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共军舰机“横切”美军成新常态?中国外交部回应
www.wforum.com | 2023-06-05 11:57:29  中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共军舰机“横切”美军成新常态?中国外交部回应

美国海军4日深夜公布陆舰3日横切美军驱逐舰“锺云号”船头前方的30秒影片。(图/美联社)

共军舰机“横切”美军成新常态?中国外交部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新华社)

上周末台海出现中共解放军拦截美加军舰事件。考虑到台湾海峡出现的紧张局势,以及上周美军机与中国军机在南海的近距离接触,从中方角度看,是否应该期望任何外国飞机或船隻在穿越这些区域时,也会与中国的飞机或船隻有同样的接触?目前是标准的操作程序,还是新的常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天(6月5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中国军队依法依规开展海空现场应对,相关措施是完全专业合理的,也是合理合法的。

汪文斌引用中方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代表团就相关问题所作出的回应指出,“美方这些官员所提到的所谓的不安全、不专业的这些事件,为什麽都是发生在中国的领空和领海附近,而不是发生在其他国家的领空和领海附近?我想这个问题值得大家深思。”

汪文斌强调,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权利,中国军队依法依规开展海空现场应对,相关措施是完全专业合理的,也是合理合法的。

此前,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当地时间3日公布,美国“钟云”号驱逐舰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号护卫舰当日穿越台湾海峡。当时正在加军舰上的加拿大环球新闻网记者麦肯齐·格雷同日报道称,他在舰桥翼上目睹中国军舰改变航线,以“相当快的速度”从“钟云”号前横切过去。“蒙特利尔”号舰长蒙特福德指称两舰最近时距离不到150码(约137.16米),并指责中方做法“不专业”。

这段“中国军舰险些与美军舰相撞”的视频也很快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等媒体转载,美军印太司令部当地时间3日晚些时候也再度发佈声明,声称中国海军052D型导弹驱逐舰从左舷方位追上“钟云”号并从其前方150码(约137米)处驶过,在其所在区域“做出危险动作”,而“钟云”号“保持航线并减速”。

中共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3日就美加军舰过航台湾海峡一事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依法依规处置。有关国家在台海地区有意制造事端,蓄意挑起风险,恶意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应对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