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一夜,倒车开到了19世纪
www.wforum.com | 2022-08-11 23:31:01  墨獠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墨獠 | 这一夜,倒车开到了19世纪

李鸿章筹办江南制造总局的时候曾经有过一个著名的言论,即所谓“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于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也就是洋务派所信奉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此时此刻便恰如彼时彼刻也。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经济实力强盛,科技实力也蔚为可观,基础建设上更是令全世界都啧啧称奇。然而揭开锅来一看,其本质不过是皇帝的金锄头,早在英国特使马嘎尔尼勋爵访问乾隆皇帝的时候,英国人就曾被大清朝那巍峨壮阔的宫阙所震撼,英法联军入侵北京以后,圆明园的灿烂辉煌更是令他们如临仙境。也就是说,单论面子工程,其实被中国人唾弃的晚清时期依然是世界遥遥领先的状态。今天亦是如此,只不过我们用更好的技术,在更广大的范围内,建起了更多的面子工程罢了。我们之精神,竟可以说从满清以来几乎没有进步。

这一夜,倒车开到了19世纪

让全世界比较欣慰的是经过改革开放以后,在80-90-00年代期间,中国人之精神也逐渐成长,谁知道在2012年上台了这样一位神仙。在短短十年之间,将中国人的精神面貌迅速倒退回大清朝,对上则奴颜婢膝,对下则心狠手辣。对外则尖酸刻薄,对内则麻木冷漠。这不就是活脱脱一个晚清“阿Q”的形象吗?

尤其是疫情以来三年,倒车速度可谓最快,总加速师之名果然名副其实。这几年西方国家特别流行一个“战狼外交”的形容词,形容中国咄咄逼人的外交强硬姿态。其实在历史上,包括现代社会的民主国家里,也不乏强硬姿态的外交政策,那么为什么“战狼外交”会如此与众不同呢?因为它不但是强硬的外交姿态,更是流氓化的外交政策的体现。就以这次美国众议院议长佩罗西访台为例,就在佩罗西离开台湾前往韩国之际央视新闻发表了一篇题为“总台湾海峡时评|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甘当美遏华棋子必将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文章,这篇文章可以说用词之浅薄,立意之恶毒,令人瞠目结舌,我只有用这个词才可以拿来形容它,那便是无耻之尤!先不讨论它的内容,光是看这一个标题就让人怀疑自己是不是穿越到了19世纪。其实早在二战结束之后,这种国家之间互相遏制的理念就已经是明日黄花了,国际社会早就进入了国际化,全球化的浪潮之中,这种所谓的打压,遏制,破坏的说法,本身就是19世纪的帝国主义外交理念下诞生的产物,怎么会有人在21世纪的第22个年头还搬出来使用?难道这个人连帝国主义大国战略平衡必将导致世界大战的历史教训【1】也不愿意接受吗?这就是所谓的要铭记历史,要铭记的是当年被别人欺负过的历史,现在阔了自然要欺负回去,这不就是活脱脱的一个暴发户吗?我们真正应该铭记的,是狂热的民族主义,无耻的大国战略平衡,必将给人类带来无尽的灾难,可是现在的中国却大步走在这两条迈入深渊的大道上。你还好意思让别人记住历史吗?更不要说你作为一个怀揣共产主义理想的执政党,却不断地在挑拨民族主义,本身就是对马克思的一种背叛。人家马克思的终极理想,便是这世界不再有阶级的对立,不再有民族的纷争,无国界,无阶级,无民族;你倒好,倒车直接开回民族主义觉醒的19世纪,这不得把他老人家气得从棺材里爬起来。

而这篇文章的正文则更像是泼妇骂街,它首先造谣佩罗西在台湾受到抗议的声浪,然后又将佩罗西形容为“丑闻缠身的老妖婆”。原来这就是大国风范,下一次是不是应该直接在新闻稿里把拜登总统称作瞌睡乔?这样的文风本质也是19世纪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互相给对方的政治人物泼脏水的老一套,而不像是一个21世纪现代文明国家会采取的遣词造句。既便是极端愤怒,极端失望的情况下,秉持最基础的外交礼仪,称呼为,“我政府对此表示非常失望”,才是一个现代文明的国家会使用的语言。现在这样的语言,那和百度贴吧,新浪微博上那些骂街老哥有什么区别?不如干脆让他们来做发言人/撰稿人好了,反正你们说的也没有这些老哥有杀伤力。然后下面的正文里又恶毒的揣测佩罗西的访台意图,称她是为了攫取更大的政治资本,才打的台湾牌,可谓是推己及人了。佩罗西议长今年已经年过八旬,现在已经是美国立法机构的一把手,和总统平起平坐,请问她继续攫取更大的政治资本是为了做什么?修宪连任吗?之所以有一些高层领导会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在他们定于一尊的思想里,很难理解佩罗西不是拜登的手下,而是一个独立的立法首脑这个事实。或者是他们理解了,为了让下面的小民不理解,故意强化了这样的宣传,一切都只是为了再造一个大清皇帝。而文章的最后,更是恶狠狠的威胁佩罗西的访台之行是将台海2300万人生命安全作为赌注,这一段话已经超越了无话可说进化到了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地步了。佩罗西访台,那么意味着不是美国人要进攻台湾,更不是美国人要杀死台湾2300万人,那么请问,在这个语境里,到底是谁在威胁台湾2300万人的生命安全?原来这就是所谓的同胞情谊,你只有向我臣服,我们才是同胞,如果你胆敢胳膊肘向外拐,那我不在乎杀死我的“同胞”。

4号的朝阳又在东方升起,谁曾想我的国家竟在一夜之间彻底回到了19世纪。现在网上依然有很多因为这一次的台海危机没有演化为战争而对政府感到失望的狂热民族主义者,他们仿佛和我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里,他们从未想过,如果台海真的爆发了战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会有经济损失以外的任何损失,而在东方,会发生中国人残害中国人的惨剧。他们不在乎,甚至叫嚣着留岛不留人,已经彻底的丧失了作为一个文明人的心。只不过是大清王爷们养的家奴,还活在咱19世纪的大清朝呢。

注释:

【1】关于大国战略平衡必定导致世界大战的问题,是借鉴了美国诺顿公司出版的著名历史著作《现代欧洲史》中第四,第五卷的观点,认为欧洲在拿破仑战争后进入大国间的战略相持阶段,导致各方势力互相之间结为同盟角力,把局势的紧张一拖再拖。虽然中间经历了1848革命浪潮和1870普法战争,但总体而言各大国之间的战略平衡被以英法德为首的三大帝国主义国家维系之二十世纪,最终导致了大国集团之间的战略决战,也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作者之所以认可这样的观点,因为彼时的国际争端,并不像现在一样通过联合国或者相关当事国之间的谈判,而更多的是依托当事国的背景力量,比如获得了几个帝国主义国家的撑腰等,来解决。中国在辛亥革命前后也是深受这样的争端解决方式所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