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报告:中国军方绕过管制 取得美芯片AI技术
www.wforum.com | 2022-07-02 22:53:18  LTN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國軍方透過中間商或空殼公司,設法取得美國設計的晶片,發展其人工智慧(AI)技術。(彭博、歐新社;本報合成)

中国军方透过中间商或空壳公司,设法取得美国设计的芯片,发展其人工智慧(AI)技术。(彭博、欧新社;本报合成)

美国科技安全智库“安全与新兴科技中心”(CSET)近日发表报告指出,尽管美国政府限制对中国出口尖端技术,但是中国军方仍透过中间商、甚至空壳公司,设法取得美国设计的芯片,发展其人工智慧(AI)技术,正迈向在2030年前成为全球顶尖人工智慧技术大国的目标。

美国军事新闻网站《防务一号(Defense One)》和《美国之音》报导,该智库本周发表的这份报告指出,根据从中国公开可得的2万1088笔解放军采购合约纪录中辨识出的97种不同的AI芯片,几乎都是美国公司设计的芯片,如辉达(NVIDIA)、超微(AMD)、英特尔(Intel)或美高森美(Microsemi),“我们找不到任何公开纪录显示,中国军方单位或者国有国防企业采购海思(Hisilicon,华为旗下)、中科曙光(Sugon)、神威(Sunway)、海光(Hygon)或飞腾(Phytium)等中国公司设计的高阶AI芯片”。

前述美国公司设计的芯片大量由台湾台积电、南韩三星等亚洲公司生产。《防务一号》指出,其中,辉达的绘图处理器,是全球市场上处理複杂人工智慧应用的领导者。

报告指出,尽管中国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发展自製芯片,但是“入门门槛高”,如依赖既有知识、高度专门性的设备等,都使中国公司到目前为止还无法迎头赶上。

美国前总统川普在2020年对中国实施出口芯片管制,拜登政府上任后维持这些管制措施。但是这并未阻止中国军方透过多种管道,取得美国芯片。中国军方透过中国中间人、包括官方授权经销商,以及有些案例是藉由设立空壳公司,绕过美国政府的出口限制。报告点出7家向中国军方出售美国设计的AI芯片供应商,这7家公司都未在美国的最终用户出口管制名单上。

报告指出,芯片流向难以追踪,呼吁美国商务部与产业界一起加强鑑别,可能与中国军方人工智慧技术目标最相关的芯片,并且与伙伴合作过滤适用的最终用户,防范出口;美国情报单位也应该大幅提高中国芯片采购合约的公开资料分析。

《美国之音》引述“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科技与国家安全计画人工智慧与国防科技创新副研究员西摩(Alexandra Seymour)说法,AI技术“可以被中国用于专制目的”,美国必须确保采取最强而有力的措施,限制中国军方取得这类重要和需求旺盛的技术,“防止美国技术落入坏人之手”。

中國軍方透過中間商或空殼公司,設法取得美國設計的晶片,發展其人工智慧(AI)技術。(彭博檔案照)

中国军方透过中间商或空壳公司,设法取得美国设计的芯片,发展其人工智慧(AI)技术。(彭博档案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