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手握一大杀器 白宫不顾乌战两度发报告示警
www.wforum.com | 2022-09-22 11:47:54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手握一大杀器 白宫不顾乌战两度发报告示警

台湾前行政院长、新世代金融基金会董事长陈冲。记者巫其伦/摄影

台湾行政院前院长、新世代金融基金会董事长陈冲今(22)日指出, 数位人民币(DCEP)必然改变地缘经济的风貌 (transforming the geoeconomic landscape),当数位人民币真正启用,很多国家加入跨境支付,不只地缘经济,地缘政治、军事都会有极大影响。

陈冲指出,今年3月,俄乌战争开打不久,白宫几乎无日不谈战情,3月9日拜登居然破例,没提乌克兰,而是签署了一份数位资产(Digital asset)的行政命令,新闻稿特别表明这是前所未有(first-ever)、政府整体(whole-of-government)的举措,在前线吃紧,拜登竟然有此閒情逸致,显然并不寻常,命令后段又特别提到联准会一向兴趣不大的数位主权货币(CBDC),合理的怀疑,这异常的举动,应还是与战争引发的战略攸关。

果不其然,半年后上周(9月12日)白宫又发出长篇大论的政策说明,强调数位资产的重要,在结尾又祭出跨部会推动CBDC的大戏,认为不仅有利于支付系统、跨境交易、普惠金融,而且耐人寻味地指出,可以强化美国在全球金融的领导地位、支持有效的制裁(sanction)。显然在对俄金融制裁过程中,以及最近台海危机的沙盘推演中,美国意识到在数位主权货币的竞争下,如果落后,将增加金融制裁的困难,而且可能扩大货币战争失败的风险。

陈冲表示,相信世人记忆犹新,俄乌战争爆发后,除军事战外,美国较大的动作是对俄国的金融制裁。而最具威力的制裁,首推将主要俄国银行“踢出”在SWIFT外,同样的制裁,美国自然会盘算,对北京是否有效?包括经济学人杂志在内的西方财经媒体,早有评析,中美如在亚洲启动军事战,胜负难料(类似论述不少,例如Danger zone;The coming conflict with China),但如发生金融战,则是美国稳操胜券,那拜登何需紧张?

陈冲认为,诚如Hoover Institution的分析,数位人民币DCEP必然改变地缘经济的风貌 (transforming the geoeconomic landscape),当数位人民币真正启用,很多国家加入跨境支付,不只地缘经济,地缘政治、军事都会有极大影响。白宫应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才会在战云密布的2022两度示警。我们政府应急起直追,在数位货币研发上展示实力(不论是CBDC或DCEP),表现一下数位科技水准,显示可以担任“盟友non-NATO ally”的价值,不应是只有乞怜,期待同情票而已。

北京手握一大杀器 白宫不顾乌战两度发报告示警

陈冲说,回首20世纪美元吃香喝辣的情景,各国均看在眼里,2009年周小川一篇国际货币体系意见的宏文,四平八稳,也道出众人心声,但引起奥巴马抨击。其后2014数位人民币展开研发工作,由无到有,现正积极测试中;2015年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开始建置,2016年人民币加入SDR,一个新的国际准备货币,渐渐成形。如果金融战开打或发动金融制裁,盘点手头武器,北京比莫斯科更不好相与,美方对目前享有的金融优势,难免感到不安。最近上海合作组织集会,俨然东方北约,也为去年扩大规模的m-Bridge(已有BIS、香港金管局、泰国央行、阿联酋央行及人民银行加入),奠定数位货币跨境支付的基础。

说来讽刺,全世界最大的出口国,又是全球最大的债权国(中国),面对可能的金融战,对手是全世界最大进口国,且是全球最大债务国(美国),居然难以金融自主,处于劣势。本来债主怕债户,早有先例,而且美元在印钞、平台、贸易结算,原就坐拥优势,2021年初,北京欲摆脱SWIFT成立的金融网关信息服务公司(FGIS),仍然需SWIFT持股半数,所以短期内在金融信息与资金平台方面,尚不能做到完全独立运作,但2025年后,金融战的基础建设,如转向对北京有利,恐怕就是白宫9月12日发布新闻背后的隐忧。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