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唯有“习近平下台”选项 “美中关系”方能解套
www.wforum.com | 2022-09-22 13:38:30  民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唯有“习近平下台”选项 “美中关系”方能解套

美国总统拜登9月18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节目“60分钟”专访说,若台海发生前所未有的攻击(unprecedented attack),将出兵协防台湾。图 / 取自拜登脸书

杨宪宏(资深媒体人、人权活动家、公卫硕士)评论文章: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惊醒了沉睡太久的世界。这是一个新而清醒时代,“除恶务尽”是全球民主国家不再模糊的目标。至于“树德务滋”,刚刚才醒,犹待努力。

醒过来的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四度表示若中国入侵,将出兵协防台湾,证明这不是“梦境”。

拜登9月18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节目“60分钟”(60 Minutes)专访说,若台海发生前所未有的攻击(unprecedented attack),将出兵协防台湾。

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康贝尔(Kurt Campbell)随后视讯出席华府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活动,指出拜登发言意思再清楚不过了(speak for themselves)。

康贝尔指出,美国政策向来维持一致,没有改变,未来也会持续如此;“美方主要目标是维持台海和平稳定,并确保双方有健康对话讨论,努力避免情势无意间升高”。

《华盛顿邮报》也没有闲着,马上发表评论认为,拜登道出许多人心声(大家都醒了),包括多位美国国会两党议员,亦即“吓阻独裁者有其必要性”,俄罗斯试图侵占乌克兰就是鲜明例证。华邮指出,说淸楚固然有必要,但是仍然必须立法方能确保。

华邮指的明显是最近正在进行的国会挺台湾立法。

唯有“习近平下台”选项 “美中关系”方能解套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以17票同意,5票反对通过《2022台湾政策法》。国际媒体认定“此举将强化美国对台军事支持”。也就是,中共若敢侵犯台湾,美国一定出兵。图 / 取自shutterstock

“台湾政策法案”是由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梅南德兹(Bob Menendez)、共和党籍参议员葛兰姆(Lindsey Graham)6月共同提出,被视是继“台湾关係法”后,最全面重整美国对台政策的法案。法案目前已送出交付参院全院审理,但须在本届国会明年1月期满前在参、众两院通过,才能递交美国总统签署后生效。

为什麽拜登要提早表态?因为期中选举局势目前不利于民主党,共和党在挺台法案上扮演“踩油门”角色,民主党则受到白宫的影响(白宫国安会苏利文公开表示有疑虑),许多人猜测拜登“不会签署”法案,而这样的猜测将危及民主党的11月大选,美国媒体不满本案被延迟,拜登不能不说明白。

走走停停是必然的,中共邪恶是不争的事实,可是如何才能有效“打击魔鬼”?因为过去30年共和民主两党总统都没有这样的决心,自天安门事件发生以来,历经共和党老布希、民主党克林顿、共和党小布什、民主党奥巴马,都以为“只要让中共经济发展起来,就会走向民主化”,现在看来真的是一场自欺欺人的恶梦。

唯有“习近平下台”选项 “美中关系”方能解套

川普总统已经清楚中共邪恶的问题,但他所用的人仍然存在“馁靖派”,力挡反共决策,把美国搞惨了。图/Flickr by The White House

2016年川普总统终于看到原来“30年来饲大老鼠咬穿了布袋”,把美国搞惨了,政策大转弯,开始从贸易、科技下手。结果,“大老鼠”中共不敢反美,转头去恶搞台湾出气。川普4年,总算让全世界都感觉不妙,可是大鲸鱼转身并不容易。不要说别人,就连川普已经清楚中共邪恶的人,他所用的人仍然存在“馁靖派”,力挡反共决策。

川普时代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去年11月出书指责了拜登政府对中共的绥靖态度。纳瓦罗说:“由于拜登的软弱,中共很可能会在台湾问题上采取行动。”拜登在他的政府中任命了各种“同情中共的人”。

纳瓦罗概述的中共经济侵略的“七宗罪”包括网络黑客窃取商业机密、知识产权盗窃、强迫技术转让、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将产品倾销到美国市场、使用大量补贴的国有企业采用掠夺性定价、操纵货币,以及造成美国社区芬太尼和其它鸦片类药物的泛滥。

纳瓦罗说:“我认为,美国人民、美国工人,明白我们需要关税保护,制止这七宗罪。但是,在这一点上,我的观点是,我们需要追究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不仅仅是因为其经济侵略,而且也是因为他们用(COVID-19)病毒攻击我们。而这种病毒本应得到控制。”

纳瓦罗9月20日出版新书《夺回川普的美国:我们为什麽失去了白宫,我们如何赢回来》(Taking Back Trump's America: Why We Lost the White House and How We'll Win It Back)畅谈他在白宫如何辅佐川普,如何同各方势力斗智斗勇。

两本书揭露了很多内幕。纳瓦罗一心想对中共采取强硬政策,但他必须和他的鸽派同僚白宫国家经济会议主席库德洛、白宫高级顾问、川普女婿库什纳、白宫办公厅主任梅多斯、财长姆钦等人斗争。

纳瓦罗说,姆钦和库什纳“一手摧毁了”川普的中国政策,“他们在背后与华尔街和中国共产党进行交易”。

纳瓦罗列举在中兴、华为、TikTok、新疆人权问题上,本来制定的策略是非常强硬的,足以一招制敌,“但都被他的鸽派同僚在执行层面搅乱了”,导致2020年上半年竞选民调显示,川普和拜登二人对付中共的能力没有多大差别。

纳瓦罗在任时强烈希望采取强硬战略,对中共施展雷霆手段。但白宫充满了由华尔街交易员和中国鸽派组成的交响乐队,他只是一个没有权力没有盟友的对华鹰派“单人帮”。这种情况下,纳瓦罗对中共只能采取微妙而又危险的温水煮青蛙策略。

这使得川普在很多中国问题上雷声大雨点小。姆钦的软弱无力,举白旗的“中国贸易协定”,商务部长罗斯在中兴问题上出现的尴尬,姆钦和库德洛在5G和华为问题上的摇摆不定,库什纳在TikTok问题上的魔鬼交易,以及梅多斯在新疆人权问题上的迁就,纳瓦罗说“都是不可原谅的错误”。

纳瓦罗希望川普可以再次回到白宫纠正错误,包括拜登的及他自己的错误。

知道这段过往,就可以了解,拜登为什麽“四度表示若中国入侵,将出兵协防台湾。”因为这是未来美国“政权防护罩”,用台湾议题来代表美国反共决心,是当今最有力的表达。而且拜登深知这个是川普的弱点。

川普在白宫时曾对幕僚说过的譬喻是,指著签字笔笔尖说“这是台湾”,再指著总统办公室里的坚毅桌(Resolute desk)说“这是中国”。除非川普修正认错这个“华尔街观点”,否则在台湾议题上,拜登及民主党仍然居于上风。

唯有“习近平下台”选项 “美中关系”方能解套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巴厘岛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图 / 民报资料库

台湾可以比较安心的是美中之间会越走越远,虽然目前是“斗而不破”,但是两国之间也已经是比“鸡肋关係”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还差。习近平去一趟中亚见了普京,很倒胃口,连晚宴都不吃就逃回北京。这一刻,他应已了解,中国的未来仍在美国。而可悲的是,只剩下“习近平下台”这个选项,“美中关係”才有解套可能。

所谓“修昔底德陷阱”:美中终将一战,其实警告意味大于预言。战争不能解决人的问题,谁是“麻烦制造者”(trouble maker)就解决谁,才符合“最经济原则”(以最少的劳力得到最大的工作效果)。有趣的问题是,在美国两党眼中,习近平到底还有多少“剩馀价值”可供利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