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连“傀儡”都找不到,普京赢了也是输
www.wforum.com | 2022-08-11 17:13:06  李濠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连“傀儡”都找不到,普京赢了也是输

普京“傀儡政府”名单曾一路从梅德韦丘克 (图)逐渐沦为一些乌克兰二流、三流小政客。(美联社)

李濠仲评论文章:乌俄战争从2月底持续至今,已远超过普京最初设想的“闪电战”时程,关于普京失策的地方也一一被掀出讨论,其中一项是俄罗斯原本寄望在基辅扶植傀儡政权,然后藉里应外合,一举推翻泽伦斯基,进而控制基辅,基辅沦陷,其他城镇或将兵败如山倒,普京就可宣告胜利。如今却恐怕只有将基辅夷为平地,这一步才可能发生,问题是一旦基辅被摧毁,反俄的乌克兰人更不可能妥协于一个受莫斯科遥控的政府,普京赢了也是输。

当时外界曾有疑惑,就是为什麽全球军武排名第2的国家,无法在第一时间就一举击败排名第21的国家?那时西方武器支援尚未到位,光靠乌军的奋战,也不见得抵挡得下来,而很快的军事专家们就从普京的战略中找到解答,即看似赌上一切的普京,最初确实是想在基辅扶植代理人,毕竟炸掉基辅或许会让乌克兰很快俯首称臣,但连最亲俄的乌克兰政客和媒体也不赞成这样做。

但扶植代理人显然行不通。首先,原本乌克兰议会中亲俄的政治人物,为数不少其实早在俄军入侵的前几天就先一步逃离自己国家,致使俄罗斯“内应”出现缺口,到战争正式展开,普京根本已找不到够格的乌克兰亲俄政客合作,又就算原先出逃的亲俄政客这时候再回到乌克兰,也已不可能获得有效的支持。

起初,美国媒体曾报道,和普京关係十分友好的维克托·梅德韦丘克应是普京在乌克兰傀儡政府的首选。梅德韦丘克是乌克兰亲俄政治运动的关键人物,反欧盟、反西方的立场鲜明,普京也一直希望藉由他去遏制北约在乌克兰的影响力,只是消息传出没多久,原本打算趁战事期间兵荒马乱逃往俄罗斯的梅德韦丘克就遭乌国政府逮捕,之后泽伦斯基曾提出以梅德韦丘克交换被俄罗斯绑架的乌克兰人,普京则拒绝了这项提议,毕竟梅德韦丘克已失去利用价值。

接著,乌克兰媒体再指名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可能被普京授命筹组新政权。亚努科维奇曾对2014年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公开表达支持,引起乌克兰民众反弹抗议,于是不得不和当时多名亲俄官员转向依附俄罗斯,八年过去,乌俄战争爆发,当“亚努科维奇可能回国组阁”消息传出,却连原本同情亚努科维奇的乌克兰民众也对他兴趣缺缺,甚至还很瞧不起他当年懦弱出逃。

继亚努科维奇之后,另有消息指乌克兰议会中,亲俄派的议员穆拉耶夫也是莫斯科潜在扶植的目标人物,消息一出,穆拉耶夫矢口否认,却也立刻遁走俄国。之后一段时间,乌克兰人都在盯著谁会是傀儡政府领导人,但名单就这样一路从梅德韦丘克、亚努科维奇、穆拉耶夫,逐渐换成一些二流、三流的小政客,放眼望去,几乎没有一个堪称够格“治理乌克兰”,到最后,乌克兰人根本已不在乎普京要扶植谁了,因为从这些曝光的名单来看,证明了普京在乌克兰根本找不到傀儡政府人选,不只乌克兰人觉得这些人难“承担大任”,普京恐怕对这些乌克兰亲俄政客也没有信心。也正因为扶植傀儡政府这一步走不下去,普京就又更专注于分裂乌克兰。

总之,战争打到现在,乌克兰受苦受难,但他们也让普京必须承认几项关键的挫败。一是严重低估乌克兰军队的反抗能力,二是乌克兰人并没有展开双臂欢迎俄罗斯,还有,就是普京的傀儡政府计划彻底失灵,如此又意谓了乌克兰人永远不会向俄罗斯低头。俄国原本不断声称“乌克兰人正欢迎著俄军前往解放”,这宣传不只被证明是错的,还因为与现实落差太大而出现反效果。

另一方面,泽伦斯基到目前为止既没有逃走,也没有被抓捕处决,还得到乌克兰人高度支持,这让俄军即使占领基辅,也未必守得住基辅,又就算有能力让乌克兰投降,则势必要大幅增加军力,并一举提升战争的暴力程度。这就解释了为什麽俄军的入侵行动会愈加肆无忌惮,但结果就像任何侵略一样,乌克兰对俄罗斯新增的恨意未来就算一、二十年恐怕都化解不完,普京“俄乌血浓于水”之说也就变成了“血债血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当中国高级代表到了俄罗斯的“地盘”…
惨兮兮,习近平的脸丢光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