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防长:中美激烈对抗 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
www.wforum.com | 2023-06-03 22:48:19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今天在新加坡称,中美若发生激烈衝突对抗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并指某大国试图推进“亚太北约化”,渲染衝突对抗,只会让亚太陷入到撕裂、纷争和衝突的漩涡。

央视报道,李尚福今天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亚洲安全会议上以“中国的新安全倡议”为题发表演讲,指中美关係事关全球战略稳定,也是各国普遍关注的焦点。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条原则才是中美两国正确相处之道。

李尚福表示,中美关係的意义早已超出双边、影响全球。不可否认的是,如果中美发生激烈的衝突对抗,那将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中方认为大国应该有大国的样子,不能为一时之私挑起阵营对抗。

他说,中方认为,不管什么战略都不能以意识形态划线,以所谓的假想威胁构建排他性军事同盟。试图推进“亚太北约化”,其本质就是绑架地区国家、渲染衝突对抗,只会让亚太陷入到撕裂、纷争和衝突的漩涡。今天的亚太,需要的是开放包容的大合作,而不是拉帮结派的小圈子。

他指出,中美制度不同、差异很大,但并不妨碍双方求同存异发展双边关係。历史一再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方一直寻求与美建立新型大国关係,但这需要美方拿出诚意、言行一致。这几年中美关係徘徊在建交后的低谷,造成这种困难局面的缘由大家都很清楚。世界足够宽阔,完全可以容纳包括中美在内的地区各国共同发展。

除中美关係外,李尚福还提到台湾,据中国国防部官网,李尚福称,怎么解决台湾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涉。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不会有丝毫迟疑,不畏惧任何对手,不管付出多大代价,都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3日针对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领导力发表演讲,谈及台海情势时表示,维持台海和平稳定攸关全球利益,全球商业航道及供应链、自由航行都与此有关;台海发生衝突将带来具毁灭性的结果。

奥斯汀重申,美国长期遵行“一中政策”及履行台湾关係法的义务,致力维护台海现状,“我们的政策一致且坚定”。美国反对任何一方单向改变现状,但他也强调,衝突并非是立即或无可避免的。

美中竞争加剧,中国先前拒绝美国提出李尚福与奥斯汀在“香格里拉对话”场边举行双边会的提议,使得美、中防长互动备受关注。虽然2日开幕晚宴上,奥斯汀在李尚福到场后主动向前握手致意,但未有太多互动。

中国防长:中美激烈对抗 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

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   图:翻摄陆网/国防部网

(1)
相关新闻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