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国被逼拆飞机 普京政府找上了中国....
www.wforum.com | 2022-08-11 15:01:36  科罗廖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国被逼拆飞机 普京政府找上了中国....

墙内自媒体科罗廖夫文章:在西方的单边主义制裁下,俄罗斯民航机队已初步显露危机。《莫斯科时报》日前报道称,为应对零件短缺,俄航已经开始拆除一架空客A350和一架A320飞机,此前俄航已经拆除了一架波音737和一架苏霍伊SSJ-100。

面对西方制裁,光拆飞机虽能解燃眉之急,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普京政府方面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不但加速推进国产飞机零件的“去西方化”进程,还打算与中国联手,在适航认证领域打开一片天地。俄罗斯航空运输署日前透露,中俄两国有意在民航飞机以及零配件适航认证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首先这里提到的两国民航飞机零配件适航认证,其实就是想让中国替代西方,成为俄罗斯民航客机的零配件来源之一,用于维持其机队的正常运转。

其次,提到中俄在民航领域的合作,或许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中俄合作的CR929大飞机项目。但如果说CR929项目背后的飞机制造属于“工业硬实力”,那么中俄即将合作发展的适航认证就更像是“文化软实力”:前者可以集中力量、发挥体制优势加速突破,而后者需要的是时间积累和市场认可,拖不得也急不得。

这里拿国产大飞机C919举例,厘清一下适航认证的概念。目前中国民航局已经给C919颁发了适航证,就意味着它可以在国内飞了。而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的规定,如果C919想飞到其他国家,就需要得到其他国家的适航认证。

但受限于航空技术水平,大部分国家没有能力自行制定其国内的适航认证标准,基本上都是参考那些有能力国家的相关制度,照葫芦画瓢。目前美国航空管理局(FAA)和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颁发的适航证,是全球大部分国家认可的标准。如果能拿到这两家的适航证,那么就约等于全球畅通无阻了。

俄国被逼拆飞机 普京政府找上了中国....

而中国民航局的实力虽然也不弱,但毕竟属于后来居上,认可度没有FAA和EASA那么高。具体来讲,如果C919只有中国的适航证,跑大部分亚洲航线和少数欧洲航线是可以的,但如果C919想成为波音737和空客A320这样的全球机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家的适航证是一定要拿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美曾在2017年就《适航实施程序》达成协议,迈出了中美适航证互认的第一步。5年过去了,受制于中美关系的恶化,中美适航证互认一事目前仍在原地踏步。因此,一些人把适航认证当作纯粹的“市场驱动行为”,是完全错误的看法,这件事不能脱离国际关系的框架来看。

言归正传。凭借着先发优势和自身庞大的市场,美国和欧洲在适航认证领域主导话语权超过半个世纪,中国民航虽然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想打破这样的话语权垄断,绝非一朝一夕之事。

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自身强大。几十年前,中国并不重视适航体系的发展,民航管理局对于波音空客提交的文件只是“打勾”认可,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几乎完全信任欧美的民航技术。

但现在不行,一方面是因为波音737max发生的严重事故警醒了中国,另一方面更是出于发展自身国产大飞机的需要。因此,中方现在不但对于国际适航法规的理解更加深刻、要求更为细致,比如波音737max复飞一事,而且十分重视发展自身在适航认证领域的话语权。

俄国被逼拆飞机 普京政府找上了中国....


如今中俄要合作做这件事,可以说完全符合双方的利益:俄罗斯面对的是迫在眉睫的现实危机;而中国则更多是防范于未然,做好一切准备,来应对未来西方可能对中国民航领域发动的制裁。

总的来说,我们在不断夯实硬实力的基础上,但也要注重发展软实力。软硬两手都要抓,才能更好地应对西方制裁。

最后我们也要看到,尽管中俄合作的战略大方向不会变,但一些细节上的分歧也确实存在,比如开头提到的CR929大飞机项目。

俄国被逼拆飞机 普京政府找上了中国....

今年5月,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曾表示CR929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并透露中俄已就主要问题达成共识。但到了7月初,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却表示,虽然项目仍在进行中,但俄罗斯正在减少与中国联合建造远程宽体飞机CR929项目的参与度。按照鲍里索夫本人的说法,“中国转变为工业巨头,中方对俄罗斯提供的服务越来越不感兴趣”。

俄国被逼拆飞机 普京政府找上了中国....

(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

对于这个问题,只能说大国之间的合作,有分歧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与其纠结这点分歧,更重要的是怎样对这些分歧进行调和。换句话说就是,中俄如何在合作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如何更好地适应对方的工作节奏,将直接决定双方在一些高精尖领域的合作是否能够更上一层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