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他对江青说,散会后我带人给你解决
www.wforum.com | 2022-09-29 20:08:44  青衣仙子的一维空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对江青说,散会后我带人给你解决

在中国,有些女人注定会成为传奇人物。譬如江青,是随文革而扬名天下的。数十年后,文革逐渐淡化,进而更由动乱改称探索,她却依然鲜活,还时不时被视为闪闪发光的人物。

我们今天不讲她在上海的演员生涯,也不说她曾经的几段婚姻生活。单从延安时期回顾过来,这个人便已经格外的引人注目了。

想当年,那么多知识女性奔赴延安,其中不乏年轻貌美的女子。像号称延安十大美女的浦安修、曾宪植,论人品、文化、相貌,都比江青略胜一筹,结果江青捷足先登,嫁了延安第一领袖,就是靠了自身独具的魅力和与众不同的个性。其间,一个贵人的相助,无疑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江青是1937年8月底到达延安的。此前两月,她被上海联华影业公司解聘,随即在7月中旬前往延安。从西安途经延安南面80公里处的洛川时,正逢连日降雨,汽车不能通行,只能改为骑马。到达延安后,先安排江青在第三招待所(又称“西北旅社”)暂住。根据当时的规定,凡是从敌占区到延安的人,不论是谁都要进行审查。江青到延安后,因为审查她的党籍问题,在招待所住了很长时间。直到10月中旬,江青的入党介绍人黄敬来到延安,证明了她的党籍,审查才告结束,安排她到鲁迅艺术学院学习。

关于这段历史,江青后来对美国学者维特克介绍说:“我到洛川时,中央政治局正在开会……他们全体都出来问候我,……我和他们每个人都握了握手。”江青讲述这段往事时,正是文革中如日中天的时候,不排除有一定夸张的水分。但中共初到陕北,迫切需要革命的拥护者和宣传者,曾先后给予埃德加·斯诺、丁玲、史沫特莱等知名文化人士以热烈欢迎。江青属于比较知名的左翼文化人,尤其是作为奔赴延安的第一位比较知名的电影演员,受到如此规格的欢迎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1937年11月,康生夫妇随王明从苏联归来。回延安后,康生在组建中央社会部时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他的妻子曹轶欧担任中央党校干部处处长。在这儿,江青遇到了山东诸城的老乡康生。

作为校长,康生竟然邀请江青到枣园玩,这是很特殊的。康生订立过严格的规章,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从中央社会部门口经过,但江青例外。不久,康生将江青从鲁艺调到中央党校学习,专门组织了一个小班,有江青、张茹之等五六个女同学。这个班直接由曹轶欧分管。

这之前,延安发生了一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情,因为性格和误会两方面的原因,毛泽东的妻子贺子珍在10月间离开延安去了西安,然后取道新疆去了苏联。

毛独身一人住在窑洞,康生便让江青主动去找主席。后来有种传说,认为是江青见缝插针。其实没有康生的指示,江青不可能有这么大的胆子;而且没有康生的安排,江青也无法进入毛的住地。

康生曾对人讲过,在中国要搞好社会关系,有两个法宝:一是教书,可以桃李满天下,中国人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观念,学生自然要拥护老师;二是当月下老人,为他人牵线搭桥做红娘。

康生是做这两种投资的高手。他找到江青谈话,说:主席一个人,生活上没有人照顾,你去关心关心。

江青第一次到主席的窑洞,毛看了看她说:“你对我能有什么帮助吗?”

“我可以管生活、管家务。”

“你能负担得起吗?”毛又问。

江青也不说话,直接就帮毛泽东打扫屋子,把桌面收拾干净,将文件报纸叠放整齐。收拾床铺时,不仅拿床单扫净,就连褥子也都清扫一遍,重新铺过。这些事原来都是来自农村的警卫做的,哪里能像江青这么精细。这天,主席没留江青吃饭,江青也比较拘谨,干完活就走了。

过了两三天,江青又去了,主席的屋子经过几天又乱了。经过江青一番打扫,又恢复了整洁的面貌。回头见毛的衣服胳膊肘处破了,江青主动说:“我给你缝缝吧。”临到告辞时,毛说:走这么远的路,吃了饭再走吧。当时中央党校在延安城东北五公里处的桥儿沟镇,离毛的李家窑洞有很远一段距离。

不知从何时起,江青就住下来不走了。毛说:“不走了也好嘛,有地方住。”当时毛住着三间石窑洞,左边是书报室,中间是会客室,右边是办公室和寝室。

1938年8月,江青接到调令,到毛泽东的办公室附近,担任军委档案秘书。1938年11月,毛泽东与江青正式结婚。前后仅仅一年,这一年,江青23岁,毛45岁。

比起贺子珍来,江青更善解人意。她给毛泽东沏茶,茶杯的柄一定朝着毛泽东。毛泽东想抽烟,不待吩咐,她便知道马上去拿香烟。毛泽东要看书,她会迅速找到并放在毛泽东面前。在韶山乡下长大的毛泽东,环境卫生是不太讲究的,但自从有了江青,毛泽东的办公室变得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江和毛走到一起时,有许多人反对过这桩婚事,所以江青有很长时间非常低调。窑洞里来了客人,江青沏上茶,会自觉地退出去,并不作陪。如果客人是外国记者或是国统区人士,江青会主动回避。偶尔毛泽东同意,她才出面会见客人,但也只限于礼节性地握个手、点个头,端上一盘花生米或延安红枣,然后就坐在旁边认真聆听,绝不插嘴。

她后来的出头露面,甚至张扬跋扈,都是“艰辛探索”的需要。说到责任,实事求是讲,不应该全部推给她一人来负,其他人也该有所承担,至于比例大小,我们不作讨论,大家可以自己换算。

人处在某种环境中,善的一面会弱化乃至消失,恶的一面却会萌生甚至膨胀。江青在文革十年中的表现,是她后来接受公审并被判刑的依据,罪有应得。在此之前,即便1949后,她也只是担任中宣部文艺处副处长的职务,很少有惹人注目的活动。但到了1966年,她便立身前台,出尽风头,几乎没有她不现身的场合,人也变得不可理喻。据黄永胜的儿子回忆,这回忆当然是来自黄永胜的讲述,说到一桩往事。

文革中,周恩来有天召开碰头会,会前强调当天的议题非常重要。话音刚落,江青突然发难,抱怨周恩来不关心她的生活。周当时就愣了,一问,才知道江青认为她卫生间的马桶冬天太凉,一坐就要感冒,一感冒就会传染给主席。为了保证主席不受感染,只能不见主席,不见主席会影响革命,谁来负责?因为正在开会,周恩来说,这样行不行,散会后我带人给你解决。江青说不行,我现在就要让你给我解决。周恩来没有办法,只好中断会议,带着碰头会的几个成员,去了江青住的钓鱼台11号楼。来到江青的卫生间,周恩来左看看右看看,用手摸了摸马桶,确实很凉,但没法解决。只好说,江青同志你看这样好不好?我们现在又不能把那个东西加热,只能我回去找人用最好、最软的布,把这个马桶垫圈包起来,暂时替你解决问题。

黄永胜的儿子在回忆录中讲到这个事情,认为一个大国的总理,竟然遭受如此刁难,是可忍孰不可忍!

但江青已经变得并不认为这是事情,她就像一个被惯坏的任性女人,在她的头脑中,完全没有法治,也没有怕惧。

毛泽东逝世后,有天政治局召开会议,江青还像往常一样无理取闹。许世友憋不住冲江青吼道:“你张扬什么,主席在世,我让你三分。现在你再胡言乱语,我敢揍你!”说完甚至摆出一副想要动手的架势,江青这才吓得不敢说话。

后来发生的事情,就远远不是揍一下的问题了;而是坐在受审席上,千夫所指。曾经的欢呼、歌颂、赞扬,原不过是高压下的谎言、假象、欺骗,仅仅一夜之间,便众叛亲离,土崩瓦解,成了自我陶醉的梦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