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开展让日本最“忙碌”的训练 专家:未来有更多
www.wforum.com | 2022-05-18 17:36:5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连续多日发布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在太平洋起降训练行动后,17日和18日,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没有再进行相关发布活动,这似乎意味着辽宁舰在西太训练暂告一个段落。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是最让日本海上自卫队“忙碌”的一次,也是辽宁舰在西太海域开展训练时间最长,舰载机起降架次最多的一次。军事专家认为,辽宁舰在西太的长期训练仅仅是一个开端,未来会有更多航母出现在西太平洋进行时间更长的训练。

       本月1日和2日,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称“确认辽宁舰等共计8艘舰艇通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海域南下,进入太平洋”。随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始持续公开辽宁舰的动向,从3日起至12日,辽宁舰连续10天在冲绳以南海域实施了舰载机和直升机的起降,在14和15日也开展了舰载机和直升机起降训练,不过日方没有公布辽宁舰13日所处的海域以及是否进行舰载机起降。

辽宁舰开展让日本最“忙碌”的训练 专家:未来有更多

       日防卫省称,5月9日,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继续在冲绳以南的太平洋进行舰载机起降。

       关于辽宁舰航母编队此次赴西太平洋进行实战化训练,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3日表示,这是中国海军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一次例行性训练,旨在提高履行使命能力,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任何一方。

       从日方持续发布的动态中可以确定,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是最让日本海上自卫队“忙碌”的一次,也是辽宁舰在西太开展训练时间最长,舰载机起降架次最多的一次。根据日方数据,从3日起至12日,辽宁舰在10天内舰载机和直升机起降已超过200架次。

       2016年,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进入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之后曾多次驶往太平洋。

       辽宁舰此次行动也引发日方史无前例的高度关注。公开报道显示,日本防卫相、日本统合幕僚长、日本海上幕僚长均对辽宁舰行动表示“关切”。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对于辽宁舰的动向,日本防卫相岸信夫10日称“迄今最接近我国(日本)”“考虑到是接近南西诸岛和台湾的活动,必须密切关注”。日本统合幕僚长山崎幸二12日表示,中方“试图提高航母的航海能力以及在太平洋地区的能力”。日本海上幕僚长酒井良17日表示,辽宁舰的运用能力“虽然尚处于发展中,但不难想象会比海自和防卫省预想的更快提升水平。我们将进行客观评估,今后采取对策。”

       对于日本对辽宁舰如此高级别的关注,一位匿名军事专家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日本方面像祥林嫂一样喋喋不休炒作中国海军航母正常的海上训练纯属无病呻吟,使用“最接近”“密切关注”等字眼也是在故弄玄虚。中日是邻居,即使中国海军舰艇在本国近海训练也离日本不远,这本来是极其正常的现象,“远离日本一万多公里的美国派出航母在西太训练,并驻扎日本,为什么日本对此反而觉得正常?对中国海军航母的正常训练行动大肆炒作,只能说明日本的心态不正常。”

      这位军事专家指出,日本连续炒作辽宁舰的正常训练活动,其意图有两方面,一是要为日本发展航母和潜艇等进攻性力量制造借口,二是要掩盖美日舰艇长年累月在中国近海进行侦察巡逻、军演等炫耀武力的行动。“作为二战侵略国和战败国,日本发展航母、潜艇等进攻性武器装备和登陆作战等进攻性武力的动向已经引起亚太国家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担忧。”

       除此之外,日本还向外界公开了一份辽宁舰训练的“清单”,包括10天内舰载机和直升机起降已超过200架次;辽宁舰训练是全天候进行,一般从上午开始,最晚至晚上21点等等。

       军事专家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展示出日本自卫队对辽宁舰24小时不间断跟踪监视的“成果”,“通过对辽宁舰跟踪监视,日本试图掌握辽宁舰舰载机起降频率和训练强度,以通过多年来的数据对比发现辽宁舰的战斗力发展。”宋忠平认为,日本对辽宁舰“十分关切”同时表明其“十分担心”,“多年来日本一直希望发展航母,没想到中国后来者居上,让日本失去优势,对此,日本的心理是很复杂的。从辽宁舰入列十年纵向发展来看,辽宁舰的每一次远海训练都是一次自我挑战和创新,以使航母的战斗力和保障力实现最优。毫无疑问的是,辽宁舰能在日本等国跟踪监视下从容不迫地开展半个月之久的训练本身就展示出一种自信。”

       宋忠平还表示,而从横向角度来分析这份“清单”,中国航母事业发展还需要不断磨砺,“和美军相比较,我们的航母和舰载机飞行员都很年轻,还需要不断提升航母舰载机起降能力,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比如,美军进行高强度的昼夜起降训练一天起降架次在200-300之间,当然美国舰载机使用弹射起飞方式时频度会更大。”

       对于频频曝光于日本“御用摄影师”镜头内的歼15、直-9和直-18的起降训练,宋忠平表示,作为航母编队的“尖刀”力量,歼15既可以制空,也可以对海对地攻击;直-9则主要用于反潜训练,直-18既可以作为编队预警机,也可以用于实施搜救,“航母只有具备了大频度起降的能力,才能够形成不间断的战斗力,而舰载机的起飞频次,是衡量航母战斗编队战斗力的重要指标。”

       辽宁舰在西太展开长达十余天训练的另一个意义是,为山东舰以及更多的中国航母“打样”。宋忠平认为,毋庸置疑,辽宁舰是一艘战斗舰艇,同时也是一艘训练舰艇,不仅仅是培养飞行员,还要就舰机协同,航母和其他属舰之间协同等诸多项目摸索经验。这也意味着辽宁舰在西太的长期训练仅仅是一个开端,未来会有更多航母出现在西太平洋,进行时间更长的训练。

(3)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