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 台湾新出炉防务计划可能惹恼大陆
www.wforum.com | 2009-03-18 01:08: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发表了一份防务报告,呼吁台湾要求美国向其提供现代化军事装备,此举有可能使正不断改善的两岸关系和美中关系复杂化。

这份每四年一次的军事评估报告于周一发表,其基调与过去几个月在台湾流传的报告草案背道而驰,草案的基调较为柔和,对中国大陆的态度也更友善。一些官员说,评估报告的立场转强是在对台北和华盛顿方面的批评作出回应,这些批评声音说台湾现政府对中国大陆让步太多,却未能获得太多回报。

台北淡江大学的战略研究教授黄介正(Alexander Huang)说,这份报告比他预计的强硬。他以前曾参与过防务报告的起草工作。

自从中国内战结束以来,台湾与中国大陆已经分治了60多年,两岸现已成为密切的贸易伙伴。在一年前当选台湾总统的马英九主政后,两岸关系更加密切,实现了空中和海上的直航,并正在商讨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本周一,两岸关系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首艘从中国大陆直航台湾的豪华邮轮皇家加勒比号将一千多名大陆游客送达台湾。

或许最能体现两岸关系不断改善的就是台湾一份由马英九批准的政府防务报告,它呼吁全球高科技产业中心之一的台湾放弃其通过保持海、空优势阻止中国大陆攻击台湾的长期战略,转而集中防范大陆展开地面进攻。

支持这一观点的人士说,报告所提议的新战略对台湾而言花费较低,所需武器也较容易获得。由于怕得罪中国,没有几个国家愿意向台湾出售武器。反对这一观点的人则说,让人口仅2,300万的台湾与中国大陆打地面战,几乎与要台湾自杀无异。

台湾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说,军方和学术界的批评人士强迫马英九总统强调指出,海、空军力量都是重要的。


台湾北部万里乡的爱国者防空导弹发射阵位

马英九的一位发言人说,马总统在这个问题上完全尊重专业人士的意见。

根据周一宣布的计划,台湾将再度试图从美国购买66架F-16 C/D战斗机。这类战机比台湾目前拥有的F-16战斗机要先进,将使台湾能够更有效地应对中国大陆数量不断增长的俄制军用飞机。去年,布什政府批准了价值64.3亿美元的一揽子对台军售方案,但售台武器中不包括战斗机。中国则以暂停中美军事对话相回应。中美两军对话现已恢复。

台北方面的官员周一表示,台湾将再次正式要求美国向其出售战斗机,长期而言还将努力购买使用了“隐身”技术的战斗机。台湾还想从美国购买潜艇,这一要求此前也曾被布什政府否决。这份报告也试图以对中国大陆更为友善的政策来平衡报告中要求增加购买先进武器的诉求,它呼吁与中国大陆形成一种“信任建立机制”。台湾一些官员说,这可能涉及两岸间的军官交流。

虽然奥巴马政府急于改善对华关系,但华盛顿的一些官员已暗示说,对台出售武器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Dennis Blair)今年2月在国会作证时说,美国是唯一能够帮助台湾的外部力量。他说,这意味着,为了维持两岸平衡,美国不得不多帮助些台湾。

美国的一些分析人士说,对台军售有助于维持亚太地区的力量平衡。这将降低美国士兵协防台湾应对大陆入侵的必要性。

华盛顿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的高级研究员费学礼(Rick Fisher)说,如果台湾无力阻止中国大陆的攻击,要是中国误判形势,将增加美国不得不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Ting-I Tsai

 

(0)
相关新闻
美智库妄称解放军武统几乎不可能成功 会陷(图文) 台湾对青岛阅兵很感兴趣 紧盯大陆核
(图文) 美《国防新闻》周刊:台湾将宣布自(组图文) 黄植诚、李大维从台湾驾机起义回
(组图) 台军喊话设备 “快投降吧,你们已无(图文) 军纪涣散!台三军仪队自拍露毛照外
(组图) 台耗资千万研制军用无人飞机起飞5秒(组图) 原来两岸军迷都是“爬墙党”和“偷
(组图) 歌星孟庭苇在台劳军 被赞“超猛”(图文) 委内瑞拉要向解放军转让F-16:台湾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台湾军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台湾妹赴大陆 和酒店机器人抢电梯 网友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女房客见房东英俊挺拔 动了歪心思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