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被捕者翟登蕊
www.wforum.com | 2023-01-24 10:49:46  ​WOMEN我们 CDT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捕者翟登蕊

这是私人的聚集,有着紧密的情感联系;这也是公共的,女孩们相互支撑的能量,必然辐射到她们周遭的世界。她们分享美的事物,为受苦的人们忧心忡忡或愤愤不平,也希望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或者,不要继续崩坏下去。 在2022年11月27日那天,她们出现在亮马河的抗议人群中。那些日常生活的细流如百川归海,宿命一般把她们带往那个挺身而出的时刻。

翟登蕊要错过deadline了。她本打算去挪威,在那个能看到极光的北欧国度,去奥斯陆大学深造戏剧教育。戏剧越来越多地作为一种连结社群、形塑认同和标识社会议题的手段,她感受到了那种力量的召唤。申请资料已经准备好,根据申请的timetable,她需要在2023年1月提交PTE考试成绩,这会增加成功几率。

1月19日,检方批准逮捕了9名亮马河抗议者,翟登蕊位列其中。这令她的亲人朋友措手不及。传说很多,譬如说,警方此前一直安抚家属,称翟的情节很轻微(去抗议现场没提前准备抗议物料),有很大几率取保候审。另一种说法是,本来警方的建议的批捕名单只有7人,没有翟登蕊和曹芷馨,但检方将这两人加了上去,9人的罪名都改为寻衅滋事。目前记者无法从更多来源核实这些消息。

直到确认批捕后,看守所才允许律师会见她,那时距离申请的deadline还有3天。亲人盘算着请律师问她要申请网站的账号密码,帮她提交材料,就算没有语言成绩,也不能轻易让她的梦想落空。

小太阳

不论怎样,熟悉她的人会有很长一段时间见不到这个黑黑瘦瘦、充满活力的女孩了。她的网名叫阿拉登,朋友们都叫她登登,有时她出现的时候,会哼唱着自己的专属BGM:“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

朋友们说,翟登蕊像个小太阳,她敢说敢做,不论在亲密关系还是公共场合,她都相当主动。

“登登才5岁时,就能泰然自若地在一大群人面前唱歌跳舞;中学的时候,她是乐团的指挥;大学时她当文艺部长;毕业后,她组织线下活动、参加读书观影会,别人让发言她总是抢在前面。她直率勇敢,敢于表达,也敢于质疑。她充满正义感,哪怕做核酸看到别人插队,都要去管,看到有小孩被欺负她,她才不管对方是谁,上去就要把小孩保护起来。”她的一位亲密朋友说。

2022年11月末,在亮马河边的抗议现场,翟登蕊也想努力地保护朋友。有人拿手机拍女孩们的脸,她去制止,还与不怀好意的拍摄者吵了起来。

助人者

1995年,翟登蕊出生在甘肃省白银市。她出生时就黑,自嘲笑起来像“忍者神龟”,有这样的自嘲精神,她是同学和老师的开心果。翟登蕊父亲经商,,她小时候家里就有钢琴,这在当年在白银市是少见的。她从小学琴,考到了钢琴十级。她母亲在当地医院工作,清零政策结束前得每天坐着三轮车去隔离点工作。她母亲是个热心肠,曾经在泳池边救活了溺水的小孩,上了当地的电视新闻。

翟登蕊是家里的独女。高考那年,她决定离开大西北的父母,尝试独立,最后考取了一所福建的高校。最初她听父母的意见选择医科,但被调剂到社会工作专业。这是个听起来不太好就业的专业,却给了她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视角。

2017年,翟登蕊考取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专业的研究生,这延展了她对文学的爱好。她在北京的出租屋里有几百本书,涵盖女性主义、文化、电影、哲学和政治等领域,还有很多小说。

2020年从北外毕业的时候,当时疫情吃紧,很多同学们都无法来北京办理毕业手续,也没法收拾行李,翟登蕊是整个文学院留守到最后的毕业生,她一个人把几百名同学的行李打包寄走。老师曾经给她的父母打电话,夸她是学校的英雄。

助人对于翟登蕊,确实是“为乐”。大学期间,她还定期去养老院,参加敬老活动,养老院给她发过感谢信。

翟登蕊第一份工作在学而思。她对教育感兴趣,又希望加入互联网行业。然而,她加入的是幼小学科培训部门,“双减”之后这行成了禁区,她只好在集团内部转行当主播卖书。之前做学科培训的时候,翟登蕊收入不高,当了主播之后,因为有提成,她的收入提升,但她对传授知识的工作更有兴趣。辞职之后,她的工作大多与教培有关,决定留学之后,她转为兼职做家教。她申请的项目要在海外生活两年,就像她离开西北,去了南方又漂到北京一样,她一直向往更广阔的世界。

朋友圈

搬到北京后,翟登蕊在北京认识了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有杨柳、秦梓奕、李元婧、李思琪等,这群朋友都在12月相继被拘捕,而李元婧和李思琪最后跟她一起被批捕。

这些女孩有着很多共同之处,热爱文艺,同情弱者。还有——如她的一位朋友所言——“对宏观叙事天生不感冒,但却文学和文艺有天然的热爱”。

她们关心农村妇女和城市女工。朋友说,去年初的丰县铁链女事件让翟登蕊几个晚上睡不好觉。虽然赚得并不多,但翟登蕊经常给女性权益公益组织捐款。

翟登蕊喜欢戏剧,她参演过朋友执导的短片,也出演过《阴道之道》和女工组织木兰花开的话剧《生育纪事》,她还参加过线上的电影评论学习班。

她喜欢去独立书店参加各种读书会和观影会。疫情这三年,当公共场所的聚会变少,她更努力地维持着与朋友们的见面和线下讨论。

社工专业的训练,让本来就开朗的翟登蕊对召集活动驾轻就熟。她常会组织十来个好友,相聚某位朋友的出租屋或者独立书店,开展一些女性主题的文学戏剧沙龙。电视剧《我的天才女友》火的时候,她就组织过讨论原著《那不勒斯三部曲》的读书会,而伊朗因玛莎·阿米尼之死而发生全国性抗议的那段时间,她组织朋友们观看有关伊朗女性的电影。很松散的朋友聚会,桌子上摆着可乐、雪碧或者辣子鸡,朋友们围坐在一起,先看电影,然后围绕电影内容讨论。

密友们有个微信群,成员只有个位数。她们在群里约饭聊天,在人生大事上互相陪伴。比如翟登蕊考试,就会有人在群里说“保佑我们登子今天顺利通过”;有人失恋了,就在群里约人去鼓楼逛逛散散心;有人过生日,就在群里约个地方搞生日party。

这是私人的聚集,有着紧密的情感联系;这也是公共的,女孩们相互支撑的能量,必然辐射到她们周遭的世界。她们分享美的事物,为受苦的人们忧心忡忡或愤愤不平,也希望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或者,不要继续崩坏下去。

在2022年11月27日那天,她们出现在亮马河的抗议人群中。那些日常生活的细流如百川归海,宿命一般把她们带往那个挺身而出的时刻。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中国体操女神大婚!退役后二次发育变女神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中美战争“已经开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中国体操女神大婚!退役后二次发育变女神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中美战争“已经开打”
结婚4年没同住过 人妻曝1原因难忍老公恶习
华为突发首款新品“叫阵” 美议员震惊愤怒
布林肯急电王毅 北京冷冷回应
3600多亿灰飞烟灭 它惨被华为逼下神坛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