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姚文元为何扣压两封密信不交给江青?
www.wforum.com | 2023-01-31 18:51:59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6年,周恩来病死,毛泽东病重,中共高层内斗加剧。姚文元预感到“四人帮”要垮台。为了给自己留后路,预备一旦出事,他好有一个向华国锋、叶剑英请功的东西,姚文元扣压了两封密信,没有交给江青、张春桥、王洪文,也没有上交给华国锋。

姚文元为何扣压两封密信不交给江青?

  文革期间,姚文元(中)和江青会见外宾。

  第一封匿名密信

  1976年1月,中共总理周恩来病死。《人民日报》编辑部收到了一封匿名信,信封的下面写着:“《人民日报》总编辑收”;信封的背面写着:“请戈培尔编辑收”。

  《人民日报》的一位负责人拆开这封匿名信一看,里面装着的是4月8日《人民日报》有关天安门广场政治事件的报道。寄信人在《人民日报》毛泽东所题的刊头“人民”二字上打了一个大黑叉,然后加上两个字:“造谣”。并写下了如下批注:“令人震惊!党报堕落了!成了一小撮法西斯野心家、阴谋家的传声筒!……一篇混淆视听的假报道就能骗得了人民群众吗?从今改为:法西斯党机关报。打倒野心家、阴谋家张、江、姚!!!”

  这封匿名信马上被《人民日报》总负责人送到姚文元手中。姚文元读罢信的内容,脸色青一阵白一阵,但他还是假装镇定。当他经过盘问确定,此信只有那个拆信人、《人民日报》总负责人和他自己三人知道后,他叮嘱说:这件事,只限于我们三个人知道,谁也不准说出去。

  此后,姚文元把这封信锁在自己家的抽屉里,没有上交给时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也没有把信交给江青、张春桥、王洪文看。

  第二封新华社密信

  是年7月,毛泽东病情加重,中共各方的内斗也不断加剧。正在这时,姚文元又收到了一封写着“姚文元同志亲启”的怪信,寄信人是新华社某省分社的一名记者。

  这封怪信主要内容是:某省省委的一位同志对新华社分社记者讲述他在1976年初在北京养病期间,某某某的儿子去医院看望他时,说了一番别有意味的话。说毛泽东主席现在病得很重,活不了几天了。华国锋虽然当上了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但是没有能力,在外事工作上也没有经验,而某某某则能力强,现在不高兴多管事,不高兴出主意了。现在政治局是新派和老派之争,老派现在不开口,因为毛还活着,只要毛一死,他们是要大干的,他们已经秘密串联,做了准备,到时候立即宣布张春桥为叛徒,实行全国军管,接下来就是血雨腥风。老派、新派无论谁上台,都要流血。

  写信的新华社记者要求姚文元看过这封信后,把信转给毛泽东。姚文元反复看过这封信,思忖再三,还是把信压下来。

  姚文元为何要扣压密信?

  姚文元当时感到“四人帮”在中共内部已经十分孤立。1980年姚文元在被审讯时说:如果把这两封信交给江青等人,他们就会马上追究,而这两封信不是一般的信,必定与中央内部高层人物有关,追来追去,不一定追查清楚,反而会在中央内部树敌过多,使他自己在中央内部处境不利。

  从姚文元的上述交代来看,他不把这两封信交给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就是预备一旦出事,他好有一个向华国锋、叶剑英请功的东西,也好把自己与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区别开来。

  但是,姚文元经过反复权衡,最后还是下决心要与江青、张春桥、王洪文搞在一起。他认为华国锋软弱,成不了大气候,老干部们都老了,早晚要下台,只有与江青、张春桥、王洪文搞在一起,自己今后才能够继续享受荣华富贵;而且江青是毛泽东的夫人,没有人能把她怎么样。

  1981年,姚文元被中共特别法庭判决为江青“四人帮反革命集团”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