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三大不足:船太小,航母少,潜艇不差
www.wforum.com | 2022-12-03 08:26:04  利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三大不足:船太小,航母少,潜艇不差

  ▲美媒报道

  美军指出中国海军的“三大不足”:船太小,航母少,潜艇也不好

  近日美国五角大楼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作为渲染“中国威胁论”的一种方式与手段,美国几乎每年都会发布一份针对中国的“军力报告”,因此对于今年报告的发布,毫不意外, 在新报告中美方再将目标对准了解放军海上力量发展,声称到2025年舰艇总数将扩大到400艘,增长侧重点将集中在水面舰艇。

  从美方角度来看,这种扩大代表了“威胁”,为地区和平带来了“不稳定”因素,但实质上是担心自身霸权势遭到威胁、动摇。而 从解放军海上力量发展角度出发,这种发展不仅合情合理,还暴露了我军的部分短板与不足。

  在美方炒作中一再强调的是解放军舰艇数量日渐庞大,诚然不可否认,庞大的舰艇数量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解放军海军的发展,但 若将其与质量、威胁直接画等号,那不是蠢,就是坏。

  首先,指责中国之前不妨先看看美国。对于美方现役舰艇总数,虽然并未公开具体数据,但从各方提供的统计信息来看, 截止2021年底,美海军舰艇总数为421艘,其中战斗类舰艇为251艘。对比之下解放军总数已超过美海军,各类舰艇达到804艘,即便是战斗舰艇也到了449艘,比美海军总数还要庞大,更是早已超过了美报告中2025年400艘的目标。

  之所以会有这种差距是因为美方非常清楚, 在449艘中战斗舰艇中包含了一批数量可观,吨位小、火力弱、防护力差、服役年限长的几近退役舰艇,这些既不具备统计价值也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可见美方不是不知道数量并不代表战斗力。此外,在数量背后,还必须强调的一点那就是吨位。

中国海军三大不足:船太小,航母少,潜艇不差

  ▲美国海军主力舰艇

  看似美国舰艇总数不算多,但吨位却极其庞大。美海军421艘舰艇总吨位达到了625万吨,即便是战斗舰艇总吨位也超过了360万吨,毫无疑问仍是全球规模第一大海军。反观 解放军海上力量,舰艇总吨位全部相加也只有245.3万吨,至于战斗舰艇总吨位更是只有136.61万吨,约为美军的三分之一。吨位总数小,舰只数量多,这就意味着远海能力并不强。不具备远海作战能力,谈威胁岂不是空谈?

  对于上述这组数据,还从侧面反应出了解放军海上力量所存在的不足。首当其冲就是远海能力的不足,美海军之所以吨位远超解放军,关键就是有着庞大的航母舰队, 到目前为止美军共有11艘航母在役,全部为核动力,其中10艘为尼米兹级,1艘为福特级。作为核动力航母,相比常规动力最明显的优势就是续航持久,可以长时间担负远海作战、战备执勤等任务。

中国海军三大不足:船太小,航母少,潜艇不差

  ▲近期美海军主力舰艇全球部署情况

  加之11艘航母总数,即便排除需要大修、补给、训练的舰只,依旧可以在主要大洋部署至少1艘航母,甚至可以在热点地区部署2艘,乃至3艘,战斗力远超中等国家武装力量总的和,按照西方逻辑,美国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最大威胁。反观, 中国海军现阶段只有2艘航母,且全部为常规动力,只能满足有限的远海训练需要,至于长时间的战备值班则很难实现。

  从近年来“辽宁舰”、“山东舰”的公开活动范围来看,也依旧是以近海为主,鉴于我们要打造一支深蓝海军,扩大水面力量毋庸置疑、无可厚非,毕竟这是短板、不足,而非像美国纯粹的搞扩张、搞压迫。况且航母不是单打独斗,想要走的远、站得稳需要庞大的水面舰艇作支撑,“带刀护卫”与“奶妈”缺一不可,由此来看, 水面力量继续扩大是鉴于我军近年来战略调整的完全合理需要,更是在弥补此前的短板与不足,无可指摘。

中国海军三大不足:船太小,航母少,潜艇不差

  ▲解放军核潜艇

  其次,美方在军力报告中着重提及水面力量的发展,却并未过多提及水下力量的组建,这一细节也非常值得讨论。 报告认为,解放军计划发展新型潜艇的速度比预期要慢,预计将继续维持65-70艘的潜艇总数,包括6艘战略核潜艇以及6艘攻击核潜艇。对于这一说法,一方面或是由于中国在核潜艇领域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美方无法得知具体发展情况以及发展计划。

  但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水下力量发展或仍存在技术瓶颈,特别是在核潜艇领域,依旧与美俄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也就说 在未来一段水下力量仍将是中国海军的短板。可见, 美国这份军力报告,不仅没有达到渲染“中国威胁论”的目的,反而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短板与不足,同志还需努力啊。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