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变脸 西方国家面临2大挑战
www.wforum.com | 2023-02-07 23:18:38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间引发“烂尾国”危机,如今北京当局力拚转型,在贸易、电信、绿色能源与学术领域改走小而美且低成本的路线,令美国及西方盟国面临双重挑战。

龙之所及-中国一带一路借贷陷阱-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为因应中国一变再变的势力扩张行动,美国及工业化伙伴国家必须调整发展策略,一方面要协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基础建设及民主治理,另一方面又得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北京当局的新措施。

  美国智库期刊“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网站报道,中国2013年首次推出“一带一路倡议”(BRI)时,曾获各国分析人士誉为“具有变革性”且“有望改变游戏规则”的政策,并获各国广大回响,从中国早期融资数据就足以证实此论点。

  根据国际发展研究室AidData数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5年内,中国海外发展支出是美国同期的2倍以上,2016年更达到1200亿美元峰值,震惊各界。

  然而,一带一路倡议频频失利,更在国际间酿成“烂尾国”危机,令许多国家萌生退意。

  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Boston University Global Development Policy Center)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中国融资金额从750亿美元降至39亿美元,骤降94%。

  随著北京当局不再经手基础建设等大型计划,转而与发展中国家采取资本密集度较低且更有机的经济合作模式。

  美国非营利组织国际共和研究所(IRI)和其他机构研究都显示,如今的“一带一路”已从基础建设领域,跨足学术、电信、绿色能源甚至是鲔鱼捕捞等领域,改走较朴实且低成本的路线。

  新版一带一路扩大中国在智库及学术界的参与,中国企业与国家机构也持续加强与坦桑尼亚、缅甸、索罗门群岛等国家在安全、监控及“治理”方面的培训。

  无论学术、电信或贸易都是工业化民主国家握有竞争优势的领域,美国及民主盟友必须共同加大投资,透过促进贸易、学术交流、提供奖金和技术培训等方法,与想和中方维繫关係的国家建立关係,协助发展的同时也应持续呼吁朝向民主化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