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054B护卫舰战力冠绝全球 能当主力舰用
www.wforum.com | 2022-12-03 08:33:11  天鹰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4B护卫舰战力冠绝全球 能当主力舰用

  054B护卫舰分段现身?战力冠绝全球,能当主力舰用

  最近,网上出现了一张疑似054B护卫舰分段的照片,分段出现的位置是沪东中华造船厂,该船厂曾大量建造了054A护卫舰、052D驱逐舰、075两栖攻击舰等中国新一代主力舰,而此次出现的2艘军舰的分段,很可能就是054B护卫舰分段。

  为什么说是054B护卫舰的分段呢?首先,中国054A型护卫舰第5批次开始交付,总的产量基本止步于40艘,而且这40艘护卫舰均已经出现,不会有更多的054A护卫舰了。可以说,054A护卫舰的规模已经很大了,是目前现役护卫舰中建造数量最多的一型。能肯定的是,作为性能中等的通用型护卫舰,054A有目前的规模已经足够了,何况中国还有056型护卫舰,也可以执行近海的一般性任务,所以如果中国此时还要建造新的护卫舰,那必然是新一代的054B护卫舰了。

  况且,在世界范围内,全新的第四代护卫舰已经大量出现,比如法国的“阿基坦”级导弹护卫舰(法国版FREMM)、意大利的“米尼”级导弹护卫舰(意大利版FREMM)、美国的“星座”级导弹护卫舰(FFGX)、日本的30FFM型护卫舰、英国的26型护卫舰、澳大利亚的“猎人”级护卫舰、俄罗斯的22350型护卫舰等,都已经实现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燃气轮机+中远程防空导弹+中型反潜直升机的组合,相比而言,中国的054A护卫舰已经有些许落伍了。

054B护卫舰战力冠绝全球 能当主力舰用

  图为054A护卫舰,曾经驰骋海洋,如今已经落伍。

  054A护卫舰在其刚刚诞生的2008年,算是当时的先进护卫舰,也凭借其较大的建造规模,给中国打下了一个很好的中远海舰队基础。但是14年过去后,054A护卫舰目前已经出现很多短板,比如:对空搜索雷达依然使用机械扫描体制、前4个批次的054A护卫舰还在使用“前罩-R”机械式照射雷达、防空导弹射程有限,缺乏变深式声呐系统、还在使用柴油机动力等。

054B护卫舰战力冠绝全球 能当主力舰用

  图为054A护卫舰配置图。

  因此,面对全球新一代护卫舰发展趋势,中国确实有必要装备新型护卫舰。此次在沪东中华造船厂出现的分段,使用V形船底,是军舰的典型特征;而且,从其大小来看,并不是新一代的055大型驱逐舰,毕竟要小一圈;从其外形来看,也不符合052D型驱逐舰的特征,反倒更像是054A护卫舰的舰型。由于中国已经不会再造更多054A护卫舰,所以这个分段必然是054B护卫舰的分段。

  那么054B护卫舰会具备哪些特征呢?

054B护卫舰战力冠绝全球 能当主力舰用

  图为日本新一代护卫舰30FFM,技术性能十分先进。

  首先,054B护卫舰的吨位需要放大,适应远洋作战需求。

  054A护卫舰的吨位是4000吨,在2008年服役的时候,尚且算是当时较大的护卫舰之一,其吨位已经比当时还在服役的051型驱逐舰更大,再加上隐身时髦的外形、热巧克力垂发,当时的054A确实是相当先进。但是不入远洋不知道,一入远洋吓一跳,随着中国海军实力增强,在远洋执行的任务也越来越多,054A护卫舰的吨位就显得不够用了。

054B护卫舰战力冠绝全球 能当主力舰用

  图为意大利海军米尼级护卫舰,算是新一代护卫舰的标杆之一。

  要知道,远洋作战军舰的吨位构成,和近海作战军舰是不一样的。一般而言,远洋作战型舰体的吨位中,有20%是用于物资储备,有5%是用于舰员生活设施的,可以说,有1/4左右的吨位,要用在作战保障上,而非是武器装备的战斗力上。比如中国海军的“辽宁”号航母,他6万吨的最大排水量中,有8000吨是搭载的重油,还有2000吨的航空燃油、弹药储备,再加上舰员生活设施的重量,基本就占到了全舰1/4的排水量了。

054B护卫舰战力冠绝全球 能当主力舰用

  图为德国海军F-125型导弹护卫舰,已经达到了8000吨的级别。

  054A护卫舰在设计时虽然也考虑了远洋作战的需要,但是他用于搭载燃油、弹药、物资的空间重量,以及用于舰员生活保障的设施,都略显不足。就全球来看,054A护卫舰的武备密度算是很高的,其战斗力配置大致等同于欧洲6000吨级的护卫舰水平,比如意大利的“米尼”级护卫舰等。由此可见,054A护卫舰的远洋部署时间、自持力、持续作战能力,是肯定不如欧洲6000吨级护卫舰的。

054B护卫舰战力冠绝全球 能当主力舰用

  图为055大型驱逐舰和054B护卫舰并排航行设想图。

  因此,054B护卫舰如果要适应远洋作战条件,实现脱离本土保障的长期海外部署能力,就必须要首先提高吨位,最起码要提升到6000吨级,和意大利海军的“米尼”级护卫舰、美国海军的“星座”级护卫舰相同,从而可以储备更多的物资,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提升远洋持续作战能力和自持力,也为他装备更多的先进武备,提供更好的平台和空间。

054B护卫舰战力冠绝全球 能当主力舰用

  图为法国海军阿基坦级护卫舰结构图。

  其次,054B护卫舰的动力需要提升。

  054A护卫舰的动力是柴油机动力,相比于其他国家的新一代护卫舰,可以说是比较落伍了。比如,意大利和法国联合研发的FREMM级护卫舰,就使用柴电燃交替动力( CODLOG),装备1台LM-2500G4燃气轮机,以及两台发电柴油机,巡航时就用电力推进,加速时燃气轮机介入,军舰不但省油,而且变速灵活,反潜作战时噪音较小,还可以加入综合电力管理系统,因此战斗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054B护卫舰战力冠绝全球 能当主力舰用

  图为VR立体显示战情中心。

  再比如日本的30FFM型“最上”级护卫舰,该护卫舰配备柴燃联合动力系统,由一台英国罗罗公司的MT-30燃气轮机,和2台德国的中速柴油机组成,除了没有用电力推进系统外,其基本达到了目前护卫舰的最优动力组合,在巡航时主要依靠柴油机,在加速航行时燃气轮机加入,最大速度达到30节,变速的灵活性和噪音的控制,都比完全使用柴油机的054A型护卫舰更强。

054B护卫舰战力冠绝全球 能当主力舰用

  图为日本30FFM护卫舰具体配置。

  因此,054B护卫舰如果要追求战斗力提升,动力的提升是关键。中国也有非常优秀的舰用燃气轮机,比如GT-25000燃气轮机,已经广泛用在052D和055等驱逐舰上,其最大动力为33MW左右,和美国LM-2500G4燃气轮机差不多,既然法国、意大利可以把LM-2500G4用于护卫舰,中国也可以把GT-25000燃气轮机用于护卫舰。然后再为054B配备2台柴油机,加上电力推进技术,这样平时巡航就靠柴油发电机和电动机来推动,加速航行时GT-25000燃气轮机介入,就能实现非常先进和前卫的性能了,动力系统的电力化,也能方便全舰使用综合电力管理系统,提升能源利用的效率,增强作战的持久性。

054B护卫舰战力冠绝全球 能当主力舰用

  图为日本30FFM护卫舰。

  最后,054B护卫舰的武备和雷达要升级。

  054A护卫舰在建造到第5批次时,已经对雷达系统进行了部分升级,取消了原来的“前罩”照射雷达,换成了4面X波段小平板,装备在舰桥顶部和机库的两个角上,以固定阵列的形式布置,有些“小盾舰”的意思。虽然已经进行了这样的升级,部分弥补了054A护卫舰船电系统开始落伍的短板,但是其主要的对空搜索雷达382型、对海搜索雷达“音乐台”等依然使用机械雷达形式,和世界其他国家新一代护卫舰相比,这样的雷达形式已经落后了一代差距。

054B护卫舰战力冠绝全球 能当主力舰用

  图为第5批054A护卫舰上配备的小平板照射雷达。

  比如日本的30FFM型护卫舰,就使用了S波段、X波段综合射频雷达系统,全舰雷达都使用有源相控阵体制,而且雷达后端处理设备整合在一起,成为“多波段雷达”系统,甚至还在军舰上搞了一个环形的AR显示战情中心,可以在屏幕上立体显示各雷达的搜索结果。这样的雷达电子技术水平,属实是054A护卫舰无法比拟的。

054B护卫舰战力冠绝全球 能当主力舰用

  图为中国研发的方尖碑形对空搜索雷达。

  而俄罗斯的22350型护卫舰、澳大利亚的“猎人”级护卫舰、美国的“星座”级护卫舰,也都已经用上了有源相控阵对空搜索、火控制导、对海搜索雷达。显然,054B换装全新的雷达电子系统,势在必行。当然,中国也不缺类似的装备,早在几年前,中国就出现过类似于法国“阿基坦”护卫舰对空搜索雷达的“方尖碑”形雷达,使用双面有源相控阵、机械水平旋转方式,在实现更强的雷达搜索能力同时,可以有效降低军舰的造价,毕竟省下了两面相控阵雷达。

054B护卫舰战力冠绝全球 能当主力舰用

  图为使用方尖碑雷达的054B护卫舰设想图。

  此外,中国也早已经在055大型驱逐舰上使用了复杂的综合射频桅杆系统,可以把S波段、X波段、L波段不同功能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整合在一起,不但节约舰面空间、提升电子系统效能,而且还有助于提升隐身性能。总而言之,中国不缺新一代护卫舰所需的雷达电子技术,就看054B护卫舰如何选用了,如果成本负担得起,那么使用类似055的综合射频系统也可以;如果追求节约成本,那么使用两面雷达、机械旋转的“方尖碑”雷达也可以,总之都能让054B的雷达电子能力提升一代水平。

054B护卫舰战力冠绝全球 能当主力舰用

  图为使用综合射频系统的054B护卫舰设想图。

  至于武备系统,054B护卫舰可以选用中国最新研发的一系列新型舰载导弹。比如:HHQ-16D/F防空导弹,射程80-100公里,让054B具备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比如新的YJ-18亚超结合反舰导弹,让054B的反舰射程,从054A的300多公里,提升到600公里以上;比如新的YJ-21高超音速导弹,可以让054B具备几乎无法拦截的反舰能力。这些新型导弹,基本可以肯定会出现在054B护卫舰上。

  总而言之,中国目前正在建造新一代的护卫舰,而他大概率就是054B;而054B护卫舰,大概率会成为中国的“星座”级护卫舰,在兼顾建造规模的基础上,把战斗力提升到全新的水平,接下来,就让我们耐心等待、拭目以待吧!

(1)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