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取得重大外交胜利,普京不得不低头
www.wforum.com | 2022-09-22 16:46:57  黎蜗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取得重大外交胜利,普京不得不低头

中俄两个修正主义国家形成一种中大俄小,但又背靠背互相支持的同盟关係。(美联社)

上周,中国主席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出访中亚,先访问哈萨克斯坦,再在乌兹别克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这是习近平自从2019年底新冠疫情出现以来,第一次出国访问,引人关注。

在中国国内来说,出访发生在中国将要在十月举行二十大之前,意味著习近平连任大局已定。当然,笔者从来不会怀疑习近平不能连任。但海外的“反共派”人士很多人都言之凿凿地说又说什麽北戴河会议习近平受中共元老的压力,又传言什麽“李上习下”、“李上习不下”等,笔者从来都只当痴人妄语。在习近平出访之后,这些流言一扫而光,更没有什麽讨论的价值了。

习近平到中亚出访,会见欧亚大陆的主要国家领袖,在国际关係上的意义更加重大,对中国而言是超级外交胜利。

首先,在中俄关係历史上,中俄力量发生前所未有的“倒置”。

自从俄清《尼布楚条约》以来,中俄关係一直是俄强中弱。进入十九世纪,俄国更从清朝北面全线“侵略”。根据中国的说法,在东北和西北共取得1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加上蒙古又在俄国支持下独立“脱离中国”,这又是150万平方公里。于是中国在北方因为俄罗斯总共“失土”3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越八十个台湾,七十万个钓鱼岛。

自从俄国变成苏联之后,中国更是势弱的一方。国民党时期就不说了,中共就是在苏联的支持下才上台的。毛泽东虽然看不起赫鲁晓夫,但苏联在北部陈兵百万,毛泽东也只好放下架子,宁愿被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国家”痛骂背叛也和美国交好。

九十年代,苏联解体又变成俄罗斯,俄罗斯实力大挫,然而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俄国家底还在,经济虽然差,胜在武器够多,人均GDP也比中国高,2000年代靠石油还中兴了一把。直到最近几年,中国发展太猛,俄国逐渐只相当于一个广东省。2020年,由于大疫情大关係,中国连人均GDP也首次超过俄国,这是中俄历史上首次出现逆转。但这时俄国雄风犹存。

直到俄国侵略乌克兰,中国才首次全面超越俄国,发生“中俄倒置”

一来,俄国在乌克兰打出了“纸老虎”的“风范”,完全配不上世界二号军事强国的称号。中国人惊讶地看到,俄国还是用二战时代的战术,所谓的高科技武器只是“表演用途”,只能用一两次就打光了。俄国不但人员伤亡惨重,而且武器库消耗严重,连黑海舰队旗舰都给打沉了,前期的制空权,现在也几乎没有了。俄国本身的军工生产力又跟不上。还传出俄国要向伊朗朝鲜进口军火的消息。可见一场战争没打完,俄国消耗极大,除了核武器,已经远远不是中国的对手。原先俄国借助武力,还能居高临下看中国。现在形势全面逆转,只能仰望中国了。

二来,在经济上,俄国被欧美亚太共同体全面制裁。虽然说俄国看起来顶住了第一阶段经济战,没有出现卢布大崩溃。但同时也造成了俄国通胀严重,利率高企压低本土投资意欲,西方投资清零,国际贸易大受打击。俄国不得不严重依赖中国“供血”,无论是为自己的能源找买家也好,进口继续的高科技产品也好,都不得不靠中国。

三来,在国际关係上,俄国被欧美亚太共同体全面孤立,在包括联合国大会的多个场合外交战中屡战屡败,体育文艺社会活动几乎与国际全面脱钩。俄国虽然不至于“混不下去”,但外交策略除了全面“倒向中国”,别无选择。

其次,中亚各国对俄国心存恐惧,中国乘机在俄国后院攻城拔寨。

苏联解体后,中亚五国是最依赖俄国的前苏联国家。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地处大国包围中,和西方不接壤以致鞭长莫及,没有现代国家的经验,境内众多俄罗斯族裔,本身又都有丰厚的土地和资源,被俄国重新兼并的风险很大。俄国也把中亚国家视为禁脔。

中亚各国对俄国心存恐惧,中国乘机在俄国后院攻城拔寨。(美联社)

中国和中亚五国接壤,一带一路中,五国是不可获缺的交通要衝(正如它们在历史上是商业枢纽一样)。然而,在俄国的反对下,中国竟然连最擅长的铁路基建,都不能进入中亚。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短短523公里的铁路,其中200多公里还在中国境内,居然商议了25年都没法成事。今年6月,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说,普京终于点头不再反对,这才总算立项。由此可见,俄国是多麽不愿意让中国势力渗入中亚。

普京终于鬆口,这出于两个因素。第一,俄国在乌克兰战争中损耗巨大。第二,中亚各国对俄国心存恐惧,更加积极要拉拢中国。

这在直接和俄国接壤的哈萨克斯坦中表现尤为明显。哈萨克新总统托卡耶夫在今年年初刚刚借助普京的力量“平叛”(实际是清楚老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势力),随后俄国就侵略乌克兰了。正当人们以为托卡耶夫要投桃报李之际,托卡耶夫明确反对俄罗斯的侵略,并当著普京的面说,哈萨克不会承认两个傀儡共和国独立。托卡耶夫还说,俄国不供应能源给欧洲,哈萨克可以向欧洲供应石油。这明显是“打脸普京”。

普京当然很怒火,但托卡耶夫的做法不难理解。乌克兰就是中亚五国的镜子。普京可以侵略乌克兰,也当然可以侵略中亚。普京可以用乌克兰境内的俄裔分裂乌克兰,当然也有可能利用中亚的俄裔分裂中亚各国。就算中国不主动,中亚五国也要主动拉中国入局,抵抗俄国。

习近平出访的第一站就是哈萨克斯坦,正是双方一拍即合。中国在中亚挖俄罗斯的牆角。

再次,上海合作组织成为中国对抗美国的工具。

今次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中国对上合组织非常看重。正如中国媒体说的,上合组织是唯一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在中国设立总部(北京)的国际政治组织。

然而,上合组织1996年开始会晤机制时,只是一个在反恐等非传统国家安全方面的合作组织。上合组织的总部虽然在中国,但关注中心是在中亚,以及中俄的中亚周边地区(比如新疆)。而且,在当初六个创始成员国,俄国和中亚佔了五个,中国势力孤单。俄国而不是中国才是主导的国家。

就算中国不主动,中亚五国也要主动拉中国入局,抵抗俄国。(美联社)

然而,随著成立的时间越来越久,就越来越多的内容被塞入去。什麽鼓励经济合作,文化合作,政治合作等等。这样中国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到了2017年,巴基斯坦和印度双双加入,上合组织一下子迈出一大步。这时,上合组织的宗旨已经从开始的反恐,变成“鼓励各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环保及其它领域的有效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俨然成为一个准政治经济集团的愿景。

今年的上合组织会议,意义更加重大。第一,接受了伊朗为正式成员,这是五年内第二次“扩军”;第二,剩下的三个观察员国,阿富汗、白俄罗斯及蒙古中,白俄罗斯也正式提出申请。如果把正式成员和观察国算在一起,那麽已经把东亚、北亚、中亚、南亚、西亚、欧洲的成员国家基本连成一片了(除了中立国土库曼斯坦)。第三,申请加入对话伙伴国的国家也多了起来。

上合组织的国家构成,变成了中国梦想的以中国主导的“欧亚大陆国家”联合起来对抗美英日等“海洋国家”的理想政治工具。当然,梦想是梦想,现实是现实。但有这个雏形已经令中国兴奋不已了。

在这次上合组织的联合宣言给上合组织画出大饼,当中充满了“习近平风格”。同样重要的文件还有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里面有一些词句,明显是让普京听起来很碍耳。

比如,在习近平演讲中有:“坚持公平正义。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始终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处理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反对为一己私利损害他国正当权益。”

这里套用一下:一己私利——俄国一个国家的利益;他国正当权益——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不能以战争作为国家政策工具,要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真是句句都打普京的脸。

比如撒马尔罕共同宣言有:“成员国主张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道路的权利,强调相互尊重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平等互利、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的原则是国际关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各方重申应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

这叫不尊重乌克兰主权,不尊重乌克兰独立,不尊重乌克兰领土完整,直接使用武力的普京情何以堪?如果普京可以选择,只要有点羞耻之心,也很难会签有这样字句的共同宣言吧?

当然,在习近平出访中亚前夕,中国第三号人物,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先行出访俄国为习近平打头阵。普京破格接见栗战书。随后,栗战书在俄国杜马发表讲话, 说中国“策应”俄国,让俄国吃了定心丸。到了上合组织大会,习近平又和普京密室谈判。而且现在是普京有求中国,而不是习近平有求普京,形势比人强,最后普京也不得不公开说,“理解中国对乌克兰局势的疑问和担心”。于是在宣言上写入打自己脸的字句,也算不得不为了。

最后,中俄背靠背,中国不但对抗美国的底气也就更足了,俄罗斯也沦为中国对抗美国的“代理人”。

上合组织的共同宣言包罗万象,需要更多的篇幅详细分析。但核心就是一句:“构建更具代表性、更加民主公正的多极世界秩序。”

多极世界秩序,不是真正民主公正,不是国与国之间一律平等,而是中国和俄国等国家要比其他绝大部分国家“更平等”,要推翻现行的美国为主导的国际秩序。从这样意义上说,美国把中俄两国称为“修正主义国家”正确不过了。

中俄两个修正主义国家形成一种中大俄小,但又背靠背互相支持的同盟关係。普京谴责“美国及其附庸在台湾海峡的挑衅”,同时重申支持北京的“一个中国”原则。而在中国的撑腰下,普京则在9月20日悍然宣布要把乌克兰的四个俄佔区“公投归俄”。

表面看来,双方互有得著。然而,如果把目光看得远一些。普京宣布“归俄公投”,完全没有了底线,欧洲即便有国家出现动摇,这下也不可能向普京低头了。不但乌克兰和抗俄共同体没有退路,俄国自己也没有退让的空间了(把公投归俄的地区吐出来对俄国也是不可能的),国际必然掀起新一轮反俄舆论外交高潮。俄国算是彻底陷入乌克兰了。

 

上合组织国家构成,是中国梦想以中国主导的“欧亚大陆国家”联合起来对抗美英日等“海洋国家”的理想政治工具。(美联社)

在笔者《帝国解体与自由的堡垒》一书中,笔者讨论过,根据博弈的原则,俄国长期陷入乌克兰战争拖住美国,在俄国撑不住的时候,中国就给俄国“续气”,让俄国撑下去但也不至于获胜。这种情况是对中国最有利的。因为美国也必须在乌克兰不断损耗。这样,中国可以一次过把两个对手耗尽,自己反而再次得到“战略机遇期”,最后渔人得利。

从这个意义说,正如有人认为,乌克兰沦为美国的“代理人”,美国和俄国进行一场“代理人战争”;我们同样可以理解,俄国沦为中国“代理人”,与美国在打“代理人战争”。

可见,习近平这次出访是相当大的外交胜利。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狂飞2.1万公里 美国轰炸机开到中国家门口
美海军晒出一张舰长“射击”照片 结果糗大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狂飞2.1万公里 美国轰炸机开到中国家门口
美海军晒出一张舰长“射击”照片 结果糗大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注意!中使馆确认:华人入籍仍可领取中国退
视频疯传:中国网约车司机得知乘客是日本人
美日搞出大动静 解放军往太平洋水道要被封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上海高架惊现“蝙蝠侠”贴地飞行!现场惊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