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湾“护国神山”压倒北京 欧盟通过罕见法案
www.wforum.com | 2023-01-24 11:52:5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护国神山”压倒北京 欧盟通过罕见法案

欧洲议会。(美联社)

欧洲议会产业暨能源委员会今天投票通过欧盟芯片法,其中包括一条罕见的修正案,要求欧盟展开“芯片外交”,与台、美、日、韩等战略性伙伴合作,以确保供应链安全。

全球半导体供应自疫情期间短缺以来,至今情况仍未纾解,例如富豪汽车(Volvo)在比利时根特(Ghent)的工厂,20日就宣布将因芯片短缺停工一周。欧美等政府近年已将芯片视为重要战略物资,纷纷提出法案追求供应链自主。

去年欧盟执委会(European Commission)提出“欧盟芯片法”(Framework of measures for strengthening Europe's semiconductor ecosystem,简称EU Chips Act)草案,并送进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审查。法案具体目标之一,是希望欧洲在全球半导体市占率能从目前不到10%提高到20%。

欧洲议会产业暨能源委员会(Industry and Energy Committee)在今天以压倒性的67票赞成、1票反对,表决通过该芯片法草案及议会各党团提出的修正案。法条内容除了促进半导体研发创新、设置供应链危机早期预警指标等,还有关于第3国合作的条文值得注意。

欧盟芯片法草案第7条指出,由于半导体供应链的全球化特性,与第3国合作是欧盟寻求半导体生态系韧性的重要条件,因此执委会应在欧洲半导体委员会(European Semiconductor Board)的协助下,与第3国建立伙伴关係。

包括曾在去年访台的欧洲议会副议长毕尔(Nicola Beer)等多名议员,都针对该条提出类似修正案,将“第3国合作”明确纳入台湾。熟悉欧洲议会运作的外交官告诉中央社,直接纳入台湾的欧盟法案相当罕见。

产业暨能源委员会通过的修正条文整合版本增列第7条a款,规定:“执委会代表欧盟,应寻求与理念相近的战略伙伴合作,例如拥有半导体产业优势的美国、日本、韩国及台湾,透过『芯片外交倡议』以强化供应安全、因应断链,并涵盖芯片原料及第3国出口管制等领域的对话协调。”

该条款要求欧盟建立芯片外交机制,并与合作伙伴建立投资和贸易协定或其他外交措施,以强化交往关係来确保芯片安全。

芯片法草案及修正案的下一步,是2月13至16日欧洲议会在史特拉斯堡的全体大会期间进行党团协商,届时若无提案要求交付全体表决,议会将就整套法案与角色类似“上议院”的欧盟理事会(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也就是会员国代表们进行协商,两机构取得共识后才会完成立法。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