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承诺就重点领域为中国培养人才 专家指出问题
www.wforum.com | 2022-06-30 01:06:08  国防时报看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俄罗斯国立研究技术大学(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与燕山大学签署了一份协议,进一步在材料科学、IT和量子技术等方向培训人才和落实科学实习计划。

  这所高校有多强?它拥有3个世界一流的工程技术中心,在量子物理学领域,是俄罗斯重要科研中心之一。在材料科学领域,是俄罗斯大学中的领军者,而IT领域,想必大家都知道俄罗斯黑客有多厉害,据CNN报道,连美国当局都担心俄罗斯黑客可能会“干预”美国的选举。它还是俄罗斯国内第一所获得“国家研究型技术大学”称号的高校,与哈尔滨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华为公司等中国高校和企业有十多份科教合作协议。

俄承诺就重点领域为中国培养人才 专家指出问题

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这三个领域,构成了未来发展的核心,是俄罗斯表示“加深中俄合作”的诚意

  材料科学是陪伴人类最久、最实用的基础科学,强调以物质为基础,构建所有技术的平台,是技术构架的根基,是马克思唯物主义的有力印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它就是最重要的“太极”。然而事实表明,由于中国材料行业大部分集中于传统工业,待遇差,工作环境差,更是被学生调侃为“生化环材,四大天坑”,分别为生物、化学、环境、材料。无法有力吸引人才,也就难以注入“横向发展”的新鲜血液,纳米材料、电子材料等先进技术却关乎中国被制裁的热门产业:半导体、芯片技术等。

  IT,即互联网技术,是信息化时代的标志性技术。近来,由于各国争相开发数字化转型,IT技术更是成为了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而日本却因为IT技术人员的匮乏,或与数字化转型无缘,进而导致社会效率远低于数字化强国。而美国、英国等国表示,将尤其着重建设现代数字化军队。这里有两个意义,一是加速培养、扩大“黑客”团队并用于军事目的,二是将数字化技术应用到战场武器上,以提高武器的精度,以及快速对战场的千变万化做出反应。

  现代战争中,被切断网络、通信,就跟被切断生命线没什么两样,而黑客攻击就能做到这一点。

俄承诺就重点领域为中国培养人才 专家指出问题

  量子技术是国际前沿科学的热门,它的应用将大幅提高中国的信息、数据安全。前不久有报道指出,有境外黑客针对中国重点大学、国防七子之一的西北工业大学发起攻击,试图窃取与国家安全有关的重要信息,然而却遭到学生的有力反击,黑客一无所获。随后,中国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对知网发起安全审查,以预防境外黑客的再次进攻。

  据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在最近窃取了超过970亿条全球互联网数据和1240亿条电话记录,其中涉及世界各国的大量公民个人隐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表示,“美国是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窃听帝国、窃密帝国。”联合西方既打击俄罗斯,又遏制中国,只会推动中俄的合作愈发深入,而中俄的技术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只怕到时候哭的是美国。

俄承诺就重点领域为中国培养人才 专家指出问题

  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秘书长刘伟表示,尽管中俄科技合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人员、平台、认知以及资金的问题。

  他指出,“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开展了二十多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当前两国关系的历史高位相比,无论是合作的规模、还是合作的效率都仍在低位徘徊,与两国的互补优势和巨大潜力不相匹配,呈现典型的‘政热经冷’特征。”

  特别是既要有相关专业知识,又要打破语言上的障碍,还得懂中俄合作政策,全中国都找不出100个人。刘伟预估,“俄罗斯方面估计也差不多。”

俄承诺就重点领域为中国培养人才 专家指出问题

  对此,他提出四个措施:第一,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推动中俄科技人才的双向培养与实训;在重点合作领域及旗舰项目方面促进人才交流与互动。第二,建设综合性服务平台并提供稳定支撑,搭建符合中俄科技创新合作需求的第三方专业化服务平台。第三,加大联合研发经费投入以及天使投资。建立合理机制,撬动民营资本,设立中俄专项以及天使基金,鼓励和支持开展学术交流、联合研究、技术商业化,科技投融资等。第四,建立跨界协调机制重点解决共性问题。

  “当前形势下,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就更加重要。中美博弈,东西方对阵,新冷战抬头。中国和俄罗斯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和日趋恶劣的外部环境。所以,面对美西方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垄断和封锁,我们必须抱团取暖、结伴而行”,刘伟说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