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暂停十年签证? 旅美华人返乡难
www.wforum.com | 2023-01-24 16:43:00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中国政府放宽新冠封控政策,国境大门在三年后终于重开,许多海外华人期盼能回一趟故乡,探望许久未见的亲友。然而近日,中国政府似乎暂停了疫情爆发前的十年多次往返签证,此举引发舆论关注。

中国暂停十年签证? 旅美华人返乡难

  “十年签证”是美、中双方的一项互惠签证措施。2014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参加北京APEC峰会时宣布,将延长中国学生的美国签证至5年;中国民众的旅游及商务签证有效期,则延长至10年。随后,中国外交部也跟着宣布,将为美国游客及商务人士签发最长10年的多次赴华签证。

  旅美华人万人联署 希望恢复十年签证

  在新冠疫情于2020年初爆发之时,中国政府取消了十年签证的签发,然而在疫情过后、中国边境重开时,当局却没有改变疫情期间的做法,使得旅美华人回乡的过程更加艰难。

  对此,多达3万名在美华人通过网络联署,希望中国政府恢复过去核发10年多次往返签证的效力。

  该联署书中写到:“许多美国华人引颈期盼在三年后终于可以进入中国拜访、探视家人,包括因新冠疫情而生病或去世的年迈父母。…….我们呼吁中国使馆立即恢复所有的签证效力,将阻碍美国华人回中国探视家人的所有路障移除。”

  有联署人在这份联署书下面留言道:

  “我的父亲在2022年过世了,因为我的十年签证效力被暂停,使得我无法探望他以及参加他的葬礼,这样的损失与痛苦将会伴随着我一辈子。”

  “ 等了三年了!亲情不该被阻断,国内疫情艰难的时候,海外华人清空了美国所有的防护用品寄给国内的医院。海外华人从来都是心系祖国,该做的不该做的都去为国家为人而去做。国家不该把海外华人当成陌生人。那就太伤海外华人的心了。恢复十年签证是对等原则,大国风范。”

  对于十年签证的签发问题,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基于对新冠疫情实施乙类乙管措施,“恢复审发定居、访问、过境、商务、团聚以及探亲和私人事务类签证,但赴华旅游、就医事由的签证申请暂不受理。2020年3月26日之前颁发、仍在有效期内的多年多次签证也仍暂停使用,主要原因是其中有大量为旅游类签证。”

  然而,这样的说法与上述联署书中,有关美国华人迫切希望返乡探望亲友的现实情况显然有出入。对此,本台记者寻求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置评。但截至发稿为止,中国使馆并未做出回复。

  另有消息显示,中国驻美使领馆近日已开始接受新的十年签证申请。不过相比旧的十年签证,新签证申请过程变得相当繁琐。申请人需要提供完整高中之后的学习经历,以及从学校毕业后的完整工作经历。此举引发舆论质疑,为何旅美华人返乡探望亲友,中国政府还须经过层层信息筛选?

  学者:疫情只是暂停十年签证的藉口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夏明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当局只是以疫情作为暂停签证效力的藉口,实际上,暂停签证背后的主要原因还是在担心国家安全:“二十大,习近平不断的重复‘安全’,频率高达90次以上。他担心颜色革命、渗透,控制不了各种人。”

  夏明认为,北京当局将旅美华人屏蔽在国境之外不利于中国的经济复苏,因为旅美华人具有较高的投资和购买力, “为了政治安全,他已经顾不得经济需要,或者是软实力需要,或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美国前官员:中国暂停十年签证是在报复美国

  反观美国方面,不管中国公民访美的目的为何,在新冠疫情最严峻之时,中国公民的赴美10年签证仍一直有效。中国当局在外交场合上经常疾呼国家间待遇要平等,尤其是在与美国的大国互动上。然而在十年签证问题上,中国政府却单方面取消了旅美华人的签证效力,这样的作法似乎背离其“国家间平等”的口号。

  对此,美国在台协会(AIT)前台北办事处副处长葛天豪(David Keegan)认为,中国政府不恢复十年签证,是在报复美国政府要求中国旅客入境时需检附核酸阴性证明:“(中国暂停十年签证)是件很悲伤的事,美国华人已经三年没见到亲人,他们只想回国与家人过年团聚。不过,美国政府并不会因此就取消对中国旅客的核酸阴性证明要求。中国政府应该要知道,这样的政策并不会影响到美国政府,而只会伤害到期盼能回家的人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