而赫尔辛基与斯德哥尔摩,都在射程内。

二、加强俄西北部及波罗的海沿岸军力。

科罗琴科指出,如芬、瑞“加速”入约,到2022年夏天,这两国的武装力量就将完全融入北约军事结构。一旦欧洲战区局势恶化,北约随时可能在两国部署武装打击力量或采取其他行动,严重影响俄安全。

而俄联邦加强防空系统,特别是覆盖与芬兰的漫长边界,需要大量资金和时间。他分析,只有战术核武器今年就加入西部军区部队和波罗的海舰队 ,同时以新旅、师方式建立起威慑潜力,才能迅速消除差距。

俄前总统梅德韦杰夫早前已警告,俄或视情在欧洲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核武器和高超音速导弹 。也许到时候,芬兰和瑞典人将“不得不在家附近与核武和导弹一起生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