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这个数字好恐怖 !中国强军备战最直观证据来了
www.wforum.com | 2023-03-28 13:19:25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个数字好恐怖 !中国预备役兵力增长迅猛

资料照片:2021年5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兵在中国安徽省的演习中发射迫击炮弹。

中国《预备役人员法》今年3月施行以来,外界对中国强军备战的意图更加警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2027年前将具备犯台能力。台湾研究中共军事的专家指出,到2027年,中共的预备役规模将达到730万人,中共的军事野心不仅意在台海,对区域乃至全球都构成威胁。

台海安全紧张局势近来屡屡成为国际关注焦点。美国总统拜登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台北时间3月25日于加拿大举行双边会谈后,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重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3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同意中央情报局CIA的评估,认为中国解放军在2027年具备武力犯台能力。2027年这个时间点原先由前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上将(Philip Davidson)在2021年3月担任印太司令时提出。

3月23日同一天,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在国会听证会上说,中国是美国现今最严峻的地缘战略对手,美国与中国的战争并非不可避免,但也不是迫在眉睫。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不断扩充其预备役来增强国防动员的力量。

今年3月1日起,中国开始施行新的《预备役人员法》。这项去年12月30日在中国人大会议上通过的法律指出,“预备役人员是国家武装力量的成员,是战时现役部队兵员补充的重要来源,” 预备役人员“担负战备勤务、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随时准备应召参战,保卫祖国。”

分析人士说,《预备役人员法》的颁布,不只代表中国的预备役将走向独立发展道路,不再依附在民兵组织下发展外,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兵员”会纳入预备役体系内,他们平时就可视需要直接转为现役部队,成为解放军扩军的补给库。

这个数字好恐怖 !中国预备役兵力增长迅猛

资料照片: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

这个数字好恐怖 !中国预备役兵力增长迅猛

台湾前国防大学中共军事事务研究所助理教授杨太源。(杨太源提供)

台湾前国防大学中共军事事务研究所助理教授、现台湾中共研究杂志社特约研究员杨太源博士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 中共预备役人员法的施行目的就是藏兵于民,隐藏中共扩军的野心。

杨太源说:“等于是一种变相扩军,这样的调整是为了落实习近平备战、打仗的要求。”

有台湾媒体将中国的预备役人员法视为是“跨出武力犯台的第一步”。对此,杨太源说,中共现在的建军目标,其实已经超越了台海。中共在追求成为区域强权以及世界强国的目标下,推动军事现代化,进行备战打仗,主要是为了对抗欧美大国,并非针对台湾,但必要时也可以用在台海。

中国的预备役包含隶属解放军的预备役部队、登记服预备役的人员,以及军事专业技术人员。对于预备役的相关人数,中国从不轻易公开,仅在2009年9月,中国官媒新华社曾经报道,当时的中国预备役部队有51万人,登记服预备役者有530多万人,军事专业人员有120万人。也就是说,中国在2009年时的预备役规模有701万人,之后则未有相关官方公开数据。

解放军补给库

在2020年7月1日后,中共宣布预备役部队全面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由之前的军地双重领导调整为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在今年3月1日施行预备役人员法后,预备役的军官、士官、兵,将多数由退役军士转服,部分由登记或遴选的人去服士兵预备役。

杨太源表示,中国现在面对严峻的世界局势,“需要可以马上打仗的”,因此预估将会有更多人员被编到预备役部队,而登记在案的预备役人员会减至400余万,地方军事专业技术人员为了打赢信息化战争则会略有增加到150万人。因此到2027年,中共的预备役规模估计可达730万人以上,而且当中的180万是预备役部队,也是预备役的主力。

杨太源表示,此举一来是快速扩编预备役部队,让他们成为现役部队的坚强后备力量;二来是完善预备役动员对象的训练,让他们能掌握现役部队的装备操作。他并研判,中共未来的预备役部队编制将会从现行的“预备役师”、“预备役旅”、“预备役团” 逐步调整为“合成旅”、“合成营”,在装备上也会逐步换装跟现役部队相同,以和现役部队接轨、融合发展。此外,中共还可能会压缩陆军预备役部队的增长数量,并增加其他军种的规模,以满足未来的作战需求。

这个数字好恐怖 !中国预备役兵力增长迅猛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资料照)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730万的预备役算是保守估计,以中国较为庞大的人口基数来说,合理预估预备役加上民兵会超过1400万人左右。

他表示,虽然中共的预备役人员法无疑是为了备战、打仗,但这跟台海并没有直接的关联性,因为中共不可能把千万人力都投入到渡海作战。

预备役的战时任务

他表示,台海若爆发战争,两栖登陆会是一个关键战役,但台海、东中国海与南中国海的防卫都是以海空防卫为主,台湾也会靠防空飞弹跟反舰飞弹构成阻止中共入侵的主要防卫网,因此,中共的预备役人员比较可能是在战时作为后勤补给的补充,或者是在一线主力部队出发之后、成立二线部队来防守,或者有一部分人员也会到前线支援作战任务。

苏紫云说:“譬如说跟它陆地接壤的朝鲜半岛,或者是说它随时会爆发的中印边界,这对于预备役人员来讲,可能是比较直接会相关的战场。”

他认为,中国扩编预备役未必就要直接解释为变相扩军,因为任何国家,包括民主的美国或者是大英国协系统(英联邦),也都有国防动员的区块。即使中共是台湾的主要威胁,但台湾不要自己吓自己,不要认为“万恶的共匪什么事都针对台湾”,这样的心里负担太沉重了,会让一般民众失去信心,反而不利台湾的自我防卫,因此,只需客观地去理解这种威胁即可。

中国解放军报在今年一月时,曾对国防动员与后备力量刊文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将不断涌现,打造一支建在当地、抓在手中、用在关键的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必将在未来军事斗争中发挥更大作用。”

应对世界局势

这个数字好恐怖 !中国预备役兵力增长迅猛

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

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预备役人员法的目的就在健全中国原有的预备役制度,也是中国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体现。他说,中国原有的预备役制度是在建立在和平与发展的两大主题上,但现在“天下不太平”,有些地方已经爆发或是存在着军事冲突与战争的巨大风险,因此需要借由修法以应对世界局势。

他说,中国的预备役是全方位的,涵盖各军种:“它一方面的话,就是要瞄准我们周边这些热点,尤其是事关中国国家安全的这些问题,包括台海,包括南海,包括中印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要关注的重要热点地区。”

宋忠平表示,另一方面,在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比如反恐或者处理突发事件,也与国家安全有关,也是解放军需要做好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军事斗争准备的地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