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国防参谋长坠机 聊聊事发地泰米尔纳德邦
www.wforum.com | 2021-12-08 15:31: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印度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日,印度一架空军一架米-17V5直升机在泰米尔纳德邦毁。印度国防参谋长拉瓦特等人也在直升机上。

  与众不同的印度南部五邦

  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旧名“马德拉斯邦”,位于印度德干半岛东南部,南临印度洋,东接孟加拉湾,西与卡纳塔克邦和喀拉拉邦接壤,隔保克海峡和马纳尔湾与斯里兰卡相望。居民主要是泰米尔族,官方语言是泰米尔语,首府是金奈。

印度国防参谋长坠机 聊聊事发地泰米尔纳德邦

  (泰米尔纳德邦 资料图)

  在印度,一般而言,喀拉拉邦、卡纳塔克邦、泰米尔纳德邦、安德拉邦和特伦甘纳邦等五个邦被认为是印度南部,其余统称为北部——这种划分并不完全是地理意义上的,而折射出某种“南部中心主义”色彩,因为从地图上看,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等邦应该属于中部。

印度国防参谋长坠机 聊聊事发地泰米尔纳德邦

  (印度南部五邦 资料图)

  在印度几千年的历史中,其北部地区一直饱受外部民族侵袭——南亚次大陆西北方向的开伯尔山口,为外来侵略者开了一扇天然的门。因此有学者认为,相对北部,印度南部保留了更多古印度元素,其中泰米尔纳德邦有30000多座寺庙,使得该邦获得别具特色的称号“寺庙之国”,名胜古迹遍布全邦。岗吉布拉摩为印度7 大圣城之一,当地庙里的壁画,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摩哈波里布拉摩有著名石窟,底鲁德里是有名的湿婆神圣地。基登巴拉姆也是古圣地之一。

印度国防参谋长坠机 聊聊事发地泰米尔纳德邦

  (泰米尔纳德邦的古建筑 资料图)

  资源、历史和政治等多方面的因素,让印度南北部的发展逐渐拉开了差距。南部的政治格局更为稳定,政府政策执行度更高;南部的科钦、金奈等港口城市基础设施好,季风气候也让它享受着丰富的林业和渔业资源;班加罗尔、海得拉巴等城市也依靠软件科技产业崛起,强势拉动了整个印度南部的经济发展。自上世纪90年代经济自由化以来,印度南部的经济增速就一直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比如泰米尔纳德邦的人均 GDP 3400美元,远高于印度全国的约 2000美元。

  经济水平也直观地表现在识字率、婴儿死亡率等社会发展指数上。上世纪末,印度东南海岸的喀拉拉邦就因为其独特的发展模式受到全球关注,它的多项社会发展指数远超印度及同等发展中国家,学界称之为“喀拉拉模式”。

  提起印度旅行,大家总会先想起新德里、恒河、泰姬陵这些名字,但其实泰米尔纳德邦的首府金奈是外国游客访问量最大的印度城市,超过新德里、孟买。这是因为金奈的“医疗旅游”非常有名。同样的疗效印度医院费用低很多,药品也便宜,加上英语沟通没问题,这些优势吸引了很多外国病人,特别是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发达国家的病人。

  当然,印度南部与北部的区别,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语言。印度南部的五大邦分别由四种语言主导(讲泰卢固语的安德拉邦和特伦甘纳邦此前是一家),这四种语言均属德拉维达语系,语言之间差异较大。而这五大邦以北的地区基本上由印地语一统天下,虽然各邦也有属于自己的语言,但都与印地语同属印度-雅利安语支,与印地语相似度很高,近年来逐渐被印地语蚕食地盘。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人民党的势力主要集中在北部,南部却主要由其他政党把持——莫迪在泰米尔纳德邦竞选演讲时,还需要翻译在旁协助。

  泰米尔纳德有的不只是历史悠久的分离运动

  选举宣传都需要翻译了,结果就可想而知了——2021年印度地方选举,莫迪在泰米尔纳德邦受挫。毕竟在政治上,泰米尔纳德邦的主体民族泰米尔人对于莫迪推行的一个民族、一个宗教、一个语言的政策持强烈反对态度。

  事实上,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泰米尔人分离运动在近年来由于其规模和影响远逊于北部地区,因此常常被人忽视。但其实泰米尔人的分离运动要比北部地区的还要早。早在英殖民统治时期,南部泰米尔人就发起了反对婆罗门统治的“德拉维达”运动。在梵文中,“德拉维达”指的即是南印度及其居民。

  1938年,印度国大党在马德拉斯省,即纳德邦,强制推行印地语,结果引发泰米尔人的不满。这促使泰米尔人感到需要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来保护泰米尔语及其文化。当时的印度穆斯林发起建立巴基斯坦国的运动也激发泰米尔人建立一个“德拉维达斯坦”国的热情。然而印巴分治后,穆斯林的巴基斯坦得以建立,而泰米尔人却没有建立起“德拉维达”。

  独立后的印度继续在泰米尔人地区强制推行印地语,结果引发上世纪60年代泰米尔人的反抗。1965年,印度政府对和平抗议的泰米尔人进行暴力镇压,造成数百人死亡。此后,泰米尔人分离运动陷入低潮。尽管如此,以建立“泰米尔纳德共和国”为目标的泰米尔人组织一直存在,并且还与斯里兰卡的泰米尔分离主义存在联系。

印度国防参谋长坠机 聊聊事发地泰米尔纳德邦

  (泰米尔猛虎组织女兵 资料图)

  有趣的是,起初,印度联邦政府对斯里兰卡的泰米尔分离主义组织——猛虎组织表示同情,甚至还默许泰米尔纳德邦政府对猛虎组织的支持。直到1987年,印度才开始派出军队帮助斯里兰卡,这么做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斯里兰卡的内战导致了大量的难民,他们大多涌向印度,给印度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第二,印度联邦政府担心,斯里兰卡的泰米尔人做大做强后,会联合印度的泰米尔人,将印度的领土也分割出去。

  第三,印度也不希望完全剿灭猛虎组织,想让斯里兰卡继续依靠自己,以增加控制这个小邻国的筹码。

  因为这些原因,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组织逐渐做大,并横行一时,印度当年十万大军入侵斯里兰卡,被泰米尔人打得晕头转向,印度政府付出了花费103亿美元、伤亡约3900名官兵的惨重代价,最终还是不得不撤出斯里兰卡,甚至连力主出兵的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也被猛虎组织用人弹暗杀。此后,斯里兰卡政府只能改向东亚某大国求援,才平定叛乱。

印度国防参谋长坠机 聊聊事发地泰米尔纳德邦

  (拉吉夫·甘地的葬礼 资料图)

  当然,基于政治现实,现在的泰米尔邦基本满足于地方自治。虽然也有泰米尔纳德解放军这样的激进派,但总体来说,多数泰米尔人并不愿意为了独立而押上性命。

  不过有意思的是,目前泰米尔纳德邦与毗邻的印共马执政的喀拉拉邦为盟友关系,在印度南部形成强大的反对势力。在过去60年中,喀拉拉邦大部分时间由印度共产党执政。在这里,锤头和镰刀等图案流行,“斯大林”等革命者的名字也受欢迎。

  另外,泰米尔纳德邦现任首席部长是M·K·斯大林。6月份在该邦,一位名为“社会主义”的男子结婚,参加他婚礼三位兄长的名字分别为“共产主义”、“列宁主义”和“马克思主义”。

  相对应的,印共盟友德拉维达进步联盟在执政的泰米尔那德邦拆除七座印度教神庙,驱逐2400多户印度教家庭。

印度国防参谋长坠机 聊聊事发地泰米尔纳德邦

  (喀拉拉邦地图 资料图)

  而在喀拉拉邦、泰米尔纳德邦和卡纳塔克邦三省交界处,印共毛的游击队也十分活跃,“南方战区”的存在让印度政府忧心,印度政府认为这个动向是印共毛的“战略基础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扩大该派别的群众基础。

  对印度政府来说,这远比猛虎组织更具威胁。

  对着干的资本 这里被称为印度的闽粤

  目前的泰米尔纳德邦被外界称为印度风气最开化的地区之一。很多中国人喜欢把泰米尔人比喻成印度的“福建人”或“广东人”,因为这里海运发达,方便出海,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曾是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据点,印度最早的殖民城市之一。大英帝国在世界各地建立殖民地后,东印度公司从马德拉斯抓来大批劳工发放到各个殖民地,与广东和福建地区早期的“卖猪仔”、“苦力”有些相似。也正因为如此,泰米尔人与中国的广东人、福建人一样,有了出国发展的传统。

  时间发展到今天,东南亚印度人绝大多数是泰米尔人,已成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官方认可的主流民族,泰米尔语被定为国语。

  在非洲,泰米尔人让岛国毛里求斯成为非洲唯一一个印度教占主体的国家,高达48%的人口信印度教。在南非,泰米尔人如早年华侨支持孙中山一样支持圣雄甘地,而且是最早的支持者,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首先就从那里开始,堪称印度独立之乡。

印度国防参谋长坠机 聊聊事发地泰米尔纳德邦

  (甘地在南非 资料图)

  在拉美,泰米尔人遍布加勒比海国家,他们是19世纪被英国人贩卖到英属西印度群岛的劳工后裔。发展到今天,印度人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圭亚那两国的最大民族,是苏里南的第二大民族。

  侨乡加上优越的地理条件,让泰米尔纳德邦鼓起了钱袋子。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是仅次孟买、德里和加尔各答的印度第四大城市,也是印度南部最大的工商业中心;金奈汽车产业规模大,被称为“印度的底特律”。“印度硅谷”班加罗尔带动了南印度的IT产业。金奈距离班加罗尔不远,也有自己的科技产业园。如果说班加罗尔相当于“印度的深圳”,那金奈就相当于“印度的广州”。

印度国防参谋长坠机 聊聊事发地泰米尔纳德邦

  (系列电影《巴霍巴利王》剧照 资料图)

  印度宝莱坞电影世界闻名,但很多人不知道,印度还有康莱坞、托莱坞,其中康莱坞(Kollywood)的总部就在金奈,专门制作泰米尔语电影,成为印度电影的第二大流派,有点类似于粤语片在中国电影中的地位。近年大火的电影《巴霍巴利王》,就是泰米尔语电影。

  作为联邦制国家,印度政府对各邦政府的控制力有限,邦内行政以及邦际互动,印度政府很难直接插手,但当印度进入到莫迪时代后,以泰米尔纳德邦为代表的分离主义较为强盛的邦还能否如以往一样特立独行下去,则有待时间来解答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