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图库 > 正文  
手榴弹实弹投掷的那些糗事
www.wforum.com | 2009-05-12 10:43:07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手榴弹实弹投掷,是部队基层干部普遍担心的事情。因为每年都要出点事情,不是炸死人,就是炸伤人,搞得“谈弹色变”。另外,部队平时对事故看得很重,出了事,处理起来一大批,弄得基层干部想方设法不投实弹,逼得没法,就干脆叫几个胆子大、投得远的老兵帮大家投,将分队的实弹投掷任务“完成”了事。

   这样做当然不符合战时要求。可谁敢打保票,说自己就是能够做到不出事呢?

   我小时侯,曾经放过几年牛。放牛娃么,牛往河滩上一放,让它自个吃草去,自己就能撒欢儿玩了。玩得最多的,就是比甩石头,看谁甩得远,甩得准。久而久之,这手上功夫就出来了。读书期间,别的体育活动我挨不上边,惟独对手榴弹投掷有感情。当兵之前,我个子虽然才一米六,却已是学校的投弹能手了,560克的实心木柄教练弹,出手就是三、四十米,只是没投过真家伙。到了新兵连,第一次投弹训练,我一出手投了个45米,又远又准,达到了优秀成绩,班长高兴坏了,立即叫我当班里的小教员,协助他搞好投弹训练。当别人练得膀子肿得老粗,甩都不敢甩时,我轻松地站在一边心里好笑。

   下连队以后,每年的共同训练,连长都拉上我,让我当小教员;实弹投掷时,总是让我投给大家看,而且要边讲边做,直到拉弦时才叫其他人隐蔽。可以说,我这辈子,除了枪打过瘾了,就是手榴弹实弹投过瘾了,以至可以弦拉过后在手上停两秒钟再出手——对1967式木柄手榴弹而言,因为它的延时为3.7秒,1977式延时只有2.7秒,就不敢在手上停留了。

   我还真想不通,那手榴弹投掷就那么可怕吗?后来看了多次事故通报,才发现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一是训练时不认真,马马乎乎就算了;二是对实弹投掷出的事宣传得过火,使大家从内心产生恐慌;三是现场保护措施不完善,方法不当;四是考核标准定得太死。

   我军的实弹投掷考核标准上,对考核场地要求很规范,必须在地上挖投弹掩体、被弹土埂和隐蔽坑。由于操作面窄,动作稍微失当,不是手榴弹脱手掉下地,就是碰着被弹土埂弹回来。你想啊,如果弦已经拉开,投弹手已经傻呆着了,就全靠教练员兼保护员了,他的动作稍微慢一点,就会出大事。

   跟大家说两件我组织实弹投掷时出现的糗事:

   第一次是1985年初,老兵退伍后,新兵还没来期间,全营集中进行共同基础训练。快结束时,营里组织手榴弹实弹投掷。作为营长,我当新兵时就是手榴弹投掷教员,此时我理所当然要充当教练员兼保护员的角色。我在驻地北山上选了个坡地,叫人在坡上垒了道半圆形土坎作为掩体,伙计们只要扔出土坎就安全了。投掷那天,全营百十个老兵在各连在位干部的带领下,全部集中来到投掷现场。我在现地给大家示范了两枚实弹,然后让大家隐蔽好,由各连带队干部按名册顺序点人过来投掷。轮到5连的石明时,这个鬼儿子可害人了,他竟将手榴弹投到我的身后5米来远的地方,而且同我站的位置一样平,无遮无挡。眼见着手榴弹在冒烟,我边大喊:“注意隐蔽!”边一把将石明甩到掩体的外侧,紧接着自己也跳过去。我的脚刚落地,就听见了手榴弹的爆炸声,弹片呼啸着从头顶飞过。好险哪。我站起来,给了石明一个响亮的“爆栗子”。石明愣愣地看着我,过了两秒钟才用手去摸头上被敲出来的“包”。

   第二次是我担任县武装部军事科长期间。1993年度民兵军事训练结束之前,由于每年都组织手榴弹实弹投掷的,这次也不例外。那天,我把大家带到使用好多年的投弹现场,稍为加固一下掩体——一道高约1米半的水坝,让大家蹲下,由我示范一枚实弹。大家看后都觉得不害怕,只要按照训练时的动作来投就是了。接下来,我仍然同以前一样,既当教练员又兼保护员,每上来一个,就帮他或她打开弹盖,抽出拉火环,套到他或她的手指上,然后拍拍他或她的后背,让他或她静下心来投。就这样,一个一个的都投得挺好。将近一半人投过了,上来一个姓房的民兵,我看他神色有些不对,就问他敢不敢投,他说敢。我就按帮前面人的动作帮他做了一遍,然后站在他的右侧。谁能想到他竟投到我身后3米远的柴草窝里,听见冒烟的“吱吱”声,却看不见究竟落在哪个具体位置。这小子倒是精明,见手榴弹落在我的身后,就拔腿往土坝上面跑。大家知道,手榴弹爆炸时,弹片是向上面飞的,他往上跑,岂不正好让弹片打着。我那个着急呀,简直没法提,急中生智一把捞着他的腿,将他摔倒在地,然后扑在他身上。这一连串的动作也就在2秒钟内完成了。我刚扑倒,手榴弹就爆炸了,泥土砸了我一身。我爬起身,扯起他,顺手给他一个“爆栗子”,他悻悻地回隐蔽处了。后来,他还向部领导告状,说我打他。我对那领导说:“是被炸死好,还是我敲他一个‘爆栗子’好!”领导无语。

   说了两个例子,主要说明有些人就是呆得很,照讲我经手教出来的人,不会出这样的事情。可他就要出,你有什么办法。唯一的,就是加强防范,既要保护好投弹手,还要保护好自己。

   为了部队今后手榴弹实弹投掷顺利、有效,我建议:

   一、实弹投掷场地不要放在平地,选择山谷或干涸的水库或河滩,充分利用斜坡。

   二、掩体、被弹土埂和隐蔽处均要高出地面,不要挖坑。

   三、不要强求远和准,只要投出去就行,毕竟不是实战。

   四、现场教练员和保护员务必胆大心细,时刻盯着投手的没一个细节动作:一旦脱手掉地,冒烟的赶快踢走,没冒烟的捡起重投;被土埂弹回来冒烟的,赶快将投手向远处扑倒,自己也扑倒,没冒烟的,捡起重投。

   五、这是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加强士兵的心理训练,打消恐惧心理,告诉士兵:手榴弹没拉弦前是非常安全的,拉弦以后还有两到三秒钟的延时,完全可以按要求动作扔出去。

   但愿部队今后不会出现此类事故了。预祝大家工作顺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