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学者新书解码中共百年党史DNA
www.wforum.com | 2023-02-08 19:38:11  HK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学者新书解码中共百年党史DNA

甫离开人世的台湾著名政治学家朱云汉,生前从事“亚洲民主动态调查”,长期实证结果得出,中国大陆民众对其政治体制的满意度和支持度都相当高。这个结论对受西方民主化思维影响的人来说,往往百思不得其解,朱云汉于是投入政治体制研究,看到了“中国模式”在当代历史巨变中的积极意义。

如果说朱云汉是从政治的角度切入,揭开中共建党乃至建国至今的体制之谜,那麽日本学者石川祯浩,则可以说从历史着手,试图解码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的关键DNA。其写于中共建党百年前夕的新书《中国共产党百年史》,近日由台湾商务印书馆推出繁体中文版。

这部在日本获得“司马辽太郎奖”肯定的作品,有意纠正日本当代年轻人对中国和中共的固有观点,期望大家抱持冷静客观的态度,看待这个东亚的强大邻国。依循作者如此初衷,该书得以在反中、反共意识形态高涨的台湾社会推出中文版,意义可说是格外不同。

中国共产党如何改变中国?

任教于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的石川祯浩,专长为中国近代思想史和政治史、中共党史、中日交流史等。其以中共早期建党史研究享誉于国际学界,特别是2001年中共建党80周年时,石川祯浩出版《中国共产党成立史》,首次正确考证出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时间,在中共党史学界引起巨大的关注和讨论。其重要研究著作《中国共产党成立史》(增订版)、《“红星”是怎样升起的:毛泽东早期形象研究》,两书繁体中文版均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发行。

有别于“学习”和“研究”两种中共党史读法,石川祯浩新著《中国共产党百年史》篇幅短小,却能涵盖百年历史,从各种历史片段和有趣逸闻出发,另闢出“科普”式的党史读法。如同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陈永发所言,“石川祯浩是讲故事能手”。

《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最大的特点在于“详古略今”,全书五章,前四章聚焦于中国共产党的起源与革命“走向权力之路”,以及建政后的前30年史,仅有第五章论述文革结束、改革开放以及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习近平时代。由于中国崛起的时代背景,许多人已忘记中共草创之初仅有13名党员的史实,在那个革命要杀头的年代,中国共产党如何建立革命根据地、走过长征,并在内战中打败国民党的摧枯拉朽之势。陈永发在今(2023)年台北国际书展讲座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史》,便坦言不能否认中共建党之后,“杰出领导”与“不断摸索”这两大特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日学者新书解码中共百年党史DNA

第二个特点在于,石川祯浩以1920年代以降中国的爱国歌曲、流行歌曲为铺陈,衬托出中共百年党史不同阶段的时代特徵。令读者印象深刻的是,中共究竟是如何将群众组织起来,扭转孙中山所说的“一盘散沙”,石川祯浩在书中以红军时期的军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例,由于当时共产党活动的地区是农村,士兵亦大多为农民出身,这首带有民谣旋律的军歌既令人耳熟能详,同时“将共产党的组织原理带入军队中”,“明白易懂地表现出军队是为了党和民众而服务的这一理念”。

执政效能受肯定的中国模式

“不忘初心”是今日中共“自我革命”的主要诉求,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于今跨过建党百年之后的“延续性”,石川祯浩在书中把解答的线索放在了共产党体内的DNA。

作者在书中举了一个相当值得推敲的案例,日本某位学者曾于1997年至2010年以天津居民为对象,调查当地民众“党和政府是否知道,对于人民来说什麽是最好的”,结果不分年龄层有高达七成至八成的人回答“非常同意”或“同意”。此外,书中亦提及,受到外界批判强烈的社会监控体系,可是多数中国人“都高度评价个人资讯与种种社会服务关联的数位管理社会,讚赏共产党的统治”。

在石川祯浩看来,不同于民主国家透过议会协议、决定政策、重视程序的西方体制,“由少数英明领导集团迅速作出必要的决定,虽然基本上没有选举、讨论、表明及持续主张反对意见的权利等,但这些省去的社会成本,可以用来期待低成本但高效能的政治。”出身于民主国家之列日本的作者并不否认,不同于西方近代化模式的“中国模式”,正在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稳健地传播开来”,但他还是期望中共领导人应当思考,“已经不是中国一国要走向何方,而是中国与世界要走向何方”。

“中国模式”的执政效能之所以受到民众的高度肯定,石川祯浩认为关键在于中共体内“列宁主义”(布尔什维克主义)与毛泽东遗留下来的DNA,结合在中国共产党身上,既表现出传统中国社会为政者拥有“毋苦民”的强烈意识,以及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鲜明旗帜,“无论情况如何变化,有一点不容置疑: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是承继自百年前诞生的那个组织”。陈永发在谈论该书的讲座上,也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并非“舶来品”,而是内外兼具,藴含中国人的独立自主性于其中。

重新认识世界最强大的政党

日学者新书解码中共百年党史DNA

当今世界经历疫情摧残与战争撕裂,意识形态的二元对立愈形严重,中美之间的战略对抗,令中国共产党这个作者口中“超巨型执政党”领导下的中国,陷入了国际舆论场的话语与形象之争。《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后记写道:中国共产党既不是苦心才保住命脉迎来这一天(建党百年),也不是做为历史遗产,被当成曾经存在过的政党,置于博物馆展示柜;而是成了这个世界最强大的政党,如今也在变化中不断增强存在感,在全世界的众目睽睽下迎来了百岁诞辰。

石川祯浩固然有其受限于本位的看法,但他这段语重心长的文字,依旧说明了无论是亟欲挽救帝国馀晖的美国,抑或与美国在战后有着千丝万缕关係的日本,还是由于殖民经验与地缘政治对中国大陆始终存有心理隔阂的台湾、香港,都应该对既陌生又熟悉的中国共产党有着更客观的全面认识。

2月4日台北国际书展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史》为主题的讲座上,一位台湾读者提问了中共是否会对台湾发起“武统”的尖鋭话题。与石川祯浩同为中共党史研究权威的台湾学者陈永发如此答道:“台湾很奇怪,既要与中国大陆为敌,却又不知道大陆在想什麽。”要解开这个实存的矛盾困境,石川祯浩《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或许是一份可以带来反思的素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