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五天内两次!解放军舰机海空两路向汤加急送救援物资
www.wforum.com | 2022-01-26 17:54: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7日早晨,两架中国军机将携带33吨应急救灾物资飞向汤加,除夕,解放军海军舰艇将携带另外一批大件物资奔赴汤加。此次解放军海空军两条运输通道执行汤加救援任务,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而据军事专家介绍,此次救援任务充满挑战,展示出解放军非战争军事行动力已足够强大。

  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汤加外交大臣乌托伊卡马努通电话时表示,中国已根据汤方的需要调拨汤加人民期盼的饮用水、食品、发电机、移动板房、拖拉机等救灾物资和设备,部分由中国军机明晨起飞向汤加运送,其余由中国军舰启运。

  当天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宣布:中国军队克服火山灰等不利条件影响,派遣空军运输机、海军舰艇,于1月27日和31日,分两个批次向汤加运送食品、饮用水、净水器、帐篷、移动板房、拖拉机、无线电通讯设备等应急和灾后重建物资。  

  吴谦还表示,中方将根据汤方应对灾情及重建需求,继续尽全力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

  赴海外执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解放军动用海、空两条运输通道并不多见。上一次中国出动海、空军力量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是2014年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与搜索马航MH370航班不同,此次援助汤加面临更大挑战,这就是吴谦所提及的“中国军队克服火山灰等不利条件影响”。

  弥漫在高空的火山灰会对军机和军舰带来怎样的挑战?相关专业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对于军机来说,火山灰进入飞机进气道容易造成发动机停车。此外,因为飞行速度大,灰粒放佛变成打磨机,会将风挡玻璃磨成磨砂样,妨碍视野。对于海军舰艇而言,火山灰带来的挑战是一样的,如果火山灰进入发动机烟道也会对发动机产生不利影响。此外,火山喷发后形成酸雨会对舰艇装备有所损害。

  军事专家宋忠平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也做出了同样的分析,他还补充说,当前汤加的火山还在持续喷发,如果运输机和舰艇遇到间歇性的火山喷发,对空运、海运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宋忠平认为,“此次解放军利用海空两条运输通道赴汤加执行救援任务展示出中国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足够强大,不仅可以在国内参加多样化救援任务,也可以赴海外执行多样化的人道主义救援任务。面对当前汤加间歇性火山喷发,解放军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更强,而且相比民船,军机和军舰自我防护能力也更强。此外,汤加国家虽然不大,但岛屿很多,如何能更好的完成救援任务也有利于提升解放军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

  微信公众号“央视军事”26日下午发布的一条消息表示, “鲲鹏”展翅9周年之际,运-20又要远航执行新任务,并表示“没有最远,只有更远”。那么此次赴汤加执行救灾任务有没有可能是运-20呢?对此,宋忠平表示,空军派何种机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运-20洲际运输能力足够,执行此次任务没有问题。

  宋忠平表示,在面临巨大挑战的情形下解放军依旧派出舰机赴汤加执行任务,表明中国愿意帮助汤加进行灾后重建,中国有这方面的资源、经验,可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在汤加火山爆发造成严重灾害后,中国红十字会已向汤加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国政府通过驻汤加使馆以最快速度筹措了饮用水、食品等应急物资,于1月19日交付汤加,这是灾害发生后汤加政府收到的首批救援物资。此外,中国政府还通过临近汤加的驻斐济使馆紧急筹措了一批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物资,这批物资预计27日运抵汤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