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澳外交部提议翻倍太平洋金援对抗"中国影响力"遭拒
www.wforum.com | 2022-05-20 17:21:4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媒:澳外交部提议翻倍太平洋金援对抗”中国影响力“,花钱太多被内阁拒绝

  据《澳大利亚人报》20日爆料,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参议员玛丽斯·佩恩曾于去年提议,将澳大利亚对太平洋地区的援助资金增加一倍以对抗中国“不断上升的影响力”,但澳内阁国家安全委员会拒绝了这一提议,理由是耗资过高。

澳外交部提议翻倍太平洋金援对抗"中国影响力"遭拒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 资料图

  报道称,作为年中预算程序的一部分,佩恩曾于去年11月向澳内阁提交修订后的太平洋地区强化战略。该提案认为,澳大利亚需要大幅增加对地区伙伴的支持,以防止后者与北京走得太近。提案中包括一系列资金方案,其中最“雄心勃勃的”方案是在2025-2026年将澳大利亚对太平洋援助的预算,从每年14.4亿澳元增加到每年约28.8亿澳元。

  报道还援引多个高层消息来源披露说,由澳外交部和贸易部发起的这一资金提案旨在利用澳大利亚的“软实力 ”优势来对抗中国“日益成功赢得太平洋岛国精英的努力”。报道声称,该提案打算以“中国无法做到的方式”,重点巩固与太平洋岛国的经济关系。

  《澳大利亚人报》还特别提到,该提案在中所合作协议签署前的几个月提出。今年4月,中方证实,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正式签署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中所正常合作却引发澳方所谓“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明确表态,中所两国在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正常的执法和安全合作,符合两国以及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

  不过,澳内阁最终以“成本过高”为由否决了上述提案。《澳大利亚人报》称,澳内阁批准了该战略中成本较低的两项内容——将对该地区的防疫支持增加3亿澳元,并将澳大利亚太平洋地区基础设施融资机制的贷款限额翻倍至30亿澳元。

  佩恩的办公室说,佩恩未对澳内阁的决定置评,但认为莫里森政府 “很容易成为太平洋地区双边关系中最大的捐助者”。

  澳大利亚新一届联邦议会选举将于5月21日进行,莫里森及其政府官员不断花大力气炒作中国议题,试图证明只有他的政党能保护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澳反对党则将之作为攻击联邦政府的工具。工党影阁外长黄英贤指责称,选民不能再冒莫里森政府 “在太平洋地区失败”三年的风险。黄英贤声称,莫里森 “被警告过太平洋地区即将发生的事情,但他却掉以轻心,现在澳大利亚变得更加不安全”。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4月25日记者会上回应美英澳 “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有关内容时表示,南太岛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不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后院,试图把“门罗主义”复制到南太地区,不得人心,也根本行不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