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芯片法刚落地他就辞任 中国“芯”肌梗塞?
www.wforum.com | 2022-08-11 13:52:53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芯片法刚落地他就辞任 中国“芯”肌梗塞?

美国众议院28日通过规模2800亿美元的“芯片与科学法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中)表示,这项立法是美国家庭与美国经济的重大胜利。(欧新社)

为了围堵中国半导体产业及供应链自主,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总值2800亿美元的《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其中527亿美元将用于鼓励芯片生产和研发。外加美日台韩芯片北约成形,任职中芯国际董事9年的安谋(ARM)前总裁布朗(Tudor Brown)随即宣布辞任,而中国此刻正忙于收拾芯片烂尾,面对美国结合盟友群起围攻之势,一旦美国对设备、材料、EDA软体等扩大出口禁令,中国恐有大量IC设计和芯片产能因缺少支撑,面临无米之炊。

芯片法落地 美中之间选边站

白宫表示,受芯片法案激励,本周以来,各芯片公司宣布在美国增加近500亿美元的投资。拜登上任以来,相关商业投资总额达到近1500亿美元。其中,美光(Micron)8月9日宣布,2030年前新增投资400亿美元于记体体芯片制造业,未来10年,该投资将使美国存储芯片产能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从不到2%上升到10%。

高通和格罗方德(又译格芯,GlobalFoundries)8月8日宣布达成新合作伙伴关係,包括投资42亿美元用于纽约北部工厂的扩建。高通此前也宣布,计划未来5年内,将美国的半导体产量提高50%。

此法案摆明抗中,要求受补贴的企业若和中国等受关注的国外实体,有实质性半导体产能扩大的重要交易计划,需向美国商务部部长通报,美国商务部部长在谘询美国国防部部长和情报总监商量后,需90天内做出决定,要不要收回补贴。

唯一例外是,允许受补贴实体在中国等受关注的国外实体,扩大现有成熟製程(28奈米及以上)产能,这些实体也可以新建成熟製程产能,但产品不能用于出口。

也就是说,拿到美国补贴的企业需要在美中之间二选一,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半导体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告诉中媒财新,三星和海力士在中国的芯片厂已经按原计划完成扩产,英特尔原计划在大连二期工厂扩产,但考虑到美国芯片法补贴二选一的因素,最后决定把工厂卖给海力士。目前,这些工厂都是成熟製程的工厂。

中芯美籍董事辞任 中国苦日子来了

面对美国芯片法限制,美国籍高管率先撤中,加入中芯国际9年的安谋(ARM)前总裁布朗(Tudor Brown)11日在个人LinkedIn揭露了辞去中芯国际董事职务。布朗在LinkedIn上表示,今天是苦乐参半的一天,历经9年之后,我离开了中芯董事会,国际分歧进一步扩大。

在布朗的动态区,许多半导体厂商纷纷留言,半导体设备厂Lam Research董事Andrew Li问道:“是国际分歧让你从中芯国际离开吗?”EDA公司Cacence公司执行主席Lip-BuTan 则宽慰布朗:“你在中芯国际做得很好。”

由于美国芯片法将起带头作用,中国海松资本管理合伙人马东军在第16届中国投资年会中直言,中国28奈米以下或14奈米以下的关键设备,受到很多限制,“我们的研发和制造设备的能力还没有跟上”,中间存在巨大缺口。

《中国半导体产业纵横》更坦言,台积电、英特尔、三星已在美投资,而安谋前总裁布朗不会是最后一个撤出中国的美国企业家。相较于撤出中国半导体企业董事会,半导体设备公司、EDA软体等半导体上游企业则被美国要求退出中国市场,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半导体企业会面临“苦日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