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太不讲武德了
www.wforum.com | 2022-08-11 15:29:30  你们的中产先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太不讲武德了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 (法新社)

抛弃正确,开始比拼。

- 1 -

北京时间8月8号晚上,美国正式通过《芯片法案》,开始对本国半导体产业进行5年近2万亿人民币的补贴。

这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一惯标榜自由市场经济,反对别国补贴不公平竞争的美国,现在也不讲武德了?

就连向来捍卫美国传统价值,坚持自由市场经济,反对产业补贴政策的共和党,也在近两年的争论之后,选择支持芯片法案。

看来,芯片法案已经超出了经济和产业考虑的层面。

我们来看下芯片法案的具体内容:

1、通过补贴和减税,提振美本土芯片产业,特别是制造领域,减少对外部芯片依赖程度。

2、附加条款:获补贴的半导体的企业10年内禁止在对美国构成竞争的国家和地区大幅增产28纳米以内制程芯片。

总结一下主要就两点:

保证本国芯片的竞争优势和供应安全,打压潜在竞争对手带来的威胁。

这个潜在对手就是中国。

其实,在芯片法案之前,美国还准备搞一个芯片四方联盟,打算联合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将中国排除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之外。

这说明产业竞争已经延伸到地缘博弈了。

从美国这边来看,芯片法案有其合理性,全球主要国家都在补贴半导体,不止是亚洲,还有欧洲也在酝酿芯片法案。

当然这算盘也没那么容易打,因为不符合市场规律。

首先,芯片特别是芯片制造回流美国,困难就比较大,芯片制造产业是资本和人才多年聚集的结果,除了资本要素,人才显得更重要,美国显然没有足够的工程师,而且人力成本也很高,川普时代已经搞过一次了,搞不下来。

其次,芯片联盟也有阻力,以韩国为例,虽然最后大概率会加入,但是在美国补贴和最大市场之间,韩国也陷入纠结,毕竟中国这几年在芯片产业的布局和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不可或缺的参与者了。

好了,关于美国芯片法案,从产业到地缘,牌已经出了,下面就轮到中国如何应对了。

- 2 -

中国这些年在芯片产业投入和发展都很有力,这次美国出手打压,是不是说明我们的芯片产业已经颇具威胁了呢?

看个图:

美国,太不讲武德了

其实不然,在高附加值的部分,中国占的份额还是比较低,份额比较高的还是在封装和组装部分。

附加值最高的芯片设计和制造上,中国的份额都不足一成,而美国占了四成。

看下目前中国芯片产业链的公司情况:

美国,太不讲武德了

全产业链的IDM模式的头部公司主要还是被发达国家占据,比如英特尔、三星和德州仪器,但是国内也开始在发展中。

美国,太不讲武德了

再来看芯片设计,下图是中国芯片设计头部公司。

美国,太不讲武德了

得益于国家战略补贴和消费终端市场的支持,这些公司发展比较快,复合增长率也不低,但是不得不说,其中不少其实不是完全国产的,资本和技术都受制于国外。

先进制程的芯片制造这块,国内主要有南京台积电、西安三星、无锡海力士和上海中芯国际四个厂商,但是前三家如果拿美国补贴的话,就要去美国建厂,同时不能增产28nm制程以内的芯片。

美国,太不讲武德了

目前,中芯国际已经可以量产14nm,当然良品率还不高,说起良品率,就不得不说芯片上有制备产业。

从上面图片可以看到,在制备产业美国份额占了近一半,中国只占1%,这才是最卡脖子的地方。

芯片制造三大设备——光刻、刻蚀与薄膜生长,虽然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国产光刻机也多次传出消息,但是由于技术壁垒太高,离国际先进技术差距还是很大。

一句话总结:

芯片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下游这块基本不可代替,目前向中上游突破压力还是很大,差距也不小。

- 3 -

结语

芯片的竞争目前已经是明牌了。

最近,芯片行业的大地震,也说明了国家的决心,科技行业,光炒作赚钱不行,事情办不成,啥也不是。

目前中国的芯片产业集群主要集中在长三角,以上海张江为中心,辐射苏州、无锡、南京、宁波、合肥等城市,希望可以发挥市场终端规模优势,产业补贴的低成本优势,后来居上,厚积薄发,实现产业链的向上突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