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央行放话“久赌必输”人民币又大跌 专家发警告
www.wforum.com | 2022-10-02 16:24:07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央行放话“久赌必输”人民币又大跌 专家发警告

人民币连日贬值,专家直言中国当局政策矛盾,将使汇率不稳。   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汇率一度跌破 7.2,9 月 30 日收复至 7.10。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当局采取放宽交易限制,故意让人民币在适当时机略微贬值。另《路透社》援引相关人士的话,中共央行已要求主要国有银行准备好在离岸市场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抑制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在 9 月 15 日汇率突破 7,随后加速贬值,28 日突破至 7.2,创下 2011 年之后的新低,也是 2008 年以来在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最低值。前美国财政部官员、智库外交关係委员会研究员布拉德‧塞斯特(Brad Setser)对此直言:“唯一真正的结论是,中国对汇率管理的方法是非常不稳定的。他们发出的相互矛盾信号,可能是因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之间有矛盾。”

有消息人士指出,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官员私下“窗口指导”外汇经纪商,将放宽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的非正式限制,以管理汇率,同时又希望避免失控的贬值趋势。至于当局放宽交易限制的原因,是为了让人民币在适当时机略微贬值,而现在就是那个时机。

央行放话“久赌必输”人民币又大跌 专家发警告

美元示意图。 图 : 翻摄自fx.co

中共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CFXC)主任委员刘国强 9 月 27 日表示:“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不过有专家认为,这番发言无法扭转人民币下跌的趋势。

央行则是宣布要加强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随后人民币兑美元上涨 1.1%。《路透社》援引相关人士的话,中共央行已要求主要国有银行准备好在离岸市场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抑制人民币贬值。

大陆经济学者、基金经理杨斌受访分析,生产投资不足人民币理应升值,但如今贬值不正常的情况,背后是因为政府大量发行货币的结果。他进一步说明,中国是外贸依赖型经济,该方面经济增长比重超过 60%,自 2018 年贸易战,使出口贸易受到衝击,后来疫情爆发,地方财政入不敷出,当政府货币超发就会带来贬值。

杨斌对于现行的相关政策不看好,“应对措施也都没什麽用,这几年所有的经济措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全是烂尾,包括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等各种经济措施目前都没用。”他还警告民众,接下来要担心的是通货膨胀,“这是很流氓的做法,没有本事发展经济,印钱是最后的抢劫办法,这就是真实的情况。”

不少专家也对于中共央行出手抱持怀疑态度,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经济学家何伟(Wei He)指出,当局几乎无法改变推动美元上涨的基本力量,试图扭转市场趋势的做法可能会失败,并损害央行公信力。更好的做法可能是让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同时限制波动性,等待逆转。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Davy Jun Huang)表示,虽然人民币贬值利于出口,但是对于大型开发商而言,原本流动性危机尚未解除,“汇率下跌长期来说,对于中国庞大的外债而言非常困难。”由于美元强势,还有清零政策、俄乌战争制裁等因素,外资对中国保持观望,黄大卫认为如果影响人民币贬值的因素没变,中国出手干预,可能没有多大成效。

另外据《英国广播公司》( BBC ) 9 月 30 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胡荣分析,中国不希望人民币贬值过快,因为贬值能激发资本外流,或是带给资产泡沫带来很大压力。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也提到,人民币贬值了可能导致外资流出中国资本市场,还将不利于中国进口产业的长期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