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超美没戏了?到本世纪末中国都“赶不上美国”
www.wforum.com | 2023-02-08 11:55:58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洲智庫發布二〇二三年《亞太實力指數》顯示,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嚴厲的封控政策導致其在亞洲的綜合實力大幅下降,已經不太可能在本世紀末超越美國。(路透)

澳洲智库发布二〇二三年《亚太实力指数》显示,中国在武汉肺炎疫情期间严厉的封控政策导致其在亚洲的综合实力大幅下降,已经不太可能在本世纪末超越美国。(路透)

澳洲智库:中国到本世纪末 都赶不上

澳洲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六日发布的二○二三年《亚太实力指数》显示,根据八大指标、满分一百来看,美国综合实力拿到八十.七分,中国七十二.五分,两国从一八年以来逐渐缩小的差距重新拉大,“中国现在不太可能在本世纪末超越其竞争对手”,中方先前实施严厉“清零”封控政策以防武汉肺炎疫情扩大是关键。

亚太实力指数八项指标 美国六项拿第一

综合衡量廿六个亚太国家国力的“亚太实力指数”,由经济能力、军事能力、韧性(吓阻外来威胁能力)、未来资源、经济关係、国防网络、外交影响力、文化影响力等八项主题指标加权平均而成。美国今年在八项指标中拿到六项第一,一九年一度遭中国微幅领先的经济能力也以八十八分的一分之差回归首位。报告认为中国去年实施严格的“清零”政策,为经济能力下降掉到一八年以来最低的原因之一。

中国提升中的军力则逐步和美国缩小差距,一八年差廿七分、现仅差廿三分。至于美国今年落后于中国的两项指标,为经济关係、外交影响力。报告指出,中国前外交部长王毅与亚洲国家外长会晤的次数,超过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中国在疫情限制下仍比美国接待更多亚洲国家领导人。《亚太实力指数》一八年首度发表以来,美国始终保持领先优势,虽中国在多项领域持续进步、甚至超越美国,两国差距由一八年美国多十分、一九年多八.六分、二○年仅多五.五分,在今年拉大为八.二分。

中国实际问题严重 美优势应比报告还大

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范亚伦认为,美国的实际优势应比报告所呈现还大;而“中国的问题实际上比这份报告所指出的还要严重”,因报告仅点出中国经济层面的问题,但对中国政治制度著墨不多且缺乏质疑,惟体制运作与外界“相当负面”的观感肯定对中国软实力有影响。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中国数据实验室研究员崔鹏指出报告另一个重点:中国过去五年在亚洲的相对地缘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停滞不前,就算国内生产毛额(GDP)最终能和美国平起平坐,中国的地区影响力也可能永远无法取代美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深度:波音公司为什么烂掉了?
深圳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发现一对情侣正在进行那件事 飞机紧急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