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抗战老兵:早知如此 爬也要爬到台湾去
www.wforum.com | 2022-01-26 06:54:10  方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0年10月6日浙江青年楼潘荣领我采访了95岁的抗战老兵,原国军少校应美瑶。没有楼潘荣的帮助,我寸步难行;我连浙江话都听不懂;我连路都不认识。

抗战老兵:早知如此 爬也要爬到台湾去

  图为台北市“自由广场”

  迈进老人的家,有一种迈进清朝时代的感觉。房子、床、柜子,都是清朝的。

  他们的床上,有门口卖菜大嫂的小女儿露出的半张笑脸。白天,他们家是托儿所。看见床上天真无邪、满脸灿烂微笑的小姑娘,我才有“跨越时空、回到今天”的踏实感觉。

  应美瑶,生于1917年,永康市芝英三村人,南京三民中学毕业。1939年春在东阳考入中央陆军官校西安王曲第七分校16期16总队步科就读。1941年毕业后分发到西安军政部第19补训处第3团任少尉、中尉连附。1942年夏调到河南洛阳第一战区中训4团任中尉区队附,主要任务负责学生训练。一次侵华日军飞机来轰炸,巨大的爆炸冲击波几乎震瞎了应美瑶的双眼。认为是眼疾的应美瑶先后去洛阳130兵站、陆军98医院、西安二九陆军医院后方医院治疗。1944年3月应美瑶在医院治疗有好转,分派到河南嵩县第一战区一兵站总监部直属粮食仓库任库员。1944年中原会战开始,撤回西安调到第8兵站任上尉站员,1944年12月调任为汉阳28集团军司令部直属兵部分监部第一科少校科员,1945年春28集团军司令部撤销后,调往河南漯河14军官总队。一直从事军队后勤工作。1946年因伤病退役为预备役军官,在家务农,以后就没有回部队。

  应美瑶兄弟有六人,抗日战争时期,有五人投身抗日战争。现在,只有他(应美瑶排行老四)和排行老六的弟弟一起生活。由于历史原因,兄弟两个至今未婚。

  应美瑶的大哥、二哥,相继在抗日战争中牺牲。

  应美瑶的三哥是黄埔军校17期本校毕业的,在抗日战争中同侵华日军血战,在枪林弹雨、战火纷飞中侥幸活到解放。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受到迫害。应美瑶三哥在70岁时去世。

  应美瑶家老五叫应德彰,他1949年随国民党部队到了台湾。1983年,他来了信件。并且,开始常常寄钱资助应美瑶和弟弟。(应德彰开始的来信,必须先给当地公安看完之后,才能再给应美瑶兄弟看。)老五应德彰早年在国民政府警卫团,军衔不低,工资不少。今年90岁。

  应德彰在台湾的地址是:台北市南港区玉成街。住房面积510米。

  应美瑶说这些,完全是背诵。医学上管这个叫“代偿能力”,意思是虽然眼睛看不见了,可是,人的听觉、记忆、嗅觉等其他能力倒增强了。

  我认为,日本记者应该来采访应美瑶老人。

  其一,他们可以看到“时光在应美瑶家的停滞”,日本人在1895年打败大清帝国北洋水师、使之全军覆没的时候,应美瑶家的房子就已经存在了。

  其二,他们可以看到日本国所发动的侵华战争,在战后66年依旧停留在“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创伤”的痕迹。

  其三,日本人可以分析出:日本人为什么在15年侵华战争中得以在中国猖獗、横行、肆虐?其实,道理特别简单:“中国人自己打自己、自己整自己的战果,是日本人几个师团兵士全部拚死一战,也办不到的。”——战后66年依旧如此。

  我们送到门口的一瞬间,我为了记住应美瑶先生的人物要点,顺手在笔记本上记着要点:

  94岁,原上尉军官应美瑶。(此处记错,抗战胜利之前军衔是少校)

  1、1917年出生。1937年参加抗日战争。1939年上黄埔军校。

  2、1942年,因为侵华日军飞机轰炸,强烈的爆炸震动振瞎眼睛。

  3、1946年,回家务农。

  4、解放以后,被镇压、管制23年。

  5、应美瑶说:“早知如此,我爬,也要爬到台湾去。”

  6、抗日战争中,兄弟几人参加国军抗战。故三人。一人去台湾,生活优越。

  7、他住的房子,是清朝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建的。现在,一切照旧。

  8、94岁的应美瑶和90岁的弟弟一生未婚。

  9、抗战老兵应美瑶自述:还没有一家媒体采访过他。

  应美瑶自述,日机投弹就在旁边房子爆炸,巨大的冲击波使他的视力受到损伤。一次侵华日军飞机来轰炸,墙倒屋塌、天翻地覆、浓烟遮天蔽日,巨大的爆炸冲击波几乎震瞎了应美瑶的双眼。认为是眼疾的应美瑶先后去洛阳130兵站、陆军98医院、西安二九陆军医院后方医院治疗。

  我和应美瑶商榷:“我采访不少抗战老兵,他们被爆炸冲击波‘震聋’的有不少。然而,‘震瞎’的我还是头一次听说。眼部肌肉有六条,分别管人眼的左右、上下、远近等视力调节;与耳膜不同,‘冲击波在内外压力不均等’的时候,使耳膜破裂。从而影响听觉。”

  应美瑶问:“你怎么知道这个?”

  我回答:“我在陆军服役多年,在军队学习过。”

  应美瑶睁大眼睛看着我:“陆军?国军?还是共军?”

  我说我是1954年出生的,那时的国军都去了台湾啦。

  我想:采访应美瑶容易给人造成错觉,他圆睁双眼注视着你,其实,他看不见的。

  应美瑶笑着说:“我在军队也受到不少非议。他们说,你个子挺大,又是黄埔军校毕业的军官。怎么会眼睛被航空炸弹震瞎呢?上级还专门到医院调查。医生说,这样的案例确实如此。我看不见,只能在后勤部队工作。——好像我怕日本鬼子似的,侵华日军在我们中华大地为所欲为,杀人放火,我参加国军、上黄埔军校,不就是准备以死相拼?”

  1944年我被分派到河南嵩县第一战区一兵站总监部直属粮食仓库任库员。

  1944年中原会战开始,撤回西安调到第8兵站任上尉站员,1944年12月调任为汉阳28集团军司令部直属兵部分监部第一科少校科员。1945年春28集团军司令部撤销后,调往河南漯河14军官总队。一直从事军队后勤工作。1946年因伤病退役为预备役军官,在家务农,以后就没有回部队。

  退役的时候,我想:“8年抗战,我一直在国军,国军还不给我一口饭吃?”

  1945年抗战胜利,我们部队接收老河口。在那里,举行受降日军仪式。

  投降国军,缴枪的日军大约有一个旅团。他们随即到开往武汉集中被遣返回国。

  侵华日军缴枪投降!当时,军民那个高兴呀,无法形容,都去游行、庆祝!

  我当时想:抗战胜利了,我眼睛能治好就做点小生意。眼睛不好也没有关系,国军有退休金。国军军队条列里写着,有伤残军人抚恤金。我是三等甲级残废军人。

  我回到家以后,眼疾更重了。于是,婚约被女方取消了。

  我1990年以前还到田里干活,1990年以后,就在家里。

  我弟弟也是单身,我的生活,有他照顾。

  应美瑶说:我1953年开始,被劳动管制,一直到1976年解除,整整23年!

  开始,是带枪的民兵看押。文化大革命中天天挨斗、挨揍、挨批判……

  那时,真是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每一天的强制劳动使我万念俱灰……

  那时,我想:“早知如此,我爬也要爬到台湾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