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个非洲国家拒绝背弃台湾 北京恼怒
www.wforum.com | 2022-08-11 11:34:4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个非洲国家拒绝背弃台湾 北京恼怒

在中国的利益诱惑攻势下,少有非洲国家敢对北京说不,索马利兰共和国是其中的例外,让中国当局怒不可遏。

索马利兰国会8日发表声明,指责中国因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而在台湾四周举行的军演“可能破坏区域和平”。索马利兰和史瓦帝尼是台湾在非洲的两个邦交国。

索马利兰1991年宣布脱离索马利亚而独立,并一直争取世界各国承认,在外交上与力图摆脱中国控制的台湾结盟。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索马利兰首都哈尔格萨(Hargeisa)最大的瓦新(Waheen)市集4月失火,造成15亿美元损失,并严重衝击当地经济。中国驻索马利亚大使费胜潮事后要求前往探视,并商讨如何缓解此事影响,以及如何救助当地Covid-19病患和东非旱灾灾情。

不过在动身之前,费胜潮为他的哈尔格萨之行添加了一些行程,包括会见索马利兰国会议员、反对党领袖以及大学生。

这使索马利兰当局立即产生警觉,怀疑费胜潮的目的不是要谈紧急援助,而是要吸收当地盟友,以破坏索马利兰与台湾的友好外交关係。

索马利兰外长瑞格萨(Essa Kayd)说,“这纯属政治目的”,因此对费胜潮表达不欢迎的态度,使得费胜潮所谓的探视灾情无法成行。

瑞格萨接受访问表示:“我们认为此行并不合适,并非因为我们担心任何状况,而是因为这与双方商定的议题有所不同。”

非洲少有任何国家地区敢于拒绝中国,因为中国国有企业在非洲各地广建海港、机场航厦和高速公路,但也使得当地债台高筑。

台湾与索马利兰于2020年相互设代表处后,中国派出多个代表团前往哈尔格萨,试图扼杀台索结盟。当时索马利兰外交部的一名官员回忆指出,北京提出条件,如果索马利兰不理台湾,中国将在当地修建道路和机场。

然而,索马利兰并不妥协,让中方暴怒。今年索马利兰派出一支官方代表团至台湾,北京再度感到恼火。

瑞格萨表示,索马利兰“乐于接受能与任何国家建立的双边关係,但必须是毫无附加条件,我们不会容许任何一方对我们的外交关係发号施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巨大危机正日益逼近习近平政府
当中国高级代表到了俄罗斯的“地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