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相比列强抹黑,朝廷的“回击”更令人心寒
www.wforum.com | 2022-07-02 15:56:52  审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相比列强抹黑,朝廷的“回击”更令人心寒

1883年8月24日,美国物理学家亨利·奥古斯特·罗兰作出了一场名为《为纯科学呼吁》演讲,这篇后来被登上《科学》杂志的演讲稿在西方科学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它被视为“美国科学界的《独立宣言》”。《为纯科学呼吁》成了美国历史上分量极重的一个象征,它诞生11年后,美国的GDP超过了大英帝国。然而,罗兰在鼓吹美国的同时,居然还不忘黑了一把彼时清王朝统治下的中国人。

罗兰是这样讲的:美国科学的优越之处在于“不断进步”,他们更加注重纯科学,即追问事物中的科学原理。倘若忽略这些,“那么我们很快就会退化成中国人那样——几代人都没有任何进步。”他还举了个例子:中国人发明和应用火药已有几个世纪了,但却只顾着用,却从不探索其中的科学原理。结果,西方人后来居上,在火药的基础上发展出了丰富深邃的物理化学,而中国反而已落后于世界,甚至成为西方人眼中“最古老、人口最多的野蛮民族”。

这话说得很难听,让人听了火大。然而相比于非罗兰这番赤裸裸的歧视言论,更令人无奈的是清廷的“回击”。

时间退回到1861年,根据第二次鸦片战争后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清廷万分不情愿地设立了总理衙门,以这种羞耻的方式打开了国门。老大哥的孱弱无能令周边一圈小弟十分失望,野心日益膨胀的日本便直接撂了狠话:昔日的中国强势强,但时代早就变了;还抱着中国老掉牙的这一套不放,日本最终也将一事无成。总之,彼时的清王朝在外没地位,身边没朋友,家门里更是哀鸿遍野,偌大个国家居然落得一无是处。

历史证明,知耻而后勇从来不是一件丢人的事,然而清廷当即给我们直播了一把啥叫“知耻而后更耻”。

所谓“总理衙门”,即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就是为朝廷办理对外事务的专属机构。其中有个十分特殊的职责,即向西方各国派驻使节,培养留学生。虽说这些都是按照列强的要求折腾出来的,但对腐朽落后的清朝而言,它未免也不是件好事。然而,无论是清朝派出的使节还是留学生,他们大多并非渴求知识的年轻人,而是死硬的士大夫。他们的迂腐早就刻进了骨子里,在欧洲,他们把自己所见的所有新奇事物都视为“雕虫小技”,这也不如我们大清国,那也不如我们大清国,一句话就是我们大清国最好。结果,好好的学习机会被糟蹋成了公款旅游,“奉旨吐槽”。

相比列强抹黑,朝廷的“回击”更令人心寒

另一方面,清廷压根并不重视这个机会。在总理衙门中处理相关职务的官员职位为“章京”,这官着实不算小,军机处章京常有机会接触到重要的国家事务,而总理衙门的章京却大多是跑腿打杂的,压根没多少实际权力。结果,在设立了足足14年后,总理衙门终于向西方派出了首位正儿八经的公使,更尴尬的是,这些公使简直就是为了存在而存在,他们在朝中缺乏政治根基,在国际事务上也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力,连近代中国第一份对外平等条约《中美续增条约》也是美国人蒲安臣帮忙促成的,为了签这份条约,身为美国驻华公使的他不惜偷偷越权。

相比列强抹黑,朝廷的“回击”更令人心寒

话说回来,当一个国家的主权与尊严沦落到需要依靠外国人来勉力支撑时,这样的屈辱足以激起有识之士的危机感与求生欲。1874年,李鸿章一折《因台湾事变筹画海防折》惊艳了朝野,他在奏本里对慈禧老佛爷晓之以理:乾隆老爷子那会儿,即便是英国国王派来的使节,来到咱天朝也是毕恭毕敬的,他们想见到中国皇帝比见到他们的上帝还难。如今可不一样了,洋人出入京师跟逛自家后花园似的,尤其是那些所谓的商人和传教士,在各省间流通窜行如入无人之境,谁知道他们揣着啥样的坏心思。

相比列强抹黑,朝廷的“回击”更令人心寒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局面呢?李鸿章指出,正是因为不重海防,才使得大清国在洋人的坚船利炮面前无从抵抗。花费最短的时间达到最好的效果,所谓师夷长技的目的就在这儿。说到动情处,李中堂还不忘高声感慨:此乃“数千年未有之变局”。

彼时,洋务运动也折腾了十来年,大伙干得热火朝天,只顾依葫芦画瓢。在当时的中国,李鸿章这番话思路新奇,颇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魄力,令不少有识之士如醍醐灌顶。后来维新派核心人物之一的梁启超都不忍赞叹:不愧是李中堂,姜还是老的辣。有他在,大清朝就亡不了!

相比列强抹黑,朝廷的“回击”更令人心寒

李鸿章的话显然是戳进了老佛爷的心坎里,一年后,在朝廷的批准下,总理衙门授意一口气打造3支现代化舰队,而李鸿章亲自承接了北洋水师的组建工作。后者果然走了最短的路:他豪掷重金购买外国船炮,开设水师学堂,聘请整套外国教育团队帮忙培养水师官兵。1888年12月17日,北洋水师正式宣告成立,清政府每年拨款400万两银子作为水师专用经费。这支完完全全由银子砸出来的海军的横空出世引起了全世界侧目,《美国海军年鉴》将清朝海军排到了世界第九,大有咸鱼翻身之势。表面上看,北洋水师也重重地打了日本人一巴掌,当初跟着西方列强嘲笑清朝的日本人,眼下也只有羡慕嫉妒的份儿了。

然而,历史证明了洋务运动的最终目的不过是“制夷”,并非富民强国。所有努力等同于喂癌症晚期病人吃消炎药,压根就是白折腾。直到今天,不少人还在讨论甲午海战,做着各种各样的假设,认为北洋水师不该失败。然而,这场战争确实改写了中日两国的命运——对清朝而言,这不过是晚清耻辱薄上新的一笔罢了;而对日本而言,它象征着光明的未来。有说法称,为了搞明治维新,日本国民勒紧裤腰带每天只吃两顿饭。甲午战争结束后,日本举国沸腾,百姓并不知道这场战争对国家战略有多重要,他们只是在庆祝终于能把一日三餐补齐了。

相比列强抹黑,朝廷的“回击”更令人心寒

从某种程度上看,李鸿章算得上是洋务运动那段时期不少有识之士心中的“救世主”。然而有观点认为,甲午战争中,正是李鸿章本人的短视与误判,不舍得目睹他亲手打造的北洋水师消耗殆尽,这才贻误了战机并最终导致失败,那句“数千年未有之变局”反而更像是一句嘲讽。于是人们纷纷诟病,你李中堂当年的那番慷慨陈词,原来不过是为了跟左宗棠左大人争粮饷啊!

世人只知李中堂的窝囊,却不知这个站在漩涡最中央的老油条比谁看得都透彻。

1875年,也就是在清廷开始打造北洋水师的同一年,被委派到英国的公使郭嵩焘终于踏上了欧洲大陆。时年57岁的他在英国人的陪伴下迫不及待地参观了政府、学校、工厂等地方。在这儿,他像个孩子一样如饥似渴地了解着一切,最后把它们抄写成了《使西纪程》,怀着最高的期待与虔诚将其递交给了朝廷。

相比列强抹黑,朝廷的“回击”更令人心寒

《使西纪程》以日记的方式记录了郭嵩焘在英国的见闻,他以最真实详细的方式阐述了同时期西方制度、文明、文化的先进所在。在阐述客观事实的同时,他还不忘提出自己的意见,核心思想跟洋务运动大差不差,即不妨借助英国先进的东西来改造大清国的落后之处。毫无疑问,《使西纪程》对当时的清王朝而言就是一剂猛药,价值无法估量。这本薄薄的册子也确实在朝野中掀起了一阵舆论风暴,只是它招致的却是满堂诋毁——即便郭嵩焘丝毫没有说大清国的坏话,但统治阶层就是听不得“西夷”的好话;甚至有人干脆说郭嵩焘对朝廷“有二心”,想当英国人的走狗。结果,《使西纪程》不但被下令烧毁,郭嵩焘也因此丢了官。

诸多旁观者中就有我们的李中堂,虽然文献中并没有李鸿章当时心情的详细描写,但他岂能不清楚其中的利害?眼看朝廷态度坚决,一帮人又跟在朝廷身后唯唯诺诺,连说句公道话的勇气都没有,反而为了讨好朝廷昧着良心抹黑。杀人诛心,比一时的羸弱更令人绝望的,是整个民族的脊梁都被打断了。恐怕从那一刻开始,他就意识到满清已经注定无药可救了。再看看郭嵩焘的下场,既然朝廷并没有给真正的爱国者留一席之地,那还不如多费点心思巩固自己的权位,想办法多捞点银子颐养晚年。至于清廷灭不灭,咱不妨眼睛一闭耳朵一捂,权当啥也没发生得了。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